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增茶学专业 陕西茶叶主管部门茶企茶专家有话说

时间:2020-03-04 12:21:27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增茶学专业 陕西茶叶主管部门茶企茶专家有话说

省园艺站副站长孙越赟认为,西农设置茶学专业,首先解决了陕茶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问题,单独设置茶学专业,必将有专门的人才团队开展茶学相关的研究和公关,对陕茶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科技支撑


2cd8d99a4c05ae682cffef024de1728e.jpeg

西乡县枣园湖畔的东裕生态茶园。(西部网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石永波)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记者从备案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增目录外专业点名单中看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增四年制本科茶学专业,专业代码090107T,学位授予门类为农学。

记者了解到,目前陕西省内高校中仅有安康学院设置了茶学专业,作为双一流部属高校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设置茶学专业,将对陕西茶产业的发展、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等带来哪些影响?记者采访了学校、政府主管部门、茶企负责人和业内专家。

学校:增设茶学专业是陕西茶产业发展的亟需 年度计划招生60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茶学专业负责人余有本博士介绍说,学校新增设茶学专业,主要满足六大需要。一是高速发展的中国茶产业需要大量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人才,二是增设茶学专业是北方茶区茶产业发展的需要,三是陕西茶产业的发展亟需西农大增设茶学专业,四是增设茶学专业是国家农业农村发展战略的需求,五是增设茶学专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六是增设茶学专业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需要。

余有本透露,此次学校增设茶学本科专业获批后,其年度计划招生人数为60人,具备本-硕-博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将立足北方茶区,面向全国,突出区域优势;依托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强实践能力培养;多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创新型人才培养。

产业主管部门:陕西茶叶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短缺 建议开展订单培养

“陕西茶产业科技支撑严重不足,我们产业体量和安徽差不多,但是整体的科研团队很弱,茶叶生产技术没有原创性,没有太多具有竞争力的高技术产品。”陕西省园艺站副站长孙越赟认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单独设置茶学专业,必将有专门的人才团队开展茶学相关的研究和攻关,这对陕西茶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件大喜事,将逐步解决产业的科技支撑问题,也将为陕西培养更多专业的产业人才,带动全产业链的人才队伍建设。

孙越赟介绍说,目前陕西茶区茶叶专业技术人员短缺问题严重,全省仅有300余人从事茶叶技术推广,而且其中茶学专业毕业的都屈指可数。比如,拥有16万亩茶园的汉滨区,区上茶叶技术推广部门只有2个人是茶学专业毕业。而专业人才的短缺,无论对茶叶技术推广还是产业体系建设都影响很大,好技术不会用,好产品研发不出来,好东西推广不出去,让陕茶一直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

“目前基层也存在人才流失问题,希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能够考虑陕西的实际情况,在专业招生时能定制一些政策,比如从陕南茶区贫困户里特招学生,和陕西茶企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保证培养的学生能够用在我们当地的茶产业发展上。”孙越赟建议说。

陕西茶企:专业人才已经青黄不接 希望政府财政在人才培养上加大投入

“这次西农设立茶学本科专业,对我们茶企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现在企业发展最缺的就是人才,特别是茶专业人才。” 陕西省人大代表、陕西东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为国告诉记者,茶叶专业人才对企业来说是稀缺资源,现在公司的很多制茶师、评茶师很多都60多岁了,已经青黄不接了。

今年两会上,张为国就针对陕茶发展提出了希望政府加大在茶叶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新技术应用、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财政综合投入和支持力度,提升陕西在茶叶新品种繁育、夏秋茶开发利用、以茶多酚为原料的新资源功能食品的深度开发、品牌市场营销方面的实力。

张为国说,希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茶学专业人才培养中,能够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加大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出来一批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也可通过委托代培、定向培养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人才难题,共同助力陕茶高质量发展。

行业专家:注重综合性系统性专业人才培养 搞好茶文化国际推广

“南茶北移是个趋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增设茶学专业,更能切合实际陕西等北方茶区的茶树品种培育、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等方面需求。”陕西茶行业专家、资深茶人奚斌锋说,茶产业是一二三产融合度非常高的产业,希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更加注重综合性系统性专业人才的培养,更好推动产业的发展。

奚斌锋认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担了很多国家农业培训任务,也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国,尤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茶学专业开设后,可以很好的结合起来,让陕西茶叶和中国的茶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更好的推广。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