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乡村映三秦》第十二集 :冷凉种植

时间:2020-07-07 18:30: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秀美乡村映三秦》第十二集 :冷凉种植

此菜,以优质的大白菜为主料,鲜香酸辣,家常味十足,据地方志记载,慈禧太后在西安,每餐必备此菜。


《秀美乡村映三秦》第十二集 :冷凉种植

编者按: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联合陕西广播电视台共同拍摄制作的专题节目——《秀美乡村映三秦》从6月23日开始,每周日到每周五17:50—17:55在陕西二套都市青春频道播出。今天(7月7日)播出第十二集 :冷凉种植,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官方微信,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西部网三农全媒体平台及各大网络平台同步展播。

飞火炒菜、大开大合,宛如京剧武生的腾挪翻滚,短短几分钟,白菜四周便被火焰燎染上金色,微微的焦胡,锁住了汁水,脆嫩可口的白菜,散发着时光的幽香,这便是陕菜中的经典“金边白菜”。

此菜,以优质的大白菜为主料,鲜香酸辣,家常味十足,据地方志记载,慈禧太后在西安,每餐必备此菜。

古人云: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除了推崇厨艺的考究,更有一份对食材的敬意。距西安一个半小时车程的旬邑县马家堡村,就出产一种白菜,便是制作金边白菜的尚好原料。

大白菜收购商 姜师傅:这里气温低,虫害少,出产的白菜个大紧实

关中万亩菜园产业扶贫基地,海拔1500米以上,这里天高云淡,光照充足,远离工业区,年平均气温9.2摄氏度,叶菜生长缓慢,刚好与关中平原出产的蔬菜形成了一定的时间差,从而避其锋芒。如今旬邑冷凉蔬菜的种植规模已过万亩大关,以白菜、菠菜、韭菜为代表的冷凉蔬菜,干物质积累多、品质好、病害少,年产值约2300万元,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冷凉蔬菜种植大户 王吉红:这一大片都是今天收的,今天就发走了十三车,全发到西安去了

食材的获得,需要超常的辛苦与耐心,这样的法则同样适用于大山。吃罢午饭,旬邑县石门村的刘建设,扛着锄头上山,去查看一种即将收获的山野珍馐。

地参种植户 刘建设:这1亩地产1000公斤,1斤5块就是5000块,叶子也可以入药,1斤2.5元,总共能收六七千快,比种土豆玉米强多了。

地参可以食用的部分是它的根茎,相传康熙皇帝一次微服私访,偶然吃到这种鲜甜,惊叹“菜中极品”,觉得它的外形非常像人参,又长在土里,于是起名“地参”。地参根叶均可当菜,也可入药,春夏可采摘嫩叶,凉拌、做汤均可,晚秋之后则可采挖根茎食用。

《中华本草》记载:地参晒干后入药,功能与冬虫夏草相当。二十种氨基酸和钙铁钾硒等微量元素,补肝肾两虚,尤其适合孕妇食用,保健功能显著。

骄阳之下,热土之上,人因食物而聚,这些行家里手,春种秋收,夏耘冬藏,用辛勤的汗水,在渭北高原、山地,为一家人谋取生计,山川依旧,烟火长存。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