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让老百姓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时间:2020-09-18 13:13:4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市: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让老百姓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9月15日,由西安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西安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在西安市高陵区、阎良区、灞桥区举行


59b7a44e699c8166b96857ed727780b7.jpeg

高陵区泾渭街道米家崖村四色垃圾桶。

3fd1f1c1cc574dcd5a20b31611efea57.jpeg

高陵区经纬街道米家崖村景观小品。

b0cddc8eda31a6d636ea968ec6bd2fdd.jpeg

高陵区泾渭街道米家崖村党建广场。

西部网讯(记者 石永波)今年以来,西安市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老百姓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2018年开展以来,坚持以村庄清洁行动为基础,以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为抓手,以“三大革命”(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狠抓九大行动,各项工作持续、有效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打造花园乡村 村民发展农家乐增收致富

日前,记者走进高陵区经纬街道米家崖村,宽阔整洁的道路、四处分布的景观小品、景色怡人的农家小院、装饰一新的文化长廊、……眼前花园般的村庄环境充满乡村风情,十分吸引人的眼球。

米家崖村背靠成熟社区和泾渭商圈,俯瞰渭河美景,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的区位条件,让村党支部书记古崇利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有了更多的想法:“对米家崖而言,人居环境整治只是打基础的万里长征第一步,如何通过环境的改善,带动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增收是我们更为长远关注的。”

古崇利表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村上研究决定要从细节入手,打磨米家崖村的村容村貌,让优美环境成为金字招牌,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如今大家都能主动维护村庄卫生,环境好了,村里新开了不少农家乐,每到周末游人络绎不绝。

在村上的大力倡导下,米家崖3组的魏坤和村里多数人家一样,趁着人居环境整治东风,对自家的院子进行重新规划:“过去主要还是以出租房为主,一年也就三四千块钱,随着村里大环境的改善,相信发展民宿和农家乐会很有前途,东台坡和老油坊就给我们立了个很好的榜样。”

a28449866561bcbbb2b6486f2109dead.jpeg

阎良区振兴街道昌平村垃圾分类收集亭。

f5382140a420696090e8909a78afe5f0.jpeg

阎良区振兴街道垃圾分类清运车。

b4f9672a7141b0372fcf7a3771613239.jpeg

阎良区垃圾裂解无害化处理厂。

探索垃圾处理新模式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经过整治提升,泾渭街道米家崖村的环境焕然一新,开启了全新的“美颜模式”。而阎良区振兴街道昌平村,则是在生活垃圾处理上下足了功夫。

自2019年改造以来,阎良区振兴街道昌平村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立了垃圾清运系统,积极探索“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回收利用”的垃圾处理模式,投资建立垃圾处理厂与村庄小型污水处理站,开展污水治理与管控。逐步形成了从源头到末端高效闭环的运行模式,让村民享用政府政策,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阎良区振兴街道办二级调研员鲍国政表示:“阎良区以昌平村为试点进行试验,设置了生活垃圾固定回收日,建立了建筑垃圾收集亭,达到用成效带动更多的村子发展的目的。”

为突出垃圾分类成效,阎良区振兴街道办和村组干部深入村民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发放宣传册1400余册,张贴门前分类指南400余户,喷绘墙体宣传画6处,举办“垃圾分类,技能大比武”等系列活动11次,提升村民知晓率和分类正确率。阎良区振兴街道办采用市场化运营,对村组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定时回收、统一清运、集中处理。其做法成为了西安市的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模范代表。

16ac16e3eec3bf68c3c2e9ef402f7cc1.jpeg

灞桥区洪庆街道岳家沟村抽粪车正在工作。

bd7051596ac971fefc1e9f77aee756e9.jpeg

灞桥区农村卫生厕所智能管理平台。

建设农村卫生厕所智能管护平台 村民满意率达90%以上

西安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亮点不止于打造村容村貌和垃圾分类,更在于厕所改造革命的推进,其中灞桥区洪庆街道岳家沟村的做法,实现了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岳家沟村改厕完成的户厕已列入灞桥区农村卫生厕所智能管护平台正常运行,村配备协管员、抽类车驾驶员各1各,村民随报随抽,村民满意率达90%以上,当前全村污水管网正在施工中,已完工40%,争取年底前完工,并将户厕污水并入市政管网。

“岳家沟村改厕工作的进行,健全了管理机制,明确了部门职责,保障了村民的利益。”灞桥区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主任邓永强说道。截止目前,岳家沟村已完成改厕585户,改厕率86%,剩余100余户群众积极性很高,正在逐步完成中。

据介绍,农村改厕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西安市按照政府补助引导、集体和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中、省、市、区县先后安排改厕资金8.41亿元用于户厕改造工作。

目前,西安市100%的村庄完成了规划编制和村庄分类工作,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覆盖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分类覆盖率达41%,村庄林木平均覆盖率达28%以上。全市建成并通过验收美丽宜居村庄373个,全市80%的行政村开展了美丽乡风建设活动,7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乡风文明一条街,培育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近5万个。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