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记者看盛会】这颗红枣富了新疆萨依巴格十四村

时间:2020-10-26 12:33:38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学生记者看盛会】这颗红枣富了新疆萨依巴格十四村

第27届杨凌农高会10月22日-26日举行,西部网-陕西新闻网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成立第二十七届杨凌农高会大学生记者团,组织60多名大学生记者探访农高会,聚焦农高会上的智慧农业、创新创业、志愿者、农民、专家等等,用专业视角讲好农高会故事,传...


编者按:第27届杨凌农高会10月22日-26日举行,西部网-陕西新闻网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成立第二十七届杨凌农高会大学生记者团,组织60多名大学生记者探访农高会,聚焦农高会上的智慧农业、创新创业、志愿者、农民、专家等等,用专业视角讲好农高会故事,传递农高会声音。

西部网讯(记者 石永波 学生记者 秦永凤 肖婧婧)“在位于新疆喀什疏附县西南方向的萨依巴格乡14村,有一大片冬枣园。每年还没到冬枣成熟的时期,工人们就早早奔向枣园,开启收获幸福的一天。”在第27届杨凌农高会西农展厅里,哈萨克族姑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教师哈力娜不厌其烦的向参观者讲述她的见闻。

萨依巴格乡14村几年前还是当地的一个深度贫困村,该村100亩的十年生老灰枣园挂果量少,单果果重小,果型、口感不佳、品种单一,这里的干枣收购价只需要不到2元就可以买到1公斤。

8c09dbe69774fd32fdb21bbfe39007f3.jpeg

“七月鲜”鲜食枣。肖婧婧摄

村民们如此微薄的收益,如何脱贫?2018年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在当地调研之时,发现这里的气候十分适宜种植西农大新品种鲜食枣“七月鲜”,于是向当地领导提议通过推广新品种助力村民脱贫。

“七月鲜”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枣树专家王长柱研究员历经18年培育而成的优良鲜食枣品种,也是国家林业局认证的“良木品种”,具有良好的适种性。

在引入“七月鲜”鲜食枣之后,当地实现改良枣园82.5亩,其中嫁接60亩,当年挂果;新植22.5亩幼苗,次年挂果。60亩嫁接枣树从亩产收入不足200元提高到600-700元。其中,萨依巴格乡14村26户农民的“七月鲜”枣仅鲜食枣收购就获益15023元。

“这个枣园与西农有着非常很深厚的情谊,每年学校都会派遣许多相关专家定点去那里进行助农扶贫。除此以外还有一些长期驻站专家在那里解决农户种植问题,有时候他们一年几乎有一半以上甚至10个月的时间没回过学校。”哈力娜动情地说。实际上,她自己也是学校在新疆昌吉所建的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驻站专家之一。

615b6aa2bac4fbec1b09edfe5d07ad5c.jpeg

哈力娜老师正在向参观者介绍”七月鲜“鲜食枣。肖婧婧摄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昌吉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的红枣团队在几年时间里几乎走遍了新疆所有的红枣种植区,了解并掌握了当前栽培现状,无论是从品种的引进栽培还是到后续的技术跟进,全部亲力亲为进行指导和培训。

目前,红枣团队在新疆各地已建立10余处红枣示范园,并与多个公司企业达成校企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新疆红枣产业的发展。此外,团队还利用电话、微信、QQ等多媒体进行远程技术指导和培训,其中建成的“西农大新疆红枣微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利用了当前新媒体普及和便捷的优势,通过不同板块如红枣讲堂、栽培管理、专家答疑等,特别是每月定期利用汉、维两种语言对广大枣农进行线上指导和培训。

7a5e233aedfd8cc72a8e3bafb4ae59dc.jpeg

“七月鲜”深加工副产品。肖婧婧摄

目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昌吉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已累计指导企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30余家,培训农技骨干800余人、职业农民2700余人,更多像萨依巴格十四村的新疆群众通过“七月鲜”这颗红果实现了脱贫致富。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