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产品集运枢纽!阿里西安仓“起跑” 90秒让农产品变商品

时间:2020-11-16 16:17:33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北农产品集运枢纽!阿里西安仓“起跑” 90秒让农产品变商品

11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西安仓正式开仓


李武昌:让果农实现优果优价 让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好产品

7a1f949d2fc577a6f70e3caf7eac0f6a.jpg

阿里巴巴数字农业西安集运加工中心正式开仓。

d4203c3ebbd7207c4aeabb8d9cec58a3.jpeg

阿里西安仓自动化分选线。

7c83b0fb4462489456bcd731a28bad27.jpeg

正在进入分拣阶段的苹果。

西部网讯(记者 石永波)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11月16日,数字农业西安集运加工中心(以下简称西安仓)正式启动。西安仓的运营,意味着西安将成为西北五省以水果为代表的农产品数字化集运枢纽,有望成为“水果之都”。

自此,阿里巴巴在全国五大产地仓一年内全部建成,覆盖18个省份的数字农业流通网络“全线通车”。五大产地仓体系形成后,阿里的产地仓+销地仓模式将有力的升级全国农产品数字化供应链。

胃口大:日吞吐量超行业平均水平3

试运行中的西安仓扛过了“高考”。2020年双十一当天,西安仓9个小时内涌进超过20万个农产品订单,远超日处理15万单的极限。大数据提前分析发挥了威力,仓内提前备货、预包,16条智能分选、打包线全部启动,平稳度过流量洪峰。

记者了解到,今年双十一期间正是苹果销售旺季,西安仓主要吞吐新疆阿克苏苹果、甘肃花牛苹果、陕西洛川苹果三种果品。

西安仓的作用,集农产品贮存、保鲜、分级、分选、包装、发货、揽收为一体,简言之,就是快速对苹果做出筛选,把优质农产品变成商品,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里。

据西安仓负责人介绍,近期被列入计划的还有甘肃洋葱、宁夏土豆、新疆小白杏和库尔勒香梨;一年内,还将有陕西、甘肃、新疆、宁夏、内蒙古五地的近百种果蔬从西安“闪送”到全国各地。

产能也极其可观,截至本月月底,汇进西安仓仅六种水果就将有3780万斤。在智能化生产线、阿里巴巴大数据和盒马消费大数据三者的融合下,西安仓对农产品的日吞吐量超行业平均水平3倍。90秒,就能让一颗刚到产地仓的苹果,装进待发的包裹。

e8f061107f74c5eedb214247a127b430.jpeg

人工抽检确保每批果品的品质。

fd4ff74a870dfc9ed99eb5b4b3a255b7.jpeg

西安产地仓,通过数字化分选,6秒钟就可以识别一颗苹果好坏

2eabb3cd19abcac3dd8f8ab645cb8760.jpg

在阿里产地仓农产品可以在90秒内完成分级变成商品,实现品牌化。

视频:阿里巴巴西安产地仓。

技术好:每颗苹果要拍120张“体检照”

记者在西安产地仓看到,苹果有着很好的待遇:首先集体“泡澡”,集中入池,共浴喷淋;然后“桑拿”,进入烘干环节,最后接受“体检”。

“送到消费者手里的每一颗苹果,都要被拍摄120张照片,没有死角,头发丝般的划痕一秒钟就能发现。”西安仓项目负责人刘秀琴说,这只是对农产品众多检测环节中的一环。

记者在现场看到,四通道的全自动分选线把苹果源源不断向前输送,分选线上至少有三道安检仪,完成果径、果重、糖度、酸度、是否存在霉心病等病害的检测,全程大约6秒。6秒之内,苹果体内有指甲盖大小霉变的次果被分流到一个单独的筐中。

“不让任何一个‘有伤病’的水果装进消费者的包裹。”刘秀琴说。现场,她拿出了分拣出残次果让记者观察,外面鲜红看不出任何问题的果子切开后,内部已经发生霉变。

目前,阿里西安产地仓的果品分选、封箱、贴单等环节都已经实现了自动化,效率相较于人工作业提升10倍以上。记者获悉,五大产地仓中最后启动的西安仓,产能和科技力量投入是最大的,而且阿里产地仓的技术迭代速度非常快,目前下一代的技术已经在酝酿开发中,以后的目标是在仓库里看不到一个工人,实现全程的自动化、智能化。

2b329920f5ee7a1844f95ce5dc04d594.JPG

自动化封箱。

4b4fdd782503b352c8434f24222858dd.jpeg

自动化贴单。

84e21e6cf30cf9dc68b42da4d19c9b96.JPG

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全国供应链总经理李武昌介绍远景规划。

长远看:希望为西北水果建立数字化标准

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全国供应链总经理李武昌介绍,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一带一路”核心区,对于农产品和中国农业,也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这也是阿里将五大产地仓之一设在西安的原因。

李武昌说,阿里除了五大产地仓,还有20个销地仓,销地仓和产地仓在全国形成一张仓网群。西安仓,不仅承担把陕西乃至西北五省的水果发到全国去的功能,也要承担把一些南方的水果运到这儿来,通过它加工再发到整个西北地区。阿里希望能够建设一张覆盖全国的服务于果蔬生鲜的这么一张网络,同时联合一些大学和科研机构,共同推动中国农产品加工生产领域再上一个台阶。

f91cfbbe0526d39231ba572ad31092d9.png

白水矮化苹果果园。

c688dd3587951bd409d81000c0615b2c.png

阿里西安产地仓助力果农增收,实现优果优价。

“我们有两个愿望,第一个让农民多增收,多赚钱。第二,让消费者买到又便宜又好的水果。”李武昌说,产地仓+销地仓的网络可以让水果的生产流通过程成本更低,下一步阿里数农跟阿里云合作,通过大数据分析指导果农种出口感好、产量高、品质佳、消费者喜欢的好产品,从源头推动果蔬行业提质增效。

李武昌说,我们希望藉此盘活西北农产品的进城之路,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能过沙漠、翻秦岭、出高原,走进千家万户。长远看,更希望为西北水果建立数字化标准,对上游种植、仓储、运输等环节进行更精细化的指导,把数字农业的种子种进西北,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农民也能种出好果,卖上好价,也把丝绸之路的美食让更多人尝到。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