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南将迎雨雪强降温 茶园防寒防冻应对补救措施看这里

时间:2021-02-23 17:43:16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南将迎雨雪强降温 茶园防寒防冻应对补救措施看这里

2、成年茶园根据受冻程度不同,选择轻修剪、重修剪等不同的修剪深度,修剪时间应当在气温回升稳定后进行,冻害严重的茶树修剪时“宁深勿浅”


7d3fa6f6cc6b8ee1785c96ada5a4087c.jpeg

商南县沁园春茶业公司为茶园铺设了防冻网,最大限度降低倒春寒对茶叶的影响。(西部网资料图)

西部网讯 据省气象台预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省近期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水、降温天气,南部山区有雨夹雪或中雪,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雪,最低气温将达到-7~-5℃。为保障春季茶叶生产,陕西省园艺技术工作站发布《茶园春季防寒防冻应对措施》,提请各市、县市茶叶主管和技术单位、茶企、茶农一定要提高认识,积极行动,做好春季茶园防寒防冻工作。

一、应对措施

1、人工覆盖。在低温寒潮来临之前,采用稻草、杂草、遮阳网、地膜等覆盖于茶园行间或茶蓬表面,有利于提高温度,防止土壤及蓬面结冰受冻。气温稳定回升后,应及时揭去覆盖物。

2、喷水灌溉。有条件的茶园可以连续喷水灌溉,防止茶树叶片温度下降到冰点以下,产生冻害。

3、喷施防冻剂。在茶篷面喷施茶叶防冻剂,如0.5%磷酸二氢钾加芸苔素内酯混合水剂。

二、补救措施

1、新建茶园容易遭受冻害,要抓紧早春时节及时补苗,特别是高山、迎风、阴坡的新建茶园。

2、成年茶园根据受冻程度不同,选择轻修剪、重修剪等不同的修剪深度,修剪时间应当在气温回升稳定后进行,冻害严重的茶树修剪时“宁深勿浅”。

3、加强水肥管理。受冻茶园树势恢复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茶树修剪后续进行施肥应以有机肥为主,速效肥为辅。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