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春茶节】陕茶文化咋复兴?产业咋振兴?听听专家怎么说

时间:2021-03-16 17:39:5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春茶节】陕茶文化咋复兴?产业咋振兴?听听专家怎么说

活动邀请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陕西省园艺站副站长、陕西省茶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孙越赟,陕西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陕西东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为国对话,共话“复兴陕茶文化 振兴陕茶产业”


4ce56fcf4b22d810069e93a92278facb.jpeg

汉中春茶上市直播活动在西乡东裕枣园湖生态茶园举行。

83a937af3adbdf76b76e1e385b77e06e.jpeg

西部网陕西头条蓝直播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

回看:汉中春茶上市直播活动 听肖云儒话陕茶

西部网讯(记者 石永波)3月12日下午,2021年陕西春茶节系列活动之汉中春茶上市直播活动在西乡东裕枣园湖生态茶园举行。活动邀请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陕西省园艺站副站长、陕西省茶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孙越赟,陕西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陕西东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为国对话,围绕“今年春茶上市的准备工作”“春茶开采情况和新茶品质”“茶文化”“茶品牌”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共话“复兴陕茶文化 振兴陕茶产业”。

c64881dfc465666f50b5833a527a43c4.jpeg

陕西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陕西东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为国

张为国:陕茶文化是一个创新、融合、品质的文化

“从目前茶叶流通情况看,陕西茶叶销售价格同比有小幅上涨,现在的采摘费是一斤一百二十元,较去年有所提高,这对于广大茶农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张为国首先介绍了今年新茶的生产情况。他说,今春气温回升快,春茶上市较去年提前了一周左右,近期雨水充足,茶叶芽头饱满肥壮,品质总体好于往年。

通过之前的评审可以看出,今年的新茶色泽翠绿,显毫,条形扁平、挺秀,开汤后,汤色青绿,香气高蕊,有浓郁的毫香、嫩香和一点花香,滋味上非常的鲜爽,厚重,是这几年以来不可多得的好茶。

谈到陕茶文化,张为国说提到了陕西的三个老乡,第一个神农炎帝,五千年前最早发现了茶,第二个是汉水流域古代巴国巴人,最先种植了茶,第三个是感恩张骞出使西域把茶叶推向了全世界。

张为国认为,陕茶文化,首先是一个创新的文化,陕茶在生产方式的、种植方式、加工方式、品饮方式上不断的创新发展。其次,是一个融合的文化,陕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各种文化互通有无,融合发展,合和天下。第三个是品质的文化,陕西人对品质的坚守一直如一,虽说不是规模第一,但是我们的生态环境、自然禀赋造就了我们独特的优异品质,增加了我们的产业自信。

“高品质的生活就要生产出与之对应的高品质的产品。”张为国,东裕茗茶可以用“安全、好喝”四个字概括,茶园通过有机认证,清洁化生产,利用数字追溯体系,实现了东裕产品从“种植环节”到“客户茶杯”的全程可追溯,确保质量安全可控。

西乡茶园高纬度、高海拔、没有工业污染,具有香高、味浓、形美、耐冲泡等特点,自古以来就是贡茶、名优茶的知名产地。东裕作为陕西为数不多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陕西茶产业的领军企业,多年来一直坚持茶叶生态、有机种植,清洁化生产,并利用数字追溯体系,实现了产品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可追溯,确保消费者喝上安全好喝的陕西茶。

264bfc4083d0f38d40ac684438997f13.jpeg

陕西省园艺站副站长、陕西省茶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孙越赟

孙越赟:推动陕茶全产业链发展 打造产业集群

孙越赟介绍,近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陕西茶叶产业有了长足发展,茶园面积、产量稳步增长,茶叶品类日益丰富、品质显著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扩大。截至2020年底,全省茶园面积达到296.4万亩,干毛茶总产量11.3万吨,一产产值183.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5.2%、7.6%和11.4%,茯茶产量6335万吨,产值11亿元。

茶叶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茶食品、茶饮料、茶保健品以及茶贸易、休闲观光、文化交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如今茶产业已成为陕西秦巴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优势主导产业和振兴地方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也是宣传陕西、对外交流与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今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陕西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茶产业绿色、生态、经济的产业特征也必将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绽放光彩。

下一步,陕西将坚持“做优绿茶、做亮红茶、做大黑茶”的战略目标,抓好生态茶园建设,加强无性系茶树良种推广,加强茶园绿色防控管理技术推广,提高茶园栽培管理标准化程度,加强新型绿色生态高效智慧茶园建设。此外,要提升茶叶加工水平,优化茶叶加工技艺技术,提升红茶、茯茶加工水平,拓展产品差异化发展道路,突出产品特色,打造匠心独具的陕茶产品。同时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不断增强龙头企业造血能力,推动茶叶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产业集群。

283c43a3008be1841261e6ad0aad7ce9.jpeg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

肖云儒:八面出击十面埋伏 加强文化自信 推动科技赋能

肖云儒说,首先要树立汉茶的文化自信。目前,汉中茶在规模上,质量上,品牌上都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汉中当地的茶人,从茶农到茶科学家,都应该树立汉茶文化的自信。西乡月团是最早的贡茶,汉代时汉中的张骞走丝路把茶叶带到了全世界,唐代的皇帝把汉中的茶作为赏赐茶。

此外,要有自然资源的自信。陕南茶区,有自然资源禀赋,好山好水好林子,是茶叶的优生区。秦岭是南北的分界线,兼具南北优势,是大自然赋予陕南茶叶独特的优势,汉中茶是生态环境的结晶和产物,要创建生态品牌。汉中仙毫品牌和丝路万里行四次走出国门,曾获得巴拿马国际级金奖,这是对汉中仙毫很大的肯定。

肖云儒说,汉中为中华民族文化提供了很多精神底蕴,在这片土地上孕育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走向世界的张骞精神、创造发明的蔡伦精神、韬晦自强的刘邦精神、功成身退的张良精神,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支脉,这些精神附加在汉中茶叶上,更能带来精神上的自信。

肖云儒认为,要用好科技的力量,通过科技赋能,将科技的力量加载在茶叶上,不仅仅局限在茶种、茶树、茶叶,要在产品深加工上下功夫,延伸产业链,提升茶叶的附加值。

“目前茶产业在科技上的思考还有点狭隘,一个产业的发展不完全是产品的科技,应该‘八面出击’,在种、摘、制,销、品牌、茶饮、茶艺、茶点、茶旅等方面创新发展。”肖云儒说,其次是‘十面埋伏’,在茶歌、茶戏、茶话、茶文、茶人、茶事、茶服、茶医等方面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地方,要开拓思维,要开拓视野,茶产业已经不是一个行业的经济,它既是局部,也是整体,茶产业要跨行业的发展,要敢于“破圈”,要建立现代的茶产业体系。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