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川县:实施“五大工程” 探索“五好”模式 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

时间:2021-09-23 23:57: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宜川县:实施“五大工程” 探索“五好”模式 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

宜川县果园中心主任王强介绍,宜川还实行果业中心技术员包抓示范园工作机制,全程服务指导果园和果农标准化生产、科学管理,提高苹果座果率和优果率,增加效益


b5deef3b1ebab32807c3359ff1d47dff.png

宜川县丹州圪崂村苹果高质高效示范园观摩学习。

视频:全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观摩培训活动走进宜川县

西部网讯 9月23日下午,全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观摩培训活动走进延安市宜川县丹州圪崂村苹果高质高效示范园观摩学习。近年来,该园区在专家指导下持续进行果园间伐改形和科学管理,果园密度由以前的3×4改成4×6米,亩留28株左右,亩均产苹果4000公斤,园区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实现了提质增效目标。

“我们严格按照有机苹果生产标准,大力推广‘斤果二斤肥’,引导果农施用沼液、沼渣和农家肥,通过自然生草、豆菜轮茬、地布覆盖等办法,多途径增加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提高水分涵养和果实品质,延长果树经济寿命。”宜川县果业中心主任王强介绍,宜川还实行果业中心技术员包抓示范园工作机制,全程服务指导果园和果农标准化生产、科学管理,提高苹果座果率和优果率,增加效益。

128adff96a1776398b341c5181206697.png

宜川高质高效苹果园亩均产苹果4000公斤。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宜川县积极实施“新品种引进、增施有机肥、绿色防控、防灾减灾、品牌营销”为主的五大工程,逐步探索形成了有一支好的科技服务团队支撑、有一批好的高质高效示范园带动、有一套好的绿色可防控和质量追溯体系保障、有一支好的兼农兼商的果品营销队伍开拓市场、有一批好的果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支撑的“五个好”模式。目前,宜川全县以苹果为主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

其中,宜川县委县政府聘请中国农业大学韩振海教授等15名全国苹果体系专家组成科技服务团,在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果园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按照亩套一万只袋、亩产2吨果、斤果2斤肥、优果率达90%以上、覆盖率70%、透光率30%的标准建设了一批高质高效示范园;采取“灯、板、袋、芯、螨”等物理防治措施,科学使用矿物配制的石硫合剂、波尔多液防治,生产的苹果326项指标达到欧盟标准;培育了千余名了有头脑、懂技术、信息灵、反应快、热情高、有实力的果品经纪人,架起了客商和果农之间的纽带。

“我县苹果种植面积有30万亩,挂果面积28万亩,总产量51万吨,产值23个亿,果业人均收入达到2.71万元,年收入10-20万元果农有12300户,占全县果农总户数的65%,苹果已经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性产业。”宜川县代县长薛延飞表示,下一步,宜川县将按照“生产标准化、管理科学化、服务网络化、作业机械化、果品有机化、营销品牌化”思路,全力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高效、可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