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农女研究生下乡:一心为农民做实事

时间:2021-08-23 09:54:57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农女研究生下乡:一心为农民做实事

受助农户王龙对裴琳娜赞不绝口,“小裴镇长这段时间帮了我们大忙,我要代表方寨人民感谢你!”6月22日,一年的樱桃成熟季结束了,裴琳娜在“朋友圈”感谢各位西农老师、亲朋好友对“方寨红”大樱桃的支持与喜爱和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助力


92255a819940602dd033a3750a304796.png

裴琳娜帮助村民摘樱桃。

西部网讯(通讯员 支若晨)8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六批研究生助力团即将结束了,回忆起五个月在合阳金峪镇的挂职时光,农村出身的裴琳娜感慨很多。在临近回校的一段时间,裴琳娜和合阳县助力团成员一起买了小学课本看望雁村小学贫困家庭的一对姐弟。她说:“他们跟我家里情况很像,我一直牵挂着,希望他们能好好学习,摆脱贫困,改变命运”。

今年3月,研究生学习期间在园艺学院攻读“农艺与种业”专业的裴琳娜,满怀着三农情怀与责任感,奔赴合阳县金裕镇挂职科技副镇长。她决心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农民“做些实事”,为当地乡村振兴工作播撒青春汗水。

对于陌生的工作环境,一向活泼开朗的裴琳娜有些拘束和胆怯。但好在镇上的领导和同事对她很照顾,带领她下乡去所管辖的各个村子走访调研,裴琳娜很快便熟悉了镇上的环境和手上的工作。经过一个多月按部就班的工作后,她开始跳出“舒适圈”,主动找事情做。

5月初方寨樱桃节将近,其举办初衷是为了实现电商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使金峪镇樱桃更好地对接市场,扩宽销售渠道,打造品牌效应。裴琳娜在社区陈银榜书记等人的协助下完成了“方寨樱桃节宣传页”的设计,之后马不停蹄地通过“方寨社区微信群”联系并下乡走访了20多家农户。

她首先想到的是做当下流行的直播带货,直播带货受众广销量大,但问题也接踵而来,没有粉丝基础怎么办?借用学校官媒抖音账号?但是樱桃的成熟期是具有持续性的,从5月中旬到6月中旬不断有不同的品种成熟,只做一场直播的话很多人看不到,也没有回购渠道,效果不会理想。在权衡利弊之后,最终决定通过“微商”的方式来进行带货。

确定带货方式后,第二个摆在她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把控樱桃的品质。她花了3天时间走访了20多家农户的樱桃园,询问并记录种植樱桃的品种、面积,亲自品尝,对品质分级,最后选定3户樱桃品质好、为人好沟通、且有发货经验的农户。在微信上接单后,裴琳娜把单子给农户,并同他们一起到樱桃园采摘,到快递点打包、发货,并强调发货樱桃的新鲜度。

第三个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解决售后问题?因为樱桃是比较脆弱的生鲜,尽管包装箱里加冰袋,且全程专机冷链空运,但也不能避免运输过程中出现果实坏掉的情况。最后经过与农户协商沟通她们决定:一旦出现售后问题,顾客收到货后只需描述问题并提供照片,核实后立马做相应退款处理。

关关难过关关过,三个问题都得到很好的解决,裴琳娜的“助力团樱桃微商”办的红红火火。经过与农户沟通裴琳娜走到樱桃园里拍照、拍视频,采摘。当天晚上,裴琳娜便迫不及待地发布了第一条卖樱桃的“朋友圈”,一晚上陆陆续续接到将近20个订单,“我激动得当晚凌晨三点才睡。”连续半个多月在“朋友圈”发布介绍“方寨红”大樱桃的文字、图片和视频,其亲朋好友也纷纷参与进来,点赞、转发,不亦乐乎。

西农老师和研究生助力团其他成员看到朋友圈后也纷纷转发下单,很多人买过一次“方寨红樱桃”后十分喜欢,并回购甚至十几箱。通过微商的形式,裴琳娜累计帮助当地农户销售250余箱、1000余斤新鲜樱桃,创收3万余元。

对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金裕镇方寨村的村民而言,2021年的樱桃销售仿佛开了加速器让他们乐开了颜。受助农户王龙对裴琳娜赞不绝口,“小裴镇长这段时间帮了我们大忙,我要代表方寨人民感谢你!”

6月22日,一年的樱桃成熟季结束了,裴琳娜在“朋友圈”感谢各位西农老师、亲朋好友对“方寨红”大樱桃的支持与喜爱和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助力,同时决定明年要继续把“微商”事业做下去,努力让更多的农户收益。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 彩鹮现身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从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拍摄到的照片中记者看到,此次现身的彩鹮和白鹭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修长的双腿、深栗色的羽毛,嘴长而下弯,长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7

  • 《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震撼复演

    忒色 4月3日晚,总台春晚西安分会场“山河诗长安”展现的盛唐迎宾礼原型演出《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在西安城墙南门文化礼仪广场震撼复演,这场以展现盛唐礼仪文化为主题的国宾级实景迎宾演出,是海内外游客感受西安地域文化、城墙特色文化、古礼迎宾文化的窗口 2024-04-07

  • “演艺之都”的进阶之路

    忒色 西安应加强文化创意型人才的培育、交流、引进,同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让创意在文旅演艺中闪耀光芒 2024-04-07

  • 解锁吴起风味密码

    忒色 目前,吴起县域内发展羊肉剁荞面馆30余家,吸纳培训学员就业150余人 2024-04-07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