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两地连线直播带货齐推爆款 农业供应链进入“快车道”

时间:2021-11-11 09:36:38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苏陕两地连线直播带货齐推爆款 农业供应链进入“快车道”

1元秒杀5斤马栏红苹果啦,又甜又香!”“11.11”电商大战前夕,骤降的寒潮和多发的疫情没能阻挡人们生产自救的火热


f74cdd044fc5e1cd74b64c5fe32884d8.png

“宝宝们,准备好了吗?1元秒杀5斤马栏红苹果啦,又甜又香!”

“11.11”电商大战前夕,骤降的寒潮和多发的疫情没能阻挡人们生产自救的火热。在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润镇杨沟圈村的果园里,来自咸阳政府部门的“领导”主播们正卖力地吆喝带货,给连麦的咸阳和泰州直播间带来了一波小高潮。

11月6日“苏陕扶贫协作·陕西咸阳特色优质农产品网络促销季活动启动仪式”在陕西咸阳淳化县和江苏泰州同时线上举办。通过各种电商平台,一箱箱绿色种植、新鲜上市的咸阳马栏红苹果、猕猴桃、贝贝南瓜等时鲜农产品,正借力苏陕协作,源源不断销往江浙沪地区。

爆款“出街” 领导干部直播带货启动促销季

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农业种植大省陕西进入销售旺季。往年被誉为电商“爆款”的猕猴桃、马栏红苹果等面临“出街”,销往华东、华南市场的农产品也亟待入市。

为切实加强苏陕协作,充分宣传推介咸阳特色优质农产品,进一步深化消费帮扶,促进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苏陕协作对口城市咸阳和泰州两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淳化县各部门及陕西中农厚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多部门推出“苏陕扶贫协作˙陕西咸阳特色优质农产品网络促销季”。

此次“苏陕协作·消费帮促”活动精选了十余种优质农产品线上促销,既有红遍全国的马栏红苹果,香甜可口的猕猴桃、还有地方特色的荞面饸饹、农家黄小米、板栗南瓜等,通过直播展示、现场品尝、秒杀抢购等多种方式,展现了陕西农产品的品质与魅力。

在本次陕西咸阳特色农产品网络促销季直播期间,村播网红成为农产品销售的主力军。咸泰两市有关领导,也陆续走进直播间,“变身”带货主播,推介“陕西味道”、“泰州特色”。借力线上销售、产销直连,前三天就吸引100多万网友参与,成交超1.2万单。

在直播间,咸阳和泰州的领导连麦期间,泰州对口支援咸阳的干部李乐飚感叹,“吃了陕西咸阳苹果后,果断把家里苹果都改成了陕西苹果。”

4fbff7ceb69772962215592e68ba300f.png

农业数字化赋能 实现供应链“快车道”

电商带货,网红爆款频出,只是陕西农业数字化赋能高速优质发展的一个缩影。

以淳化为例,苹果种植近30年,是农户致富的支柱,是“铁杆庄稼”。然而在基础设施薄弱、商品化参差不齐的当地山区,遍野苹果树,曾一度让种植户愁肠百结。

近年来,淳化通过农业数字化试点,优化品种、打通市场、延长产业链条,使困扰农产品商品率低的难题迎刃而解,供应链模式也促进了当地农业的快速发展。如今,淳化全县苹果栽植面积38万亩,产量63万吨,产值近20亿元。

淳化枣林农业合作社农民石师傅,对当地农业数字化试点感受深刻。说起参与之初,他表示,一开始很多果农担心销售难,心理没底。供应链合作方淳化啧啧棒农业有限公司打消了果农们的顾虑——按协议,公司负责制定绿色种植标准、派出技术指导。果农按中医农业体系种植的优质水果,平台还承担第三方检测并以高出市场价收购。

四年来,石师傅所在合作社种植300亩果园,年产量超百万斤。量上来了,果农们满心欢喜。通过中农厚朴农业科技公司的供应链平台产销直连,他们的苹果源源不断畅销到江浙沪。

石师傅说,“我们专门算过,以前单打独斗卖苹果,品质无法把控,还可能滞销囤积,商品率也就40——50%;平台标准化以后,商品率提高到70%左右,收益是实打实的。”

342f3b01d0d8d4db16266a965981eb91.png

发展智慧农业 乡村振兴架新路

在直播间,由咸阳派驻泰州的干部吴佩表示,苏陕协作正在深度改变着咸阳欠发达地区的经济样貌,促使更多农民增值创收。

在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张鸿看来,乡村振兴本质是从产业兴旺走向市场繁荣,尤其是按市场原则进行农产品供应链创新。他认为,乡村振兴时间跨度非常长,为农产品数字化创造的机遇广阔。实践中不仅要用数字化理念赋能、融合传统农产品供应链;还应结合农产品供给侧改革的需要,打造特色农产品数字电商平台,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农业生产者追求产品“优质优价”,消费者则期望“质优价廉”。针对优质农产品的大宗收购与批发,惟有整合供应链,减少中间环节才能降低流通成本,实现共赢。伴随苏陕协作的深入,中农厚朴农业科技公司等农业供应链企业将发挥重要作用,得到农户与消费者认可。

方兴未艾的农业产业化进程,为乡村振兴架设了一条新赛道。(通讯员 大禹)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