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爱菊集团用诚信筑牢百姓食品安全关

时间:2021-09-08 13:57:23  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爱菊集团用诚信筑牢百姓食品安全关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爱菊集团将眼光放到国际,经过反复调研和多方考量,最终将哈萨克斯坦确定为新的粮源基地


“我们做的是粮食,更是良心。”这是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以下简称爱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合义一直坚守的初心和信念。不管是最初成为陕西省粮食行业首家拒绝使用增白剂、带头取消散装油的企业,还是后来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放心馒头”和“放心豆制品”生产基地、让优质粮源“买得到、运得回”,爱菊集团一直在打造“从田间到餐桌”“从种子到筷子”全产业链质量安全和品质保障。

打造粮食安全的高标准

早在2001年,爱菊集团就已经成为陕西省粮食行业首家拒绝使用增白剂、带头取消散装油的企业,并和全国65家粮食加工企业共同发出《关于禁止滥用面粉增白剂的呼吁书》。2009年前后,爱菊集团担当起社会责任,大力实施“放心工程”,开启了主食产业化革命的新征程,建成了全国最大规模的“放心馒头”和“放心豆制品”生产基地。

如今,爱菊集团的生产车间全部是全球最先进的设施设备:瑞士布勒面粉加工设备,日本佐竹稻米加工设备……有了现代化的生产和管理,就有了强大的质量把控能力。爱菊集团还对产品定下“出厂合格率100%”的铁律,除了制定措施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严格落实质量管理制度外,设置了内部质量的杠杆。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保质保量,让“中国好粮油”走进千家万户,爱菊产品也相继荣获“全国绿色食品”“全国粮食行业放心面、放心米、放心油”“中国好粮油”等称号。

构建西安“海外粮仓”保证品质

“优质的粮源地”一直是爱菊集团关注的重点。“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爱菊集团将眼光放到国际,经过反复调研和多方考量,最终将哈萨克斯坦确定为新的粮源基地。

“我们之所以把粮源基地确定为哈萨克斯坦,是因为这里是世界粮食种植净土之一。”贾合义介绍说,哈萨克斯坦气候、水土和无污染的环境,特别适合粮食作物生长。

进入哈萨克斯坦农村后,爱菊集团积极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合作,联合成立育种实验室,根据哈萨克斯坦的土壤特性科学培育粮食种子,研究适合于不同土壤类型的科学的田间管理方法,进一步提升原料产品质量,实施种子“研发、种植、管理、收割、收购、存储”一条龙运营。

同时,爱菊集团在当地推行“政府+银行+企业+农场主+高校”的“新型订单农业”合作模式,实现多方共赢,从而确保国内长期稳定的优质粮源供给。目前已在哈萨克斯坦推广“订单农业”种植150万亩,后期将逐步扩大至200万亩以上。

探索 “餐饮+优粮”的运营新模式

“要坚持全产业链把控,只有建立从田间到餐桌、从种子到筷子的全程监控才能真正做好每一个环节,让百姓放心。”贾合义说。

五彩凉皮、多种稀饭、各种包子、速冻扯面、烤饼、肉夹馍、卤面、系列蒸碗、系列营养砂锅……越来越多的餐桌食品研发而出,不断满足市民对食品成品、半成品需求。爱菊集团实现了从“粮”向“食”延伸,让优质粮油化为优质食品,走上老百姓的餐桌。

同时,爱菊集团不断探索“餐饮+优粮”运营新模式,打造主食产业化升级版“中央厨房”,新建2万多平方米加工中心,成立现代化的检测中心,建立标准化质量体系,实施产品质量追溯制度,严把产品质量“出口关”。

让粮食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走进爱菊集团,能看到800种菊花组成的吉尼斯大立菊、精心培植的七彩菊、近20种的农耕劳作造型、10余种的实景农作物。

近年来,爱菊集团建设了这个健康文化体验园,以“菊花”为媒,以“科普馆”为介,以“车间和展示馆”为载体,以“大健康生活馆”为支撑,打造一个集观赏、学习、品鉴、体验等为一体的现代化、花园式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贾合义告诉记者,“爱菊集团坚守诚信的初心,把践行粮食安全宣传教育也当成一份使命,积极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倡导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宣传引领健康饮食的新理念。”

首席记者 轩辕杨子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