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紧盯“三个重点” 守好“三道防线” 织密农高会疫情防控网

时间:2021-10-23 20:57:02  来源:杨凌发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杨凌:紧盯“三个重点” 守好“三道防线” 织密农高会疫情防控网

在农高会展馆(区)疫情防控方面,在各个展馆(展区)外设置了等待区,要求所有进馆人员必须具备6个条件方可入馆,即接种证明、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行程卡、健康码绿码、体温正常、佩戴口罩


10月22日,备受关注的第28届杨凌农高会如期开幕。因疫情影响,较之往年的盛况,本届农高会虽然显得冷清了一些,但展会的各项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井然有序。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这样的国际性展会,考验的是组织者的能力和水平,体现的是主办方的责任和担当。办一届特色鲜明、成果丰硕的农科盛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本届农高会的重中之重。

图片

为切实做好农高会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中省有关要求,第28届杨凌农高会筹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孙春兰副总理批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转变观念、调整办会思路,制定切实有效的农高会疫情防控方案,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全面升级防控措施,扩充医疗保障力量,紧盯“人、物、馆”三个重点,坚决守好大门、住地、场馆“三道防线”,运用“人防+技防”全方位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创新办会模式 线上线下齐发力

“4.3万人!这么多人在线收看,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10月22日上午,2021年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刚结束,守在直播平台现场的第28届杨凌农高会国际合作部工作人员徐珍激动不已。这是历史上首场以中英俄三语同步在线直播的农高会活动。农高会国际合作部工作人员陈龙说,“今年通过线上举办,我们进一步扩大了现代农业高端论坛的影响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本届农高会既保持了线下展面对面的互动交流,高效建立互信达成交易的特点,又发挥了线上展突破时空限制,有助于企业扩大宣传面的优势。“今年农高会,我们大幅缩减了线下活动场次,将原计划60多项重要活动缩减为现在的6项重点活动,大部分活动取消或改为了线上举办。”农高会筹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图片

在第28届杨凌云上农高会展示中心,记者看到,本届农高会全面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VR等新技术的应用,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办展模式,重点打造云上展厅、云上洽谈、云上直播、云上交易等应用场景,推动展览形式多样化,观展方式智能化,运用多种形式、多样载体、多维视角,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全方位、多角度、高频次对农高会进行整体宣传,打破传统展会时间、空间空限制,为参展企业和展商提供“5+360天”展览展示平台,为全球观众提供足不出户线上观展参会新通道。

与此同时,农高会筹委会宣传部及时调整展会宣传方式,组织中省及地方媒体利用各种平台开展现场直播、慢直播线上宣传,邀请百名网红达人、千名大学生深入场馆展区,开展抖音直播和带货代言活动,利用省委组织部远程教育平台和陕西广电秦岭云平台,面向全省108个县(区)基层干部群众开启线上观展,全力加强农高会网上传播力度,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户云逛农高会。据统计,22日农高会开幕当天,全网刊发农高会稿件2000余篇(条),全网总浏览量达超过1亿人次。

严把“三道防线” 扎紧疫情输入口

为全面做好农高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本届农高会筹委会专门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了“八组一办”工作小组,建立筹委会领导(指挥长)分馆(区)包抓下的馆长负责制,就各场馆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应急处置、社会面疫情防控及信息排查、入杨关口、住宿场馆、核酸检测等全面落实责任,扎牢疫情输入口。

图片

在杨陵火车站和高铁站出站口,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一一排查出站旅客信息。“按照农高会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杨陵区建立了区级领导包抓、部门包路段、镇街属地管理、公安交警协调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对重要路段、‘三站七口’疫情防控和秩序管控落实网格化管理,明确人员、夯实责任。”杨陵区人民政府区长、农高会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李朝喜告诉记者,杨陵区共组织了1500多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岗执勤,对外省入境车辆人员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查验行程码、健康绿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措施,对不能出具报告的安排现场采样、临时观察点留观,发现异常及时处置。

对省内入境车辆人员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查验行程码、健康绿码措施,坚决守好第一道防线。对农高会参展商和会议论坛等活动人员落实封闭管理和点对点转运。仅开幕式当天,就排查了3654辆车9500多人,对重点地区来杨人员及时落实管控措施,确保展会安全。

图片

为及时向社会告知本届农高会参会流程,第二十八届农高会筹委会疫情防控部连续发布了多次通告,明确省外来杨返杨人员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入杨,入住酒店、进入重点区域和场所必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对农高会参展商定点接待酒店实施闭环管理,各定点接待酒店对所有入住人员要全部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行程码、健康码绿码,测温37.3度以下并佩戴口罩,方可入住。参展参会人员进入展馆(展区)时,须出具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主动接受体温检测、陕西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查验,进入室内外展馆(展区)、会议活动现场,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图片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会期疫情防控工作,农高会筹委会在入杨关口、展商住地、场馆门口设立了三道防线,每道防线都有相应的防控措施,通过这三道防线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消除安全隐患,为农高会保驾护航。同时,筹委会随时都在对疫情进行风险评估,一旦发生新的变化,就会根据疫情最新形势,及时提出调整、升级防控措施。

紧盯“人、物、馆” 精准防控

今年农高会,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必须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参展商和服务保障人员每48小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为了充分满足展会的核酸检测需求,并避免采样点人群聚集,我们总共设立了8个核酸检测点,还有若干个流动采样队,投入了100多名医护人员和检测人员,每天最大可检测5万人次。截至10月22日,我们总共检测了近4万人次。”同时,省卫健委为本届农高会调派1辆大型移动核酸检测车,提高了杨凌的核酸检测能力。

示范区卫健局局长、农高会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春安告诉记者,14天内有体温高于37.3℃,有咳嗽、流涕、咽痛等与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有关症状的人员、近14天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或近21天有境外旅居史的人员、与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旅居史人员有接触的人员,均不可参加本届农高会。

图片

在对“物”的管理方面,要求冷链物品一律不得进入展馆(展区),对重点地区参展物品全部进行检测,对其他地区参展物品进行抽查。“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检测了380批次,其中开幕式当天就检测了310批次,均为阴性,今天的70批次正在检验中。”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农高会筹委会服务保障部副部长刘春阳告诉记者。

图片

在农高会展馆(区)疫情防控方面,在各个展馆(展区)外设置了等待区,要求所有进馆人员必须具备6个条件方可入馆,即接种证明、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行程卡、健康码绿码、体温正常、佩戴口罩。进入场馆时门内感应芯片直接比对数据,就可以做到后台查验、无感通过,用科技手段助力农高会的疫情防控工作。

农高会疫情防控指挥部A馆馆长、示范区审计局局长刘玲告诉记者,按照指挥部安排,她们与示范区统计局一起负责农高会A馆的疫情防控工作,17名干部两班倒,8小时不间断值勤,严防死守,守住A馆东南、西南两个入口。主要任务是配合进口查验核酸检测报告等有关证明,劝导聚集性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全力以赴做好场馆安全和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A馆疫情防控安全有序。

图片

在做好一对一点对点的管控之外,积极发挥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的‘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和‘三区两通道’要求,严格落实‘四早’规定,对具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的患者,以及购买药品的群众进行无缝对接,高度关注并实施闭环管理。

“线下交流能增进互信,这是无法取代的。”面对企业的心愿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的理念,农高会筹委会深知责任重大。今天是第28届杨凌农高会开幕第二天,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们坚信,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矛盾与需求共生的时代,只要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一定能够让第28届杨凌农高会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