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观农高会 | 科技创新赋能未来农业

时间:2021-10-26 10:12:2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云观农高会 | 科技创新赋能未来农业

本届杨凌农高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果展集中展示了该校今年审定和登记的79个新品种、62项科技创新成果、20个主推明星品种、30项寻求合作的现代产业与未来农业技术


3439cacc-3915-4833-807d-617b9f8ed766.jpg.1

10月24日,在农高会国际农业合作展乡村振兴展馆跨境电商展区,参观群众了解农用无人机的情况。 记者 袁景智摄

以“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采取线下线上融合办展的形式展出,第28届杨凌农高会上,“新、奇、特”的现代农业科技几乎无处不在。

杨凌,这座只有135平方公里的小城仿佛一座“梦工厂”,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和观众带来高质量的农业科技体验——在这里,“遇见”未来农业发展的新方向、新趋势。

植物工厂

让生产更高效

可以自动售卖的盆栽,您见过吗?

在杨凌农高会C馆,观众在绿色星球植物工坊自动售卖机上选择想要购买的蔬菜花卉苗,机器臂便开始自动运行制作盆栽。选取花盆、添加营养土、抓苗、落盆、浇水……一套熟练的操作吸引了观众驻足。

“自动盆栽机直观展示了工厂自动化移苗的全过程。”多吉利德农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体国说,公司主要从事叶类蔬菜相关技术及智能设备的研发。目前,公司研发的独特的矩阵式漂移栽培种植模式大幅降低了人工投入。在上海松江现代农业园区,108亩地只需4名工人便能完成农业生产全过程,农业生产变得更加稳定高效。

无人化、少人化是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庞体国说:“这是公司第一次参加农高会,希望通过农高会让更多人了解这种新的种植模式。”

一棵棵鲜嫩的绿叶生菜、色彩鲜艳的三色堇生长在“乐高”似的模块设备上。在中科三安植物“梦工厂”展位前,模块化多层水培植物生长系统吸引了渭南坤丰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李华的注意力。她仔细询问参展商,希望双方能进行合作。

据了解,中科三安无人化垂直农场已经落地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像搭积木一样轻松创建植物工厂。模块化多层水培植物生长系统可灵活组合,快速拆装,在有限空间里实现蔬菜规模化种植。”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叶贤鹏说,在植物“梦工厂”,植物种植层架达到10层,通过光照、温度、湿度等智能控制,生菜42天便可生长成熟。相较于传统土壤种植模式,水培蔬菜没有污染和农药残留,不受季节限制,特别受市场欢迎。

“农高会,真是长见识了!我们公司是做孵化基地的,这次特意从渭南赶过来,就是想在农高会上学习新技术。”李华说。

“农业一朵云”

让管理更科学

在华为展区,通过大屏幕,洛川苹果生产、物流、产量及价格预估等全产业链大数据一览无余。

“依托卫星遥感影像识别、云计算、5G等技术,华为建立了农业生产管理‘一张图’,对农作物分布、长势、气象等农情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实现农业资源管理的高效有序。”华为农业技术专家介绍,华为将加大与杨凌的合作力度,让数字经济赋能农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数字经济让农业生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只需一部手机就可轻松实现对温室大棚的实时监测。动动手指,田间地头便可自动灌溉、施肥。

“华为云计划推出100 多个数字农业农村应用模块,形成数字农业‘点、线、面’结合的服务能力。”华为公司相关人员说。

10月23日,中国(杨凌)农业数谷大数据中心、杨凌·华为农业数谷联合创新中心同步上线运营。中心由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与华为公司合作共建,是服务区域政务、民生、产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综合性、专业化平台。

据了解,杨凌“农业一朵云”按照“1+N+M”架构建设发展,即基于1个农业数谷大数据中心,打通N个示范区部门及驻区高校数据中心,联通M个分散的企业上云服务,服务智慧政务建设、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区校融合发展、助力农业科技创新。

“中国(杨凌)农业数谷大数据中心的上线运营,将推进‘农业一朵云’在杨凌加速构建。”华为农业技术专家说,围绕杨凌农业产业特色,华为将从技术、人才、生态等方面赋能产业。

科技创新

让发展更有后劲

“这届农高会,有点不一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推广处处长王亚平感慨地说,通过农高会这个大舞台,科技成果直达一线,新科技、新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成果展展位上,小麦、玉米、苹果、猕猴桃等各类新成果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展架上,仿佛一棵“成果树”矗立在展位中央。

本届杨凌农高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果展集中展示了该校今年审定和登记的79个新品种、62项科技创新成果、20个主推明星品种、30项寻求合作的现代产业与未来农业技术。

“科技创新是我国农业的根本出路,更是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关键支撑。今年布展,我们结合陕西、西北地区产业的实际情况,对种业成果进行集中展示。”王亚平说,小麦品种方面,西农511抗病性、适应性好,在黄淮麦区推广面积快速增长,今年超过500万亩,有望成为黄淮麦区主栽品种。玉米品种方面,陕单650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收割,密度高、产量高,推动西北成为我国玉米产区之一。苹果品种方面,以瑞阳、瑞雪、瑞香红为代表的一批涵盖早中晚熟苹果品种,为黄土高原片区苹果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得健康”,近年来,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资源优势,一大批高产、抗逆、优质的新品种在杨凌诞生。

“每年农高会,农民、企业、合作社对成果展示的关注度都特别高。”王亚平说。为了让科技成果更多惠及千家万户,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成28个试验示范站、46个示范基地、100多个示范园,真正让科技示范走到农民家门口,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苏怡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