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丰收遇见销售难——看延安苹果后整理如何破题

时间:2020-01-14 09:49:37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当丰收遇见销售难——看延安苹果后整理如何破题

科创领跑变废为宝实现绿色发展苹果树枝条、树干、树皮,玉米秸秆、玉米芯……在洛川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的展柜里,摆放着10多种农林废弃物样品


bcbbbbe1d3e4e8d7e3b6e8e752e1185e.png

2019年12月24日,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4.0智能选果线正在选果。 记者 齐小英摄

一个苹果从摘下到消费者手中,如何实现价值最大化?怎样让果农在销售环节增加收入?这是苹果产业后整理需要解决的问题。

延安种植苹果由来已久。1947年春天,洛川县永乡镇阿寺村青年李新安从河南省灵宝用毛驴驮回200多株苹果树苗,苹果种子由此深植于延安。

在不断探索发展中,阿寺村当年种下的6.7亩苹果地,在延安枝开叶散。如今,390万亩苹果园遍及延安13个县区,年产350万吨的“小苹果”成为延安农民最大的产业,苹果树变成了“摇钱树”。

种植面积大、苹果产量高,果农就能卖出好价钱吗?受时间和空间因素影响,苹果在到达消费者手中之前,必定“旅途辗转”,降低品质和价格。

为确保果农利益最大化,2015年,延安市提出苹果产业后整理概念,通过分级分选、冷链冷藏、品牌营销、系列化深加工、废旧物资源化利用等环节,实现苹果全产业链增收和苹果产业的绿色循环发展。

2019年12月23日,记者走进洛川县田间地头、科研机构、苹果企业,感受延安苹果产业后整理的发展成效。

智能选果

精准分级分类确保优果优价

“我的苹果每斤只卖到2.6元,12亩果园收入7万多元。”说起2019年的收入,洛川县槐柏镇两坑村果农周永军有些不甘心,“一样的干活,人家卖的价钱却比我好,我得好好学技术了。”

同村的王刘栓就是周永军所说的“人家”。因为懂技术、会管理,王刘栓种的苹果口感好、“颜值”高,2019年以每斤3.55元的全村最高价将20亩苹果卖出了32万元的好价钱。

收购王刘栓家苹果的是洛川延刚果业公司。厂房内,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在4.0智能选果线上经过清洗、烘干、外观分选、称重、内在品质检测后,每个苹果的硬度、含糖量、含水量、色度、脆度等情况一目了然。精准分级分类的苹果进入冷库储藏,确保全年苹果品质不降、价格不减、优果优价。

“像这样的智能选果线,洛川有24条,每小时共能选果150吨,冷库总储量达到53万吨。”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局长张军旗说,2018年,洛川县储存苹果30万吨,这些保鲜错峰、分级优价销售的苹果,以每斤增加1元计算,可以增值6亿元。

延安市果业管理局局长路树国说:“2019年,全市390万亩苹果总产量350万吨,智能选果线88条,全市库容量达到120万吨。充足的库容量不仅确保苹果实现周年供应,也让我们掌握了苹果销售的主动权。”

订单销售

减少中间环节确保品质价格

“这些准备运到北京、西安、广州、福州等地专卖店,包装上印有英文的箱子要发到中东一些国家,绿色包装箱是给东南亚地区定制的……”洛川延刚果业公司总经理郝延刚说,企业收购和种植的苹果都是订单销售,运输有保障,苹果品质和价格也不受损。

拥有40多个互联网知名店铺的陕西顶端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标是占领高端消费群体。企业在储藏分选环节建立了大数据中心,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建立异地分仓,通过新媒体进行全网营销,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实现洛川苹果与消费者的无缝对接。

多次被作为国礼致赠来访外国政要的“美域高”苹果,在上海、北京、广州、沈阳、南京、深圳等城市都设有品牌店,对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及港澳地区市场均有出口业务。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多家大型营销平台进行合作,苹果农资服务、冷链运输、市场营销等业务覆盖苹果全产业链。

“截至2019年11月底,延安市苹果销售量达到90%以上。在当年全国苹果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延安市苹果销售顺畅,总体价格合理平稳领跑全国。”路树国说,2019年6月开始,延安市各级各地“走出去、请进来”,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集中开展产销对接,提前找到订单87.1万吨,提升了企业和果农优果优价销售的信心。

目前,延安在全国的直销店有339家,销售市场覆盖省级城市34个、市级城市384个、县区城市1210个。电商企业达到425家,各类网店、微店8070家,电商销售总额8亿多元。

科创领跑

变废为宝实现绿色发展

苹果树枝条、树干、树皮,玉米秸秆、玉米芯……在洛川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的展柜里,摆放着10多种农林废弃物样品。

“这些收购的废弃物可直接压缩为成型燃料,或把废弃物燃烧后的灰、渣制作成保湿砖等新型建筑材料,还可以把灰加工成有机肥。”洛川琦泉公司总经理李勇说,不仅如此,农林废弃物在这里还是变废为“电”的宝贝。企业一年可加工农林废弃物30万吨,有限资源实现无限循环,不仅解决了钱袋子的问题,还解决了环境污染的问题。

“原来,村民们把修剪、废弃的树枝、树干等农林废弃物都扔在田间地头和沟沟坎坎里,不仅影响交通、环境,存在火灾隐患,长期堆放的废弃物还容易产生病虫害,造成面源污染。”洛川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宏强说,如今,农林废弃物不仅给企业带来效益,30万吨废弃物还能带动农民增收1亿元。

2019年12月23日一大早,凤栖镇蒋村村民郑新鹏将收来的苹果树枝从货车上卸到堆料的空地。“琦泉企业的建成让我意识到商机来了。2018年开始,我租用设备、雇用人员,到处收集农林废弃物。把这些废弃物拉走,村民们高兴,我还能挣上钱。”郑新鹏说,2019年,他已经往这里送了近1000吨农林废弃物,收入10多万元。

“果品深加工企业将残次果变成口味醇香的果醋饮;果用物质加工企业生产的果袋、苹果筐、苹果箱、果网等物品降低了果农成本;物流企业在县乡村设立配送点,解决了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中的难题。” 刘宏强说,在洛川工业园区内,完整的产业链条为苹果产业可持续性发展、果农利益最大化提供了保障。

“历经70多年,延安苹果产业从‘苹果能顶饭吃’的质疑声中,走过了规模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配套、现代果业要素聚集的发展历程。”对苹果有着35年研究的洛川苹果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安金海说,苹果产业发展中价格波动、信息不对称、产销不对接等问题,通过苹果产业后整理发展,逐步得到解决,苹果产业一路向好前行。(记者 齐小英)

(原标题:当丰收遇见销售难——走进洛川看延安苹果产业后整理如何破题 )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