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1-21 10:13:37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两会声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省人大代表、彬州市北极镇文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高社军表示,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农村道路、绿化亮化、垃圾污水收集设施建设,实现了农村居住环境的整体改善,让许多农村家庭危房变新居、旧房换新颜,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要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新的一年,乡村振兴战略鼓足风帆,广袤田野洒满希望。

“三农”问题也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要问题。围绕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大家纷纷发表意见建议。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省人大代表、石泉县后柳水乡李鲜食品加工厂总经理李金斗是一位返乡创业者。他说,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重点。在发展产业时,要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乡村特色资源、产业基础、人文历史等优势为依托,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本地的特色产业,防止盲目跟风。

李金斗建议,要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各地实际,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把一些传统的土特产品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在产品生产方面,要搭上大数据快车,在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市场变化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决策。在产品销售方面,要利用互联网手段,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有关政府部门也应进一步加强对农机、化肥、种子、农药等农用物资的监管,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坑农害农。

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农村发展,关键在人。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大量农村劳动力持续向外转移,不少农村出现务农劳动力老龄化和农业兼业化、副业化现象,“谁来种地”一直广受关注。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打造一支懂乡村、爱乡村并愿意投身乡村建设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乡村振兴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省政协委员、西安府州红品牌营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二慧说。

“转观念长技能的在乡‘老农’,曾在城市打拼、市场经验丰富、资金实力雄厚的‘新农’,怀揣创业创新梦想的返乡大中专学生‘智农’,都是乡村振兴的希望。”刘二慧认为,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发展好涉农产业,引导更多的企业投身农业,吸引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人才回到乡村、留在乡村,投身乡村建设,也让在外务工人员能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他还建议,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搭建人才选拔培养平台,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积极发现和选树人才典型;着力建设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推广人才、农村专业服务型人才“四支队伍”,强化农业农村人才作用发挥。

大力建设美丽乡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事关城乡发展一体化,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我省下大力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广大农村地区变得越来越美丽、宜居。

省人大代表、彬州市北极镇文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高社军表示,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农村道路、绿化亮化、垃圾污水收集设施建设,实现了农村居住环境的整体改善,让许多农村家庭危房变新居、旧房换新颜,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一些地方还通过打造旅游村镇,对房屋统一规划、统一风格、统一色调,吸引更多游客,增加农民收入。他建议,进一步把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厕所革命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巧妙利用现有资源,以美丽乡村游带动人居环境整治和第三产业发展,甚至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 张斌峰 刘居星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