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涉农产业税收优惠政策 小青藤“编”出五彩幸福生活

时间:2020-01-21 10:21:32  来源:三秦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落实涉农产业税收优惠政策 小青藤“编”出五彩幸福生活

近年来,汉中市南郑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折不扣地落实涉农产业税收优惠政策,主动为涉农企业纳税人定制税收服务“套餐”,精准送达税收“红包”,让传统藤编工艺不断繁荣发展


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汉中市南郑区,青藤资源十分丰富,村民很早就有藤编的传统手艺和习俗。南郑区黄官镇目前是陕西仅存的藤编之乡。目前,仅南郑区从事藤编工艺的农户就达1800余户,年销售各类藤编工艺品20多万件,创收2000余万元。

南郑藤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非遗传承人的“匠心”坚守,也离不开国家税收的大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一路相伴。近年来,汉中市南郑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折不扣地落实涉农产业税收优惠政策,主动为涉农企业纳税人定制税收服务“套餐”,精准送达税收“红包”,让传统藤编工艺不断繁荣发展。

陈良顺是南郑县黄官藤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南郑区藤编技艺的传承人。“小时候跟着家里大人做藤编,好像我们这里的人生来就会做这些东西。” 1995年,陈良顺的家庭作坊初具规模,但那时的主要销路就是附近的村镇、集市,脑子活络的他决定做些改变,带着产品,陈良顺开始在省内跑市场,不断拓宽销路。

“良顺藤编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税收支持……”回忆起旧时光,如今48岁的陈良顺感慨万千。“当时我们啥品牌都没有,产品缺少竞争优势,2007年,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注册了南郑县良顺藤编发展有限公司和南郑县黄官藤编专业合作社,随后,税务干部经常上门帮助合作社出谋划策,制定发展规划,还辅导我们用足用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

“在我们企业最艰难的时刻,国家减税降费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利好,增值税率从17%降到13%,为我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我们将这些资金投入市场拓展,借助互联网平台,使汉中藤编的舞台更广阔!”陈良顺说。如今良顺藤编在淘宝、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纷纷设立了自己的企业店铺,陈良顺坐在家里就能接到全世界的订单。有位新加坡的华侨,不仅买藤椅自己享用,还买来送给朋友。

古老的藤编技艺不仅在市场上 “大放光彩”,还为当地贫困户闯出了一条增收致富之路。“比起以前在深圳打工,现在多好,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孩子。”在良顺藤编的编织车间,一位名叫韩素珍的编织工满脸欢喜地说:“靠编织手艺,我每月至少能挣2000元呢,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良顺藤编还利用返乡农民创新创业孵化园,组织贫困户进行免费技能培训,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培训+农户”的模式,通过藤条种养、技能培训、居家编制、合作社收购、线上线下销售的方法,发展入社农户1800余户,培训熟练工1200多人,帮扶5个自然村,带动近120户实现脱贫。

为进一步促进“汉中藤编”的传承发展,南郑区税务局组建了“助藤团”,对当地所有的藤编经营户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挨家挨户建立了税务工作台账,选派业务“达人”进行 “点对点”“面对面”的管理与服务,对于行业纳税人的纳税难点,及时做到跟踪解答和定点帮助,保障行业纳税人在涉税处理和财务管理方面“不走弯路”。同时,依托纳税人学堂等途径,把税收优惠政策给行业纳税人讲明白、讲透彻,确保税收政策落实到位,让符合条件的行业纳税人共享税收改革“红利”,进一步激发“藤编技艺”活力,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文化资源向经济资源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每一根小小的青藤都充满感情,传承着秦巴山区世代相传的藤编技艺。藤与藤的交织,‘编’出了乡亲们‘丰衣足食 ’的幸福生活,税收工作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交织,则‘编’出了税务人守护‘非遗’传承的初心和使命。”汉中市南郑区税务局局长李金华说。

陈显信 周密 本报记者 白圩珑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