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川县叱干村第一书记张战利:无怨无悔扶贫路

时间:2020-02-25 11:49:1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宜川县叱干村第一书记张战利:无怨无悔扶贫路

“一定要做好防疫工作,让各家在自己的果园里分散干活,不要扎堆,有什么问题随时和我联系,我可以通过视频指导大家进行果园管理……”2月13日上午,张战利在西安的家中打电话给叱干村党支部书记梁延东


“一定要做好防疫工作,让各家在自己的果园里分散干活,不要扎堆,有什么问题随时和我联系,我可以通过视频指导大家进行果园管理……”2月13日上午,张战利在西安的家中打电话给叱干村党支部书记梁延东。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不了村上,所以,他每天都要和叱干村的村干部或村民打好几次电话,询问村里的防疫情况和春耕备耕工作。

张战利是省农业农村厅植保站技术干部,2015年7月,被选派到宜川县云岩镇叱干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2016年,又被任命为叱干村第一书记。

“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第一要务。”张战利说。

位于宜川县城东北方向40多公里的叱干村,共有244户889人,有贫困户29户63人。全村总耕地面积2987亩,其中,果园面积2273亩,苹果产业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但由于果园老化、品种落后、疏于管理等原因,导致果园效益不容乐观,不少村民放弃果园外出打工。初到叱干村,通过几天的走访,张战利对叱干村的情况有了了解,工作思路也逐渐清晰:全面推行苹果标准化生产,在产量和质量上下功夫,逐步改造老化果园,不断提高果园效益。

“我学的是植保专业,果树病虫害防治自然是强项。”张战利积极争取了全省苹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园建设项目,带领果农加强果园管理,推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建设标准化示范园。正当他干得热火朝天时, 2016年7月15日中午,宜川县遭受60年不遇的特大冰雹,叱干村受灾最严重,几乎绝收。 “前期付出的全部辛劳成了无用功,我和果农的共同期望瞬间化为泡影。”张战利说,“看着满目疮痍的果园和满地的落果,我的心都碎了,真想大哭一场。”

张战利一边组织村干部查看灾情,统计损失;一边挨家挨户安抚果农,组织大家开展生产自救。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各界寻求援助,帮助果农共渡难关。

经过一年的修复,叱干村的果树逐渐恢复了元气。2018年春天,张战利和果农一起为果树打药除草、剪花疏果。看着一棵棵果树挂满了洁白的果花,他心中又升腾起无限的希望。然而,天灾再一次来袭,4月5日至7日,一场罕见的春寒冻害突然降临,刚刚开花结果的果树受到严重冻伤。张战利带领果农紧急救灾,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吃一堑长一智。”张战利说,“经过冰雹和冻害的侵袭后,我们针对自然灾害做了充分的准备,鼓励大家为果园搭建防雹网,并在冻害易发生时期,组织果农做好防冻措施,确保万无一失。2019年,叱干村苹果产值1000多万元。”

为了让贫困户增加收入,张战利积极推行“帮扶单位+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成立了宜川县金田园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6户贫困户参与。他争取省植保站支持10万元,为合作社购置了农用三轮车、打药机械、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让贫困户在参与中得到实惠。

叱干村的基础设施十分薄弱,特别是村里的人畜饮水,是困扰多年的首要问题。张战利多方奔走,反复到电力、水利等相关部门争取项目支持,2018年7月,叱干村终于接通了期盼已久的自来水。为了改善叱干村的人居环境,张战利又先后从省植保站争取资金30多万元,硬化村上道路4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6盏。

经过张战利4年多的不懈努力,叱干村旧貌换新颜:村委会办公设施完善了,村民文化广场建成了,村图书室开放了,网络信号塔建起来了,村容村貌更整洁了。

自从担任叱干村第一书记以来,张战利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回家。“两个孩子全靠妻子一个人照顾。”张战利红着眼圈说,“最让我内疚的是年迈的父亲手臂骨折住院10多天,我都没能回去照顾他。”

“张书记是个热心肠,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尽力帮助。” 村民付永锋说,“他已成为我们叱干人了。”为盲童慷慨解囊、为患病老人求医问药……一件件好事办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4年多的并肩作战和亲密相处,使张战利完全融入村民当中,被叱干村评为“荣誉村民”。

张战利突出的工作实绩受到当地村民和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第一书记、省农业农村厅产业扶贫先进个人、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多个荣誉称号。他说:“来叱干村扶贫,是我自己的人生选择,只要能多为群众做一些实事,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哪怕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我也无怨无悔。”

记者 艾永华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