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县:269个行政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时间:2020-02-25 15:53:49  来源:蒲城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蒲城县:269个行政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将疫情防控同村庄清洁、垃圾治理、卫生消杀一体部署,一并推进,全面落实村庄清洁、垃圾治理、卫生消杀网格化管理,对城区、城郊结合部、公路沿线主干道、村庄巷道、公共场所分段、分区域清理


0732a0a0b7fd6a3f4c7c7f92d37d5a3e.png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渭南市农工办《关于做好农村地区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蒲城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各镇扛责在肩、主动作为,全县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途径,防止人畜共患病发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村庄清洁行动的行政村总数为269个,100%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疫情防控以来,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400吨,清理沟塘(沟渠)53条,清理畜禽粪污400吨,其中厕所粪污18吨,全县共有常住户数14.5万户,全部建立落实门前三包机制,组织村庄集中消杀7000余次。

一、立即响应,夯实责任。县人居办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卫生消杀作为减少病菌传媒的重要手段,建立“县级统筹、镇级牵头、村级主抓、全民参与”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机制。通过县镇村级级传导压力, 层层发动干部、群众,使农村垃圾治理、卫生消杀工作不断深化、提升、扩展,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定期清运、合理处置”。如荆姚镇作为我县重疫区,每天安排159名保洁员和34名护林员全员参与防疫和环境卫生整治, 组织1200名志愿者对34个村所有巷道、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清理、清扫、捡拾和清运。

二、宣传发动,群防群治。突出“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重要性,普遍采取悬横幅标语、出动宣传车,开通村内小喇叭、编写快板书、微信群发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据统计,全县共悬挂横幅标语2700余条,出动宣传车800次以上,编写快板书30余条,全县269个村村通广播,滚动宣传疫情防控、村庄清洁和垃圾治理等工作。并充分利用微信群、美篇、抖音号、快手号等新媒体发布动态消息,营造了“全民动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员参与”的共识共动和良好氛围。如紫荆街道办印制、张贴各类倡议书2万余张,悬挂横幅标语400余条,利用流动小喇叭、“空中课堂”,扩大宣传覆盖面。罕井镇开通3个抖音号、2个快手号,并利用村村通广播覆盖13个村4个社区。

三、全民动手,分散整治。将疫情防控同村庄清洁、垃圾治理、卫生消杀一体部署,一并推进,全面落实村庄清洁、垃圾治理、卫生消杀网格化管理,对城区、城郊结合部、公路沿线主干道、村庄巷道、公共场所分段、分区域清理。一是蒲城县市容局对其负责的生活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站点,填埋作业面、填埋场出入口、作业车辆等每日2次进行消毒。二是各镇组织村组干部、保洁员、住家户对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适当增加保洁频次,提高保洁质量。三是引导群众自觉打扫庭院卫生,清理门前“三堆”,清理明曝垃圾。四是及时清理畜禽粪污,清理沟渠,消除病毒传播孽生地。五是加强对垃圾填埋场的巡查管护,及时填埋,规范作业。截止目前,全县共出动各类机械400余台次,投工投劳6500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400余吨,清理村内沟渠25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400余吨,有效美化、净化了村庄环境,阻断了疫情传播途径,防止了人畜共患病并发。如:紫荆街道办为居家隔离户统一配发垃圾储物袋2000个,垃圾桶160个;党睦镇发动农户3600人次。分散式对公共区域卫生死角全面整治,共清理各类垃圾105吨,畜禽粪污67砘,整治垃圾填埋场12处。

四、科学防控,全面消杀。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县、镇(街道)、村都十分重视卫生消杀工作,切实做到了“三防一排”。自防是基础,要求管理人员、志愿者、一线环卫工必须佩戴口罩,消杀人员戴口罩、手套、雨衣、防护衣,做好自我防护;外防是关键,每村都设置劝返点,禁止走亲访友,禁止进村入户;内防是重点,各村发动群众、党员、保洁人员对村(巷)道、活动场所、公共区域、垃圾收集填埋点等环卫设施进行消杀,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不漏死角、全面覆盖。如:蒲城县市容局充分利用洒水车,高炮喷雾车特种设备优势,定期对全县城区街道、垃圾填埋场等进行消毒杀菌;孙镇发放防护口罩7000多个,温度计1000余支、消毒液5000瓶,每天对公共场所、村内巷道、垃圾收集设施进行消毒。

五、上下联动,加强督导。县人居办抽调专人,组成三个检查督导组从2月4日起,对各镇(街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发现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公共区域明曝垃圾、田间地头白色漂浮物、道路两侧积存垃圾等突出问题下发了督办单,建立了负面清单台账,严格落实销号管理,整治一个,销号一个,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国省道沿线环境卫生、村庄卫生不留死角,不出漏洞,(李糖丽)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