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县:发挥“四支队伍” 作用 扎实开展农村清洁消杀和卫生管理工作

时间:2020-02-25 15:55:47  来源:潼关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潼关县:发挥“四支队伍” 作用 扎实开展农村清洁消杀和卫生管理工作

县人居办抽调专人,深入村组对镇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间断督查检查,对垃圾转运不及时、出现明暴垃圾的问题下发督办单50余份,建立负面清单台账,严格落实销号管理,整治一个消号一个,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


e0ab7b10edb99617af2b27b19c63c2db.png

潼关县在疫情防控期间,扎实开展农村清洁消杀和卫生管理工作。

一、领导包联,夯实责任。春节前夕,提早安排,对春节期间镇村环境卫生整治进行了安排部署。为保持农村环境整洁,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1月27日又及时下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落实县级领导包联镇村工作机制,夯实县镇村责任,细化安排,明确了八项重点工作任务,即清理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和“三堆”,抓好沿线整治、集镇街道整治、村庄内外整治、整治“三堆”、河塘沟渠涝池整治 ;管护非正规农村生活垃圾堆放点;整治庭院环境卫生;及时清理转运垃圾;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抓好保洁员队伍管理;开展村庄保洁消毒卫生工作;组织、引导群众搞好个人卫生和自我预防。防控期间清理垃圾740 余吨,使农村人居环境得以保持干净整洁。

二、 四支队伍,常态工作。按照“户清扫、村收集、镇转运、集中处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发挥镇区保洁员、村庄保洁员、公路沿线保洁员、镇村垃圾转运员四支712人的主力军作用,增加每日清扫保洁和垃圾转运频次,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运日处理。建立潼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微信群,及时上报的各类信息 200余条,及时发布信息,按照上级要求安排部署人居环境工作,交流动态,比学赶超,分散整治。

三、宣传发动,群防群治。采取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编写快书、微信群发布、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出动宣传车 683台次,发放资料 16000余份,媒体报道 90余次。

四、科学防控,全面消杀。最大程度阻断疫情传播,县镇村高度重视卫生消杀工作。想方设法组织防护物品和消杀设备、物品,为管理人员、一线保洁员提供口罩、手套等防护物品,每天对公共场所、巷道、垃圾收集房、转运设施等进行卫生消杀,不漏死角,全面覆盖。累计消毒 1100 余次。

五、上下联动,加强督查。县人居办抽调专人,深入村组对镇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间断督查检查,对垃圾转运不及时、出现明暴垃圾的问题下发督办单50余份,建立负面清单台账,严格落实销号管理,整治一个消号一个,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农业农村局和县人居办发挥职能,积极工作,深入镇办村组社区农户,动员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防护基础上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积极配合镇村做好疫情防控劝导、村组摸排隔离及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工作。

六、谋划工作,相互促进。防控同时,积极研究谋划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编制修改可研报告2个,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和施工图纸,争取上级项目支持,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和省农业农村厅和市农业农村局进行对接,初步确定我们县人居环境整治等补短板项目5个,实现开门红。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