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促增收|淳化:贫困群众忙春耕 播种致富新希望

时间:2020-02-26 16:47:0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战疫情 促增收|淳化:贫困群众忙春耕 播种致富新希望

当日,淳化县卜家中心排子村32岁的脱贫群众土飞飞,正在卜家高效农业扶贫示范园里忙着采摘西红柿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2月17日一大早,家住淳化县十里塬镇福缘社区的脱贫群众张彩云来到社区对面的十里塬福缘农业产业示范园,开始一天的劳作。“都说人勤春来早,只要把防护做好了,咱啥都不耽误。”在示范园门口经过登记、量体温、消毒等程序后,张彩云戴着口罩,穿上工作服走进双孢菇车间进行采摘……

2015年,张彩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12月,她家搬进福缘社区后就大变样了,不但生活方便了,而且她还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张彩云说:“福缘社区住着很多和我一样的移民搬迁贫困群众,我们都在社区附近的产业示范园打工。”

十里塬福缘农业产业示范园是十里塬镇农村扶贫的重头产业,也是镇上在2017年借助苏陕扶贫协作从江苏引进的一家食用菌生产企业。张彩云告诉记者:“虽然疫情还很严峻,但示范园在做好园区消毒工作的同时,不耽误农时生产。现在,该种的农作物都按时播种了,丝毫不受疫情的影响。”

据了解,为了不影响春耕生产,淳化县组织农技员和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在做好防疫知识宣传的同时,也加大了对群众春耕生产的指导,确保疫情防控不误农时。

当日,淳化县卜家中心排子村32岁的脱贫群众土飞飞,正在卜家高效农业扶贫示范园里忙着采摘西红柿。“2018年我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多亏了帮扶干部,请来老师教我学习种植西红柿技术,现在,我每天到示范园来打工,一天能赚120元,去年我就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

“飞飞人能干,还特别勤快,他干活我很放心。”卜家高效农业扶贫示范园的负责人卜旗告诉记者,去年他在村里建起了占地170多亩的卜家高效农业扶贫示范园,分批种植了温棚西红柿,眼下正是收获的时候。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不耽误收成,卜旗特意雇了土飞飞等村民来示范园务工。为了保证乡亲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卜旗要求所有人必须戴好口罩,并在村监测点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后,才能下地干活。为了不让群众扎堆聚集,他还特别安排每个人负责管理一座大棚,避免扎堆劳作。活儿干完,大伙彻底消毒后才能回去。

“这活儿可得抓紧了,尽快采摘完,才能把最新鲜的西红柿送到市场上。”卜旗说,目前示范园的这批西红柿亩产1500多公斤,前两天西安几家大型超市已经打来电话预订。这几天他们加班加点采摘,争取早日把西红柿采摘完及时送到超市。

卜旗说,按照陕西省和咸阳市的相关要求,淳化县当地已开辟了蔬菜等农产品运输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绿色通道,确保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畅通。

记者 张丹 通讯员 蒲大伟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