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冷水镇三岔村:第一书记“老雷”坚守防疫一线

时间:2020-02-29 16:27:39  来源: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白河县冷水镇三岔村:第一书记“老雷”坚守防疫一线

“好几次,我看着雷书记在小双村和三岔村联合设立的疫情防控值班点工作,桥上风也大,就端着一桶方便面,看着就冷


一张桌子、一踏表格、一支笔、一个体温计、两三个村上的工作人员构成了疫情防控下白河县冷水镇三岔村设立的服务站。在服务站上总能看到一个村民眼中的“外乡人”。当地人亲切的称呼他为“老雷”。

“老雷”真名雷应涛,是白河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选派到三岔村的第一书记。2019年,他在左腿受伤打着石膏固定的情况下,拄拐到村继续履行“第一书记”的职责。杵着拐杖上班的他,村民们看在眼里,口口相传,帮扶情谊也记在心中。同年,在他与驻村工作队的齐心努力下,三岔村顺利实现脱贫退出。

“今年的大年初二,我就在村口看到了雷书记。拿着喇叭,让大家别出门聚餐,还号召我们戴口罩。” 家住小双村桥头的郭兴红向笔者说起今年他眼中的怪事:“好几次,我看着雷书记在小双村和三岔村联合设立的疫情防控值班点工作,桥上风也大,就端着一桶方便面,看着就冷。我觉得心里很难受的,就喊他到家里吃饭。谁知道他说好意心领了,不聚餐是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他应该带头遵守。刚开始我还不理解,觉得他看不起人。后来,村上也一直宣传,不聚餐不乱跑戴口罩。这才才知道有种传染力很强的肺炎,大家都得做好防护。”

今年春节,正值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危急关头,雷应涛与村“两委”一道,迅速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组建志愿服务队,时刻在“战疫”一线。也许多年后,当地的群众还会记得在这个并不热闹的2020年春节里,在冷风中站岗执勤,宣传“战疫”的“外乡人”。

“‘要想打赢阻击战,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是关键。在严格落实防疫工作宣传和执行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不要过度引起恐慌情绪’这是雷书记跟我们交流工作时,经常说的一句话。刚开始也没有领悟,觉得防疫就是让老百姓别出门,别聚餐,待在家别动就行了。”三岔村的副支书杨耀华谈起了和雷应涛一起做防疫工作时的小细节,说起了关于三岔村邓春苗的故事。

邓春苗,是腊月二十九从武汉打工回来的。疫情消息传开后,得知自己要被隔离,觉得周围的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他、躲着他。他当时思想压力很大,情绪非常低落,甚至是有种恐惧心理,一度对防疫工作十分抵触。

雷应涛得知消息后,带着口罩走进他的家里,细心讲解疫情防控常识,让他明白隔离的重要性,劝说他们一家人主动隔离。隔离期过后,全家一切正常。邓春苗感激万分,感觉雷书记给自己洗清了罪名一样的。

“自从防疫工作以来,印象特别深的是2月20日这天,我和驻村工作队的其他两位同志一起到偏远的山顶上四组、五组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去了,那里手机没有信号,一直到晚上快10点了才回到村上。发现手机一直在震动,短信、微信、未接电话显示一个接着一个使屏幕闪烁不停,全是媳妇的。我赶紧回了电话过去,媳妇既埋怨又心疼。她说,她是在和国家抢老公。语气里的无奈,真的让我很心疼。”雷应涛的语气中有淡淡的心酸,平凡的党的干部就是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职责。

三岔村属于冷水镇偏远的后山村,自然资源较差。雷应涛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心中大概有了疫情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影响的了解,他寻思着该如何帮着这些群众尽快走出困境。当前的工作重点,就得协助常年外出务工人员创造条件尽快“出门”,得督促具备条件的农户加紧备耕,力争每户发展1亩以上的魔芋或者是洋芋,为全年的增收打下基础……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