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大美乡村百姓夸 人居环境整治效果佳

时间:2020-03-25 12:22:37  来源:全国农村人居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汉中:大美乡村百姓夸 人居环境整治效果佳

近年来,汉中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立足实际,探索创新,扎实有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大幅提升


阳春三月,陕西汉中大地就像美到窒息的巨幅彩色水墨画,油菜花的黄是主题色,白墙灰瓦的新民居排布其间,傍着青山,挽着绿莹莹的汉江水,南风吹过,涌起一股又一股金色的波浪,在阳光的照耀下闪过一波又一波亮光,露出一座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的新村落。

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汉中市汉台区吴庄村以前是有名的贫困村,交通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汉中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立足实际,探索创新,扎实有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大幅提升。

清晨,步入吴庄,古意盎然的民居、干净整洁的道路、特色的文化广场便映入眼帘。山清水秀间,户户如画,步步皆景,处处焕发着大美乡村的生机。

现在吴庄不但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被评为“汉中市美丽乡村建设标杆村”“汉中市标准化党建示范村”“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3735a945bae00989e5c8fd29dd9e00d0.jpeg

“北有天台山,南有产业园,田园变公园,人均过万元,老百姓生活比蜜甜。”武乡镇党委书记鲁玉俊向笔者介绍着吴庄村。

吴庄村是陕西汉中市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真实写照。2019年,汉中市以村庄规划编制为突破口,全面完成村庄分类,扎实开展了以“八清一改”“八不八保”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净美汉中”春节、春季、夏季、秋冬战役。全市2045个涉农行政村累计清理垃圾6万余吨、乱堆乱放2万余处、村内水塘2700口、沟渠4000余公里、乡村道路3000多公里,残垣断壁2800处,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全市基本实现镇村面上清洁,群众对农村环境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 村居环境持续良好

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全市新改建卫生厕所8.3万座,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3.5万座,新建旅游卫生厕所91座,新改造农村学校厕所11座,农村学校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明显。健全农村垃圾收运体系,85.07%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20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整改销号。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推进。完成污水有效治理村908个,污水有效管控村424个,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村和农村生活污水有效管控村比例分别达到46.9%和21.9%。

e0d3a0772c9ceeedb37e7be945801c0d.jpeg

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加快农村水电路和绿化升级改造,行政村通硬化路面比例和农村安全饮水达标率均达到100%,农村供电可靠率达99.71%,村庄绿化面积达到55.11万亩。

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得到提升。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0.4%,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1.3%;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主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92.2%。

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乡村治理有效加强

现如今,在汉中的大地上,类似吴庄这样“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的乡村美景越来越常见。

汉中市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坚持“三分建、七分管”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联席会议机制、长效管护机制、资金投保障机制、宣传发动机制、督查考核机制,既解决当前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又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了乡村治理能力,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

4c13bbbdaa8223dee71e2bd7e6202065.jpeg

勉县、留坝县等通过爱心超市、“垃圾银行”“道德积分银行”等形式,引导群众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城固县、洋县等发挥乡贤作用,组织开展卫生家庭、最美家庭评比,督促群众自治自理,提高群众文明程度。

综合效益开始显现 美丽经济加快发展

近年来,汉中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通过粪污资源化利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仅稻田综合种养一项,种养面积就比2018年增加4800亩,增长100%。

优美的环境也助推了乡村旅游。汉中市建成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点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中国美丽田园5个,西乡县五丰社区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1610家,年接待1310万人次,经营收入8.1亿元。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