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四县(市)创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纪实 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

时间:2020-04-07 09:51:55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四县(市)创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纪实 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

同时,该县结合关中风俗和地方特色,提出“三清一改一提升”行动目标,紧抓春节、春季、夏季、秋冬季几大战役,制定作战方案,有节奏推进村庄清洁,集中整治农村“脏乱差”问题


b9dd28eea89a8b302c3c0033d340bb55.jpeg

凤翔县城关镇六营村。 资料照片 石海强摄

去年以来,我省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净美三秦”为主题,以“八清一改”为要求,坚持持续推动,强化示范引领,聚焦长效机制建设,发动农民群众齐动手,全域化、常态化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实现村庄清洁行动行政村全覆盖,农民不良生活习惯持续转变,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面貌较以往有很大改观,涌现出了一批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对全国106个2019年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进行通报表扬,我省宝鸡市凤翔县、咸阳市兴平市、渭南市合阳县、汉中市留坝县4县(市)在列,成为全省和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的标杆和典范。

集中整治农村“脏乱差”

凤翔县聚力“净美凤翔”建设,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该县把村庄清洁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实行村庄清洁与脱贫攻坚“一包双责”,通过财政奖补、项目整合、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筹集5500多万元支持村庄清洁。

该县通过宣传促成“三变”:利用大喇叭、宣传标语等传统手段和手机微信等新媒体,召开启动会、现场会、评议会,广泛宣传,多途径组织发动群众齐参战,村庄清洁从“让我干”变为“我来干”;对荒地荒沟、废弃宅基地、房前屋后边角地进行整治,建成农耕园、产业园、小游园、小花园、小菜园,变乱为景;对废弃旧厂房、校舍整治后招商,促进产业发展,将废弃老物件、旧砖瓦,在广场、花园、菜园建设中加以利用,变废为宝。

同时,该县结合关中风俗和地方特色,提出“三清一改一提升”行动目标,紧抓春节、春季、夏季、秋冬季几大战役,制定作战方案,有节奏推进村庄清洁,集中整治农村“脏乱差”问题。经过多层次的阻击战、歼灭战、大决战,实现了村庄垃圾不乱堆、污水不乱流、粪污无明显暴露,房前屋后和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民清洁卫生意识普遍提高,赢得各方点赞。

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

兴平市按照“八清一改”要求,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市总动员,镇村齐参战,村庄清洁实行全域治理、长效治理、终端治理、深度治理,“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已成为兴平市新农村的真实写照。

兴平市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覆盖12个镇办的8个垃圾压缩中转站,采取市场化运作,公司化运行,坚持及时清、快速转、不遗漏,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闭环式处置,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

该市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一场“人民战争”来打,先后出动宣传车1300辆次、媒体报道300多条,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该市组织形式多样的现场观摩会80多次、开展各类评比活动30多次,使村庄清洁行动在农村真正“热”起来。全市出动机械3000多台次,人力5.7万多人次,清洁垃圾、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12万吨;创建示范村40个,示范街130条,净美庭院户7925户。

该市充分发挥农村基础组织、党员干部和乡贤能人“一约四会”带头作用,多措并举,带动乡亲邻里提升文明卫生意识和习惯,改陋习、树新风,使村庄清洁行动水平和效果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得到质的提升,农民的文明生活习惯逐步养成。

全方位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合阳县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帮扶、镇街管理、村组落实、群众参与的思路,通过健全机构、完善设施、规范管理、建章立制等举措,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该县多渠道筹措1.5亿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村庄清洁行动提供了强大资金保障。合阳县健全“户清扫、村拉运、镇处理或户清扫、组拉运、村处理”垃圾收运处置机制,形成“就地分类、源头减量”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立2100余名农村保洁员队伍及长效保洁机制,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66处,打造干净整洁示范村精品村46个,建成省市美丽宜居示范村9个、示范样板村23个、重点达标村86个,干净整洁村达到全覆盖。

该县还围绕春夏秋冬村庄清洁四大攻坚行动,每周对各镇街排名一次。全县12个包镇小组、48个包联单位、12个镇街、215个村社通过领导全员发动,组织群众全民积极参与清洁行动;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深入现场办公,县农业农村局与县委督查室定期不定期对各镇街进行督查暗访,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和行政推动,形成了群众齐动手、全县抓清洁的好局面。

该县以“八清一改”为抓手,以“八不八保”为目标,紧抓春节、植树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全力以赴打好节日战,因地制宜打好特色战,多点开花,全面行动,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逐道路、逐巷道、逐沟渠、逐田块、逐庭院全方位整治,做到村主干道平整畅通、巷道整洁、院落干净,无暴露垃圾、无污水溢流、无粪污乱堆、无卫生死角、无断壁残垣等现象。

把村庄清洁纳入村规民约

地处秦岭南麓的留坝县把村庄清洁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县委、县政府领导挂帅督战,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一线指挥,村“两委”带领农民群众齐上阵,落实单位联村、干部联户的工作责任,进村入户给10608户农户送政策、送垃圾桶、送清洁用具,动员群众投身村庄清洁行动。

该县建立村庄清洁行动长效机制,成立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组建一批村庄清洁、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安全饮水、道路养护等管护队,落实279个保洁员公益岗,确保乡村卫生和村庄清洁有人干事、有钱办事,完善了民建、民管、民用、民干净的常态化保洁机制,形成推动合力。

该县还召开部署会、现场会、点评会进行部署,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强化宣传,营造舆论氛围,调动群众大力开展“清五堆改六小美化四旁”村庄清洁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春节、春季、夏季、秋冬季等战役统一部署,组织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使村庄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

该县还将村庄“净不净、美不美”“习惯好不好”纳入村规民约,作为群众行为规范,实行积分制管理,对守“规”村民给予奖励,2019年集中兑换383场次;对违“规”村民扣道德积分、扣村级分红。该县深入开展“最美留坝人”评选活动,表扬先进事迹,推出8类24名最美留坝系列人物;广泛开展“我爱我家”环境卫生评比活动,表彰清洁户387户,引导群众从小家做起,干干净净美新村,健健康康过日子。

记者 吴莎莎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