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253万余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占春节返乡农民工总数的98.2%

时间:2020-04-07 09:56:4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253万余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占春节返乡农民工总数的98.2%

一个个工厂车间、项目工地,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争分夺秒投入复工复产……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正常,截至3月31日,我省春节返乡农民工中已有253.1万人返岗复工,占总数的98.2%,实现3月底农民工返岗复工率达到95%以上的预期目标


汽车站、火车站、机场,一批批农民工背着行囊,奔向全省、全国各地;一个个工厂车间、项目工地,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争分夺秒投入复工复产……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正常,截至3月31日,我省春节返乡农民工中已有253.1万人返岗复工,占总数的98.2%,实现3月底农民工返岗复工率达到95%以上的预期目标。

“陕西是劳务输出大省,春节期间共有257.8万名农民工返乡。省委、省政府对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高度重视,精准施策,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保小康、保稳定。”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刘渤海说。

服务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局,我省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举措持续调整。第一阶段,为确保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用工,我省建立24小时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以陕南三市为重点,以县区人社部门、劳务输出站为单位,帮助177家企业解决用工缺口4929人。第二阶段,随着疫情防控实行分区分级管理,我省集中实施农民工返岗复工帮扶计划,推进农民工跨省劳务输出、省内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各地农民工成规模、成批次返岗复工。同时,为返城复工人员提供便利化服务保障。第三阶段,针对极少部分春节返乡农民工尚未外出务工的现状,我省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受疫情影响,农民工返岗复工面临诸多困难。针对动员难,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多部门通力协作,摸排就业意向,大喇叭喊防疫、促复工,帮助农民工克服恐慌心理。针对组织难、防疫难,人社、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铁路等部门协作,加强输出地、输入地对接,推进健康互认,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服务,保障农民工从“家门”直接进“厂门”。截至3月31日,全省共包专机10架次、专列27列、专车4075辆,“点对点、一站式” 运送农民工11.2万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省要求将2019年年底未脱贫未就业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优先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对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鼓励扶贫车间、新社区工厂等带贫主体吸纳其就地就近就业。截至3月31日,我省春节返乡农民工中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83.16万人,占返乡总数的96.9%。

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建立农民工转移就业信息研判系统、加快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等措施,促进更多农民工安全顺利返岗。(记者 孟珂 通讯员 常锋)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