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县委书记张帆:用真情点亮贫困群众“希望之光”

时间:2020-04-07 10:01:0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凤县县委书记张帆:用真情点亮贫困群众“希望之光”

凤县双石铺镇安沟村贫困群众杨永莉说


f65310fe09c9df62c350350befc5ba2c.jpeg

3月20日,张帆(左)在贫困户杨永莉的家中与她女儿视频连线。 记者 申东昕摄

3月19日,宝鸡市凤县平木镇西山村党支部班子选举。一大早,63岁的老党员蔡润耀就从石板沟出发,赶往村委会参加选举会。他眼前,家门口直通村委会的4.5米宽的水泥路宽敞又平坦,走起来一点都不费劲。

这条路,是凤县县委书记张帆在任凤县县长时修建的。西山村到县里要翻3个山头,这条路修好后,让村民进城少走了10多公里路。

“不管多忙多累,张书记都要抽空来村里看看。从村民出行到产业发展,如今,我们村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西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勇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作为全县脱贫攻坚一线的“总指挥”,张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组织、动员、指导、协调、推动作用,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以“滚石上山”的实干精神,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4584户14458人脱贫,40个贫困村退出,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年初的20.4%下降到2019年年底的1.01%。

“她就像我的亲姐妹”

“张书记就像我的亲姐妹,把我从绝望中拉了出来。”凤县双石铺镇安沟村贫困群众杨永莉说。

杨永莉清楚记得张帆第一次来自己家里的情景。那是2018年1月,杨永莉正深陷于丈夫去世、女儿出车祸的阴影中无法自拔。“那时候我满心惶恐,不知道该咋办。想把日子过好,可既没本钱又没勇气。”杨永莉说,“张书记来我家后,说我和她同岁,并像姐妹一样握住我的手,鼓励我坚持下去,勇敢生活,让我感觉特别暖心。”

在张帆的大力帮助下,杨永莉贷款养起了鸡和猪,2019年收入3.8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鸡司令”。这期间,杨永莉的女儿康复后进厂工作,她自己通过打零工挣钱,路子越走越宽广。

“我第一次见到杨永莉时,她穿着一身黑衣服,精神恍惚。现在越穿越漂亮,神采奕奕,眼睛里也有了光。”张帆说,“对贫困户要多鼓励、多肯定,帮助他们树立好心态,并让这种心态转化为脱贫的动力。”

河口镇“压不垮”的秦岭汉子孟过房、平木镇身残志坚的贫困群众何红卫、坪坎镇养鸡致富的“鸡司令”王忠华……全县各镇的贫困群众正通过努力摆脱贫困。这个过程中,张帆用好政策和真情意,为贫困群众点亮“希望之光”。

“她用产业带我们富起来”

一走进红花铺林麝产业扶贫示范园,一阵淡淡的麝香随风飘来。在养殖基地里,红花铺镇永生村贫困群众苏小平正为林麝添水喂食。这一只只活泼的林麝,就是帮助他脱贫的“精灵”。

以前的苏小平在家务农,偶尔出去打打零工,收入低且不稳定。自从2019年4月接受县上提供的林麝专业培训后,他开始养殖林麝,收入提高了,生活稳定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养殖林麝有贴息贷款,缺技术有统一培训,缺时间还能让合作社代养。”饲养员蒋建斌说,“多亏了县上的好政策,多亏了张书记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她用产业带我们富起来!”

2019年,根据凤县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张帆多次调研,反复研讨,决定将扶贫资金重点投入到林麝产业。她时刻关注产业发展情况,指导全县探索建立科学完善的林麝产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自养”“寄养”“代养”“合养”“饲草”“务工”6种产业带动脱贫发展模式,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条中。目前,全县已建成12个林麝产业基地和20个饲草种植基地,探索建立“136”林麝产业扶贫机制,带动贫困户2726户,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52.34%。

沿着凤县的山道一路走来,每一个镇的特色产业都不相同。平木镇的蔬菜、双石铺镇的花椒、唐藏镇的苹果……大红袍花椒年产量超过1500吨,林麝产业居全国第一,中蜂养殖数超过7万箱,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凤县多样的产业,形成了合力,打出了一套具有凤县特色的产业脱贫“组合拳”。

“如今我住在了最美的村庄”

这两年,家住双石铺镇兴隆场村的贫困群众刘彩琴多了一个爱好:饭后在村民广场上遛弯。

村民广场沿河堤而建,绿道绵延好几公里,柳树成荫,鲜花似锦,一排排建筑古色古香。

兴隆场村原来可不是这个样子。村党支部书记高红卫说,几年前,这个广场还是一个烂河滩,比旁边的公路低3米。村民有垃圾都往这里倒,脏乱差的环境人见人嫌。

在张帆的精心指导下,兴隆场村的烂河滩变成了唐柳公园,破旧村庄变成了市级美丽乡村。“环境好了,大家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就有了。”刘彩琴说,“多亏了张书记,如今我住在了最美的村庄!”

在张帆的强力推动下,凤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成了养生福地永生村、嘉陵胜地东河桥、千年古驿安河寺等23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带动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被确定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个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对凤县来说,脱贫攻坚既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张帆说,“人有精神土生金,脱贫攻坚先振心。我们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和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为抓手,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补齐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提振他们的精气神。同时,也让生态效益转变为经济效益,让乡村的经济活起来,让群众的钱包鼓起来,让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记者 刘强 申东昕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