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漆树坝镇:茶园里奏响“致富歌”

时间:2020-04-13 10:41:3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勉县漆树坝镇:茶园里奏响“致富歌”

在吴建奎的张罗下,村里办起了现场观摩会,老胡受邀在“致富课堂”上给大伙宣传起了“茶园套种魔芋”的新产业


三月,阳光和煦,春暖花开。在汉中市勉县漆树坝镇漂草沟村,一棵棵茶树整齐地排列在山坡上,茶树上抽出的绿色嫩芽和迎风飘来的淡淡茶香,令人心旷神怡。尽管疫情还未解除,但农户们早已迫不及待,满怀着对产业发展增收的期待,戴上口罩,挎着竹篮,在茶园里忙活起来。

“采茶也讲究功夫,你看这一叶一芽,要摘到这样的标准才能卖到好价钱。”3月23日,吴建奎正在给身边的农户传授经验。作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工务段的一名干部,吴建奎4年前来到这里驻村扶贫,现任漂草沟村第一书记。由于天天和茶园打交道,吴建奎也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漂草沟村位于勉县西南部,地处秦巴山区,距县城40公里,曾经因为交通不便和产业单一,这里成为远近有名的贫困村。吴建奎带着驻村工作队经过实地考察,把茶叶作为精准扶贫的支柱产业打造。经过几年发展,茶园规模已达到4375亩。今年,茶产业预计收入400多万元。在大家的帮扶下,漂草沟村2018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明前茶,贵如金。”茶叶是乡亲们致富的希望所在。这些天,吴建奎来回穿梭于村上的5个茶叶加工车间,核对茶叶订单、查看加工进度,琢磨着“新点子”。

64岁的胡元曾是当地一家茶叶加工厂的负责人。前些年,由于没有好的销路,他一度想拔掉茶树,种上玉米等短期农作物。后来,在吴建奎的鼓励下,老胡才坚持下来。

为破解茶叶等农副产品的销路问题,吴建奎带着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互联网+”运营管理新模式,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注册“醉美茶乡漂草沟”店铺,按照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原则,扩大品牌效应。仅2019年,老胡就卖掉了500多公斤茶叶,纯收入近15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收入,2019年开始,吴建奎和老胡研究起了茶园套种魔芋的项目。为此,他们购买了魔芋种植技术书籍,“线上”请教魔芋种植专家,科学试种魔芋。2019年新发展魔芋10亩,由于市场价格好,老胡一下多收了5万余元,还留了1500公斤魔芋种子。今年,他们准备把茶园套种魔芋的项目推广到全村。

在吴建奎的张罗下,村里办起了现场观摩会,老胡受邀在“致富课堂”上给大伙宣传起了“茶园套种魔芋”的新产业。面对丰厚的种植回报和过硬的技术支持,村民们笑称老胡家里藏着“金疙瘩”,并纷纷表示试种几亩。在吴建奎和老胡的奔走下,全村共发展魔芋种植200亩。据老胡预计,魔芋亩产能达到1500公斤以上,按2019年的市场价,一亩的纯收入近万元。

记者 苏怡 通讯员 李博 徐子喻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