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法院官道法庭:查实情 法官房顶探究竟 解纠纷

时间:2020-05-26 13:52:29  来源:临渭法院官道法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临渭法院官道法庭:查实情 法官房顶探究竟 解纠纷

原告王某与被告常某两邻居就相邻界墙等问题产生矛盾,又因沟通不畅,矛盾愈演愈烈,双方虽说经村组、镇司法所多次调解,但因双方积怨已深,各持己见,致矛盾一直未解决,最终王某将常某起诉至法院


4b5d46c6c9bcb6404ccea68fbdcedabd.jpeg

“殷法官我好气啊,他家彩钢瓦担我墙上,水都渗都屋里墙上,没办法装修,还把我土房墙弄倒了……”,“他土墙倒了都给赔了,硬是讹我,没办法说了,动不动就骂人,太欺负人了……”。不断的争执从两家传出,这是发生在渭南临渭区官底镇某村的真实的一幕。

原告王某与被告常某两邻居就相邻界墙等问题产生矛盾,又因沟通不畅,矛盾愈演愈烈,双方虽说经村组、镇司法所多次调解,但因双方积怨已深,各持己见,致矛盾一直未解决,最终王某将常某起诉至法院。

临渭法院受理案件后,官道法庭庭长殷旭力作为案件承办人,案件到手后详细阅读卷宗,查找案件争议焦点,为了能够进一步从各方面把握住双方当事人的主要矛盾心理,殷旭力认为应先到现场查清事实后再做调解工作。

5月20日,殷旭力会同官底镇司法所工作人员与村干部一同前往原被告家,登上原、被告屋顶探查实情,经过现场核查和对双方询问得知,原、被告界墙自北向南,北段为公墙,中段原告自建楼梯后被告又续增墙体并加盖,南段界墙为原告建造。

查清双方争议焦点后,殷旭力组织双方在被告家中耐心劝解,然而界墙的纠纷只是双方矛盾爆发的点,调解刚开始时,双方情绪激动,仍在争吵,根本无法进行调解,殷法官先将双方分开进行背靠背调解,与此同时发挥联动机制优势,村干部及司法所同志与殷法官对原、被告进行交叉调解,认真听取原、被告双方的倾诉。

在多种调解方式并举后,原、被告将这几年的不满说了个痛快,根源问题在原告十几年前所建老房与被告相邻的土墙倒塌,原告认为倒塌原因是被告造成,需要被告赔偿房屋款与新建房屋款,被告则认为倒塌有其他原因,非自身造成,原告要求很是过分。

根结找到后,待双方情绪稳定殷法官组织双方面对面调解,提出各自的诉求,进行协商,殷法官耐心细致地对两家人进行劝导并引出该纠纷所涉及的法律依据,殷旭力希望两家各退一步,向前看,原先原告房屋已经重建,双方应将问题放在当下来解决。

但原告方仍旧坚守自持观点,不肯退让,殷旭力本着调和关系、化解矛盾,不厌其烦,给双方从邻里关系讲到村里界墙公认风俗,希望双方进行换位思考,彼此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逐渐原告的想法产生了动摇,此时殷法官抓住原告心理,趁热打铁,不偏不倚的给出双方调解意见,说哑了嗓子,最终解开了双方的心结,握手言和,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至此,这起历经两年多时间的邻里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看到原、被告两家达成调解,群众们纷纷赞扬:“两家官司只为墙,法官屋顶看细详。先说法理后人情,握手言和佳话长”。

(通讯员郭晨光、高增恩)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