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郝庄:农民办节会 樱桃坐飞机

时间:2020-05-29 14:34:0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韩城郝庄:农民办节会 樱桃坐飞机

5月26日,记者前往郝庄村采访时,村第一书记王波告诉记者,果园里成熟的7万公斤樱桃基本上卖完了,现金收入达到150多万元


89db92a5fc082efff1ecc9f1d5bca342.jpeg

游客在樱桃园观光、拍照。 记者 卢萌摄

韩城市芝川镇郝庄村的农民要办樱桃节了!

这个新闻一发布,还未等到5月16日樱桃节开幕,就有很多游客耐不住性子早早拥到了郝庄村的樱桃园里。这个由村里农民自己举办的樱桃节虽然只有短短2天时间,但让郝庄的樱桃从一开园就一直保持旺销的状态。

5月26日,记者前往郝庄村采访时,村第一书记王波告诉记者,果园里成熟的7万公斤樱桃基本上卖完了,现金收入达到150多万元。“凡是种植樱桃的农户,个个都体验到了丰收的喜悦。其中,村民薛选江的樱桃在全村卖得最好,6亩果园一下子卖了8万多元。”谈起办樱桃节给村民带来的丰厚收入,王波喜不自禁。

王波是这次樱桃节的总策划。他说: “我们之所以要办一场节会,目的不光是为了吸引大家来村里采摘购买樱桃,更是为了形成品牌效应,扩大郝庄樱桃的影响力,让樱桃树真正成为郝庄的‘摇钱树’。”

为了节会能顺利举行,王波带着干部们忙碌了好多天,做展板、插彩旗、拉横幅、联系客商、沟通物流、安排摊位……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村民田敏杰告诉记者,在王波的号召下,郝庄村男女老少齐上阵,村里能发动的力量都被发动了起来。大家都想用自己的努力把樱桃节办好办红火。

最终,这场凝聚着郝庄村全村人心血的樱桃节不负众望——不光吸引了大批采摘观光的游客和各路直播网红,也让邻近村里的农民们闻讯赶来,带着各类农副产品在樱桃园边上摆起摊来,平日冷清的村子似过年一般热闹。

在几年前,如此热闹喜庆的场景,是绝不会出现在这个离市区有几十公里山路的村子里的。可自从一株株樱桃树落户到了郝庄,这个曾经沉寂的村庄突然间就有了生机,樱桃产业的发展给郝庄的农民们带来了赚钱的机遇和奔向幸福生活的希望。尤其是去年第一届樱桃节成功举办后,郝庄人把一颗颗优质的大樱桃销往了全国各地,不光换来了前所未有的丰厚收入,更把郝庄樱桃品牌打到了全国。所以今年,樱桃还没红,雪片儿般的订单和响个不停的询问电话便早早催促郝庄人为樱桃节忙碌起来。

“为了这个节,两个多月来,白天黑夜,我们一家人都在樱桃园里忙活。”白春莲是郝庄村的樱桃种植大户,她栽种的6亩樱桃,去年给家里带来了7万元的收入。丰厚的回报,大大提振了她的信心,于是,她主动学习樱桃种植技术,升级改良管理方法,今年枝头的樱桃又大又繁密。在种樱桃之前,白春莲一直在城区打工,塬上的几块薄地一年到头没啥收入,紧巴巴的日子逼得她和丈夫不得不另谋营生。可自从郝庄发展起樱桃产业后,看着村里人都侍弄樱桃树,要强的她也加入了“樱桃大军”想着尝试一下,不料想,这一试,就再也离不开樱桃园了。今年,她又扩大了种植面积,一下子成了10亩樱桃树的女主人。“今年,咱的樱桃还坐飞机呢,卖得特别好,我这钱包鼓鼓的!”白春莲站在自家的樱桃摊点前用爽朗的声音表达着内心的喜悦。

“樱桃坐飞机”是郝庄村这次樱桃节的亮点。

为了保障樱桃能以最佳口感到达顾客手中,王波专门联系了中国邮政,采用航空运输,让郝庄樱桃“坐”飞机,实现全国64个城市“次日递”、125个城市“隔日达”,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将新鲜的樱桃送到全国各地。“为了支持郝庄的樱桃产业,我们邮政采用驻点服务模式,同时开通鲜果寄递绿色通道,实行当日收寄航空运输,并提供即时发运、限时寄递、资费特惠等服务,努力做到郝庄樱桃‘今天在枝头,明日到舌尖’。”韩城邮政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高海拔的昼夜温差让郝庄樱桃以“个大、色鲜、肉厚、味美”的独特品质享誉市场。据介绍,高品质再加上节会宣传和邮政服务,樱桃园开园不到2小时,300多斤樱桃就已经“名花有主”,被工作人员打包邮寄走了。

“有了这份红火产业,弯弯绕绕的山路再也拦不住郝庄村的好前景了,村里的群众再也不会过苦日子了!”刚接待完一拨从合阳县跑来观光采摘的顾客,王波汗涔涔的脸上带着舒心的笑容。他说,为了让樱桃真正成为郝庄村的主打产业,村里在原有种植基础上,先后引进了布鲁克斯、美枣、萨米脱、红灯、先锋等近10个优良新品种。目前,郝庄村已形成近千亩的樱桃种植规模,全村100多户人中有70%栽种了樱桃。

樱桃红了,郝庄真的成了“好”庄!

记者 卢萌 见习记者 陶玉琼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