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依托村级人力资源公司 盘活贫困劳动力资源

时间:2020-05-29 15:06:4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周至:依托村级人力资源公司 盘活贫困劳动力资源


西部网讯(通讯员 宫红利)“我是通过中军岭人力资源公司到中药材基地务工的。”竹峪镇中军岭村的贫困户喻海峰,边手脚麻利的拔草边笑呵呵的说:“现在在家门口干活,一天能挣80-120元,也能照顾好老人、操心好娃上学。”

针对竹峪镇苗木基地、中药材基地、养殖合作社较多,每年季节性用工量大的实际情况,周至县人社部门的指导成立了中军岭人力资源公司,组织各村的合作社与富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签订劳动合同,提供苗木修剪、除草、施肥、灌溉等季节性岗位。在竹峪镇,像像喻海峰一样通过村级人力资源公司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共有15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8人。

为了让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特别是解决“贫困户有人没活干,企业、合作社有活没人干”的矛盾,周至县在西安市率先成立村级人力资源公司,采用“送出去、就近找”的转移就业模式,将劳务服务机构建到村,将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岗位信息、对接匹配、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项目延伸到村(社区)、到群众家门口。同时,下发了《周至县发放贫困劳动力职业介绍补贴的实施办法》,对与贫困户签订长期务工、季节性务工合同的,分别给以500元和200元补贴。

“村级人力资源公司是一个信息互通的平台,搭建起了贫困劳动力、用工企业、主管部门之间劳务协助的桥梁,让富裕劳动力外出务工有计划、有组织、有保障,有效的盘活了贫困劳动力资源。”周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苏明说。截至目前,周至县已成立村级人力资源公司3家,吸纳劳务经纪人44人,签订劳务合同349份,其中贫困劳动力213人。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