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让樱桃甜进老百姓心里

时间:2020-06-10 09:36:2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澄城:让樱桃甜进老百姓心里


5b95fcaaa342619a427f29979e13fe91.jpeg

在澄城县庄里镇永内村,果农正在采摘樱桃。 记者 武丹摄

6月6日,在澄城县庄头镇郭家庄村,贫困群众李俊奇忙得不亦乐乎。他一边忙着采摘、分拣樱桃,一边开心地说:“去年我家的樱桃卖了7万多元,今年收入肯定也差不了!”

在澄城,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和李俊奇一样,通过精心经营樱桃这份“甜蜜事业”,走上了幸福的康庄大道。

2019年,澄城县委、县政府在综合分析县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实际的基础上,正式提出了“建设中国樱桃第一县”的目标。如今,樱桃产业已经成为助力澄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引擎。

种樱桃,开启脱贫致富新生活

最近,44岁的白变侠迷上了网课,一下地回来就坐在电脑前挪不了身。

“这是在上啥课?”

“电商销售课。我想再学点本事,把樱桃卖得更远!”白变侠回答。

白变侠家是郭家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经因两个孩子上学、公公看病、危房漏雨等窘境,她对生活一度没了心劲儿。在帮扶单位的扶持下,白变侠家里种了11亩樱桃树,这让她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去年樱桃挂果5亩,收入近11万元。”白变侠告诉记者,靠着种樱桃,她盖了新房、买了新车,日子越过越甜。

其实,不仅是白变侠,郭家庄村30户贫困户已有23户靠种樱桃脱了贫,而全村4600余亩的土地上,也已种上4300亩樱桃。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樱桃村”。

“选择樱桃,我们押对‘宝’了!”郭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忠贤说。作为澄城县种植樱桃的“第一人”,20世纪末,他敢为人先,排除万难带领全村群众挖了苹果树栽上樱桃树。

2001年,看到郭家庄村的巨变,澄城县开始着力发展樱桃产业。目前,全县樱桃种植面积已达9万亩,年产量约3万吨,总产值超6亿元。樱桃产业已成为澄城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特色主导产业。

高标准,产业实现质的飞跃

今年1月至4月,澄城县又新增樱桃种植面积2万亩。

“超额完成任务了!”澄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贺宏安欣喜地说。

为打造“中国樱桃第一县”,澄城县决定从2020年起每年新发展1.5万亩樱桃,并连续3年对新建的产业园给予每亩800元的奖补,早日实现“建设10万亩以上优质早熟樱桃基地,突破20亿元年产值”的总目标。

在扩大樱桃种植规模的同时,澄城县始终将樱桃的品质放在首位。

近年来,为解决果农栽种技术难题,澄城县组织抽调了18名农技人员组成樱桃产业技术服务队,深入全县9个镇(街道),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先后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了集水冷分选、冷藏、交易、物流为一体的樱桃交易市场,与150多家客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18年,全省首个国家级樱桃试验站在澄城建立,通过持续的品种改良、种植试验等,培育出了21个优质品种……

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发展至今,澄城樱桃已形成技术研发、苗木组培、基地培育、包装销售、冷藏加工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樱桃示范园区全过程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樱桃销售期从3月持续至6月,实现了“百日供应”目标,产业有了质的飞跃。

品牌化,让农民挑上“金扁担”

4月28日,首届中国·澄城樱桃云营销季活动拉开帷幕,一首《澄城樱桃甜蜜蜜》让“澄城樱桃”在互联网上“走红”。

“这就是品牌效应!”5月27日,澄城县委书记王万庆说,“过去提‘樱桃第一县’,主要是讲种植规模。现在我们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樱桃品牌建设、商品化能力建设、供应链建设和融合发展上来,提质增效刻不容缓!”

据王万庆介绍,今年,澄城县已规划建设樱桃产业综合提升工程、樱桃产业融合发展工程等项目,计划投资100万元用于品牌培育和宣传推进,分段分步推进“澄城招牌”“陕西王牌”“国家品牌”的品牌创建。目前,澄城县已引进了国内一流品牌推广团队,实施了“澄城樱桃甜蜜蜜”的品牌战略,迈出了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樱桃第一县”的第一步。

据统计,截至5月中旬,澄城全县的樱桃销售额已达3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超过7000万元,份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度提升,品牌红利已逐步释放、显现出来。

记者 姚志伟 武丹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