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的农科印记:塞外戈壁“长”出葡萄美酒

时间:2020-06-30 17:19:40  来源:三秦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小康路上的农科印记:塞外戈壁“长”出葡萄美酒

廖祖宋说,它是西鸽酒庄酿造精品葡萄酒遵循的一套时间法则,而这一套时间法则也正是国外许多名庄酿造精品葡萄酒的标准时间


一个蛋形的综合体的叫做西鸽的酒庄已经从中国中北部宁夏尘土飞扬的田野中崛起。

在过去的三年中,那些风吹草动的平原上的居民目睹了鼓舞人心的蓝图变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石墙里的酒庄。

86f845df0aec32ab75dcd9bfffaf35c2.jpeg

酿酒车间

仲夏,贺兰山的阳光已剧烈得让人有些睁不开眼。6月29日,走出杨凌看示范新闻采访团一行驱车在大漠公路上行驶了许久,终于远远地看到一片清凉绿意,正是西鸽酒庄所在的“贺兰山万葡萄示范园”。

俗话说“葡萄酒七分种三分酿”, 种出好葡萄才是酿好酒的关键。过去,贺兰山下土壤沙化严重,无法耕种农作物。但后来人们逐渐发现,这里的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自然条件非常适宜酿酒葡萄的生长。吸引了一批批葡萄酒的“拓荒者”和“追梦人”先后来到这里,用匠心打造中国本土的葡萄酒品牌。

3c06f6adbc35b1a5151f84d0fe27cfa7.jpeg

张冀峰就智能气象服务系统接受媒体采访。

张言志就是宁夏西鸽酒庄的负责人,三年前他从零开始,钻研种植酿酒葡萄,目前已经开发了拥有20000亩葡萄园,其中15000亩是22年树龄以上的老藤葡萄园,5000亩是2017年后种植的葡萄园。

葡萄园的深处有一座巨大的酒庄。“这个发酵罐是我们自己设计的,正在申请专利。”走进其中的酿造车间,西鸽酒庄首席酿酒师廖祖宋指着一个底部类似圆锥形的发酵罐,介绍起其中奥妙。

“这是一款极具代表性的蛇龙珠”。在发展过程中,西鸽酒庄也形成了自己的酿酒理念:“3126”酿酒法则。即发酵期3个月,入橡木桶陈酿12个月以上,然后再瓶储6个月以上。

廖祖宋说,它是西鸽酒庄酿造精品葡萄酒遵循的一套时间法则,而这一套时间法则也正是国外许多名庄酿造精品葡萄酒的标准时间。

如今生产的三个系列的干红葡萄酒已经推向市场,可实现销售额8000多万元,酿出的葡萄酒连获多项国际赛事金奖。

宁夏每年4月、5月份的霜冻极端天气几乎形成了规律,差不多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如期而至。

“预计23日清晨,全市大部最低气温在零下3到0度,有霜冻,请注意防寒防冻”,今年5月23日,西鸽葡萄种植园区技术总监张冀丰通过葡萄气象监测系统,及时了解气候变化。

c670d0ca00d623a67cb5fcaa853b220e.jpeg

据了解,这套系统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苏宝峰教授引进,用于酿酒葡萄园的土壤水分、地温、气温、空气湿度、风向、风速、降水量等小气候环境的监测,可为葡萄生产提供专业气象服务。

“以往这个时候,我每天都要到园里去察看温度、湿度,一天要跑好几趟,忙得喘不过气来,而且地到底旱不旱,该不该施肥都是凭经验摸索。现在可好了,在拿着手机,就能知道地旱不旱,而且10厘米、20厘米、40厘米不同深度的地温、湿度都了解得清清楚楚。”而在一年前,张冀峰要想知道葡萄的情况,只有亲自到测量才行。

这变化背后,是“互联网+”智慧气象提供给农民的便捷服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气象监测网的建成,极大地提升了宁夏葡萄专业气象服务发展空间,为进一步开展精细化的酿酒葡萄监测、预测预警、评价和灾害防御等专业服务奠定基础。

f645b87d0fea4a5625097691ad2da23d.jpeg

“通过大数据技术,农业生产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电脑查看各类气象要素,适时做出科学预防,从而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张冀峰说。

一直以来,宁夏一些地方自然条件恶劣,不适宜居住,经济发展不起来,扶贫工作压力大。如今葡萄酒产业正在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在贺兰山东麓西鸽葡萄产业园区的一个葡萄园里,虎满秀按照园区的技术要求,常年在此务工,像他这样的工人,一年能有2万多元的收入,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如今,在像虎满秀一样受益于产业帮扶的种植户越来越多。截止目前,西鸽酒庄每年带动周边农户2000余人就业,人均年收入1.5万元,占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8%。

(记者 薛保华 通讯员 耿苏强 苏洪照)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