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兴富:负担再重也要自立

时间:2020-07-02 09:43:1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裴兴富:负担再重也要自立


f0773d5e10a076bf352290a4a0533119.jpeg

6月23日,裴兴富(右一)在撒菌种。通讯员 杨辉摄

夏日,巍巍秦岭,层峦叠嶂。

6月23日,走进秦岭南麓的宁陕县广货街镇和平村,远处的山地里乡亲们正忙着种植天麻。铺菌木、撒菌种、掩土……55岁的裴兴富动作轻快娴熟,干劲十足。

“老裴,去年天麻种成了,今年准备种多少?”和平村第一书记郑玉龙问道。

“天麻价好,今年发展了1000平方米,估计能收4000斤,能赚4万多元,跟去年差不多。”一边算一边说,老裴的脸上露出了朴实的笑容。

位于秦岭深处的和平村,以前主要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产量不高、销售渠道不畅,群众增收途径单一。为了拓宽增收渠道,西部机场集团驻村工作队将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从2014年开始推广天麻种植。为了鼓励当地群众种植天麻,西部机场集团制定出台了产业奖补政策,村民种1平方米天麻补贴6元,每户最高补贴4000元。

老裴是和平村天麻种植户之一,年轻时因腿部受伤,落下了残疾。他家一共4口人,3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家里只能靠着政府救济过日子。日子过得虽然苦些,但老裴却从未放弃对幸福生活的期盼。

“看着出台的产业奖补政策,心热了。但当时没有技术、没有钱买菌种,可愁死我了。多亏了西部机场集团,不仅给我出钱,还请人在村上开展天麻种植技术培训,手把手地指导我。2014年,我种了300平方米天麻,第二年就卖了2000元。”说起自己的“发家史”,老裴如数家珍。随着天麻价格的不断上涨,他一年比一年种得多,收入也提高了不少。

随着和平村天麻产业的发展壮大,西部机场集团组织成立了和平村天麻合作社,并向合作社投入60万元股本金,采用“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不仅保障了天麻的销路,农户每年还能拿到分红。2018年,老裴加入了和平村天麻合作社。当年,他就拿到了1000元分红,实现了脱贫,还被县上评为“脱贫标兵”。

“这几年,我们村种植天麻的面积越来越大。去年,全村种植天麻5万平方米,今年保守估计得有7万平方米,最多的一户种了近3000平方米。”和平村党支部书记梁治强说。

依托西部机场集团的产业奖补政策,和平村天麻种植户由十多户增加到近百户,种植面积从1万平方米增加到7万平方米,成为附近的天麻种植大村。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以前大家发展产业积极性不高,主要是路不通、销路没保障。现在,西部机场集团不仅给村上硬化了道路,修建了休闲广场,改善了村容村貌,还帮着发展产业,建起了天麻加工厂。生产条件好了,加上成立合作社,群众才有了发展的信心。”郑玉龙说。

老裴家的门匾上写着“贵在自立”四个大字。虽然负担重,但他不等不靠、不怨天尤人,日子越过越红火。谈到以后的打算,老裴说:“趁现在我还能折腾几年,把女儿大学供出来,再攒些钱,让家里的日子过得更安稳些。”

通讯员 白潇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