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芝贵:敢闯敢拼的致富带头人

时间:2020-07-02 09:45:2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苗芝贵:敢闯敢拼的致富带头人


“今年受疫情影响,玉米饲料的价格涨了不少。多亏去年建起了饲料仓库,提早储存了一批饲料,所以对生猪养殖影响不大。上个月刚卖了40头猪崽,今年给乡党们的分红肯定能比去年高……”老苗说。

6月的午后,日头当空,热浪无孔不入。在榆林市横山区艾好峁街道唐坪黑毛猪养殖场,养殖场场主老苗正在库房调配饲料,虽然汗水湿透了他的迷彩服,但他手里丝毫不乱,调配动作有序。

“老苗,最近咋样,扶贫资金收到了吗?”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人员问。“收到了,几天前就接到银行短信了,下个月准备用这笔钱再进个母猪产床呢。”老苗暂时停下手里的活儿,和督查组人员搭起了话。

老苗名叫苗芝贵,今年63岁,是唐坪村的前任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刚从岗位上退下来的老苗萌发了开办黑毛猪养殖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念头。这一想法得到了建行榆林分行驻村扶贫工作组的支持。经过建行榆林分行、村委会和老苗的几次商议,“养殖场+农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在唐坪村落了地。建行榆林分行投入扶贫资金8万元,以22名贫困户的名义参股养殖场,贫困户每年能按照固定比例取得业绩分红。

老苗做事认真,为人厚道,再加上他养殖的黑毛猪品相好、肉质佳,所以很快在十里八乡打开了销路。养殖场开办的第一年,唐坪村每名贫困户就拿到了551元的分红。2019年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来唐坪村督查扶贫项目时,老苗向督查组提出,能否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扩大再生产。督查组实地考察了养殖场的情况,非常认可老苗这个新想法,及时向建行榆林分行反馈了相关情况。很快,15万元扶贫资金协调申请下来,资金同样以贫困户名义参股,用于养殖场二期饲料仓库、配种室建设。当年,老苗的养殖场规模由原来的30头生猪扩大至80头。2019年年底,除向贫困户发放固定分红外,养殖场还通过饲料采购间接惠及村里80余名村民。

“现在,咱合作社的黑毛猪从80头增加到240头,预计今年能给村里贫困户人均增收628元。”说起养殖了近两年的黑毛猪,老苗打开了话匣子。今年,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再次来到唐坪村,对脱贫攻坚质效专项督查问题进行整改“回头看”。督查组在唐坪村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到扶贫项目现场看进度,老苗的养殖场也是重点走访对象。据统计,目前建行榆林分行累计扶贫捐赠近60万元,帮助唐坪村建起了党支部活动阵地,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推进了黑毛猪养殖和山地苹果两个产业扶贫项目。目前,项目进度良好,对当地脱贫攻坚示范带动作用显著。

这回,老苗又向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提出了一个新想法。他打算注册一个自己的商标,就地搞猪肉深加工,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和建行的善融商务平台,把大山深处的黑猪肉销到千家万户去。

记者 晓霞 通讯员 黄锐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