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三夏”工作顺利结束 夏粮亩产较去年预计增加13公斤

时间:2020-07-02 09:53:03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市“三夏”工作顺利结束 夏粮亩产较去年预计增加13公斤

今年西安市农机部门提前备战,农机具准备充足,全市共投入“三夏”作业的各类农机8万余台(件),其中,拖拉机1.49万余台,小麦联合收割机3944台,玉米免耕播种机7649台,小麦秸秆捡拾打捆机151台


ed41ba798312bf2931a6943908d16770.jpeg

西部网讯(记者 石永波)7月1日,记者从西安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西安“三夏”工作顺利结束,实现了安全生产和“零”着火点,夏粮亩产较去年预计增加13公斤。

记者了解到,今年“三夏”西安实现了安全生产,夏粮获得丰收。截至6月4日,全市5.1万亩油菜籽收获完毕,亩产较去年预计增加一成;截至6月12日,全市220.5万亩夏粮收获完毕,亩产较去年预计增加13公斤以上;截至6月22日,全市播种秋粮193.6万亩,完成预播任务的103.0%。近期持续降雨,墒情好,加之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宣传发动,预计全市夏播面积将达到195万亩左右,较去年同期增长8.0%以上。

今年4月下旬以来,西安市开展了一场小麦条锈病防控攻坚战,市、区县党政主要领导赴田间地头,组织农民群众狠抓病虫害防控,打赢了小麦条锈病防控攻坚战,夏粮再次获得丰收。

据统计,全市小麦中后期重大病虫防治面积718.5万亩次,防治处置率98.6%,其中统防统治301.1万亩次,整体防治效果达91%。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3.5%以内,全市防控成效明显。据市农技人员测产预计,我市夏粮平均亩产增幅在4%以上,高出全省平均亩产45公斤左右。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西安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来之不易的夏粮丰收年景,全力做好“三夏”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引领效果十分显著,三个百亩示范攻关田平均亩产超过600公斤。

3706a8199bc7d5685bcaae52cf4de8e1.jpeg

今年西安市农机部门提前备战,农机具准备充足,全市共投入“三夏”作业的各类农机8万余台(件),其中,拖拉机1.49万余台,小麦联合收割机3944台,玉米免耕播种机7649台,小麦秸秆捡拾打捆机151台。农业部门大力推广小麦机收秸秆切碎、小麦秸秆捡拾打捆、小麦秸秆捡拾打捆一体化、玉米免耕硬茬播种、玉米灭茬旋耕覆盖播种、玉米带状旋耕施肥播种等六种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有力促进综合利用技术推广,共完成小麦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面积209.58万亩,小麦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5.2%。

今年“三夏”实现了安全生产和“零”着火点。通过加强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联系,深入开展以严厉打击“黑车非驾”和农机非法载客为重点的农机安全大检查,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三夏”作业期间,加大对田间地头安全检查力度,及时纠正违章作业,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农机安全生产。

据统计,西安市范围内开展农资市场检查77场次,出动农业执法人员584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6台次。检查种子生产经营企业34个,销售门店137个;检查农药经营企业170个,库房161个;检查肥料经营门市部386个,涉及肥料品种114种。调运贮备杂交玉米种子600万公斤、化肥20万吨,确保了农资供应充足。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加强以“安全作业”为重点的机手培训,有力地保障了“三夏”工作的顺利推进。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