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县程家塬村贫困户张新魁:走出脱贫致富“牛”路子

时间:2020-07-06 11:55: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凤翔县程家塬村贫困户张新魁:走出脱贫致富“牛”路子


417d631e1f5a0628f2a004ae634796ce.png

西部网讯(通讯员 王永刚)天刚蒙蒙亮,47岁的张新魁就和往常一样,走进牛圈,给家里精心饲养十多头“宝贝”填料喂食,伴随着宝贝们贪婪咀嚼草料的声音,他抓紧时间清理牛粪、填圈,然后装车拉到地里......四年来,这样的忙碌淡然而充实,因为他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要想脱贫致富,就要有产业”

7月3日,记者见到张新魁时,身着黑色文化T恤的他正在牛圈忙活着,整个人看起来清爽干练,十分精神,全然没有人们通常印象中“牛倌”的形象。

“新魁是在2015年由于缺技术、缺资金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常年在外打工,到头来‘坡里打柴塄坎烧’,虽说能赚几个钱,但花销太大,一年下来也没有多少结余。”凤翔县柳林镇程家塬村村书记刘让志说,这几年通过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加上他勤劳实干,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在与张新魁闲谈之中,记者了解到,以前他家里住的是土坯房,2017年,危房改造花费的6万多元多半来自政府补贴。

搬进窗明几净的新房里,张新魁开始盘算以后的日子。就在此时,镇村组织了一次产业脱贫培训会,给贫困户宣讲政策、传经送宝。“我当时脑海里就冒出了一个想法——养牛。”张新魁说:“靠种麦只能解决温饱,要想脱贫致富,就要有产业。国家的扶贫政策这么好,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把日子过好。”

筹划好后,说干就干。2017年4月,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张新魁自筹1万元,享受政府贴息贷款2万元,购买了5头牛犊1头大母牛,开始黄牛养殖繁育。当年享受养牛补贴1万元。期间,他又承包了村上5亩地,专门用来给牛种植苜蓿、玉米等青储饲料。

天道酬勤,三年下来,张新奎牛圈的槽头边已经拴着大小14头牛,个个毛色光滑,身形健壮,由原来圈养的6头牛经过繁育,现在数量已经翻了一大番。“你看,这4头小牛犊是今年刚产的,槽头还有6头母牛待产,近期就要生了。”看着小牛犊偎依在母牛身下吃奶,张新魁笑得合不拢嘴。

当问及养牛的效益时,曹新魁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的市价,一头大牛卖1万元左右,小牛犊在4千到5千元不等,算下来,现在大概能有十四万多元呢!”

既是“牛倌”又是“防疫员”

“养牛是一门技术活,光靠脚勤不行,还要不断摸索学习,这里面的门道可多着哩。”说起养牛经,张新魁侃侃而谈。

“有一回,一头黄牛突然不吃不喝还拉稀,刚开始吃药不起一点作用,最后没办法,我连夜把兽医张大夫请到家里来,打了两天针才好了。”张新魁说。

刚开始养牛的时候,张新魁这个“新手”遇到不少难题,由于没有多少经验,有时候喂养不当等原因,牛经常出现发烧感冒、厌食拉稀等症状,把新魁急得团团转,没办法只好深更半夜去敲兽医家的门。

经过几年的养殖,张新魁已经从新手变成了远近有名“养牛专家”,他不但弄清了牛的生活习性,而且还学会了给牛看病。

“这与新魁爱学习、爱看书是分不开的。”据刘书记介绍,新魁不但积极参加镇村组织的养殖知识培训,还自己买了好多养牛方面的书籍来看,一有机会跟养牛大户交流,到兽医站拜师......学习的劲头不服不行。

“今年‘花头’突然不吃食,也没有反刍,这下可把俺人急坏了。”张新魁说,从经验判断,应该是料吃多了,积食导致“慢草”。于是,他到药店抓了几副健胃消食的中药,三副汤药下肚,‘花头’开始进食了,张新魁媳妇紧皱的眉头也随之舒展开了。

还有一次,张新魁下午给牛添草的时候,发现西圈一头小牛犊有点不对劲,他就急忙取来体温计给量体温,原来是发烧发到39度,老张二话不说到村上药店配了几包西药,买来了退烧针,双管齐下,不到两天,小牛犊体温转为正常,欢实了。

“张新魁这个养牛专家得到了村民的认可,现在谁家牛羊有啥嘛哒都找他帮忙哩。”刘书记说,正是应为新魁成立行家里手,今年,村上聘请他为村级防疫员,承担全村的动物防疫工作。

张新魁接任防疫员后,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今年6月,5队张文劳买了两头牛,要给牛做防疫、打耳标,张新魁接到电话通知后,当下下午就骑着摩托来回往返6公里山路,回到家时天已擦黑。

“我们程家塬村地处半山区,9个村民小组居住分散,离的最远的是南坡山村,新魁跑一个来回要十五个公里呢,而且中途要上坡下坡,弯很多。”刘书记说,今年春季防疫,新魁跑了十多天,出色得完成了任务,给全村26家散养户和5家养殖合作社的200多头牛、200多头猪和100多只样开展防疫工作,其中贫困户20户。

“过日子就要‘芝麻开花节节高’”

“现如今,新魁可是个大忙人,除了‘经管’他的这十几头‘宝贝’,还要忙村上的事。”刘书记说。

刘书记所说的“村上的事”有两件,一件是做好全村的动物防疫工作;另一件是他当选了二组组长兼任保洁员。

原来,张新魁这几年自从养牛开始,通过国家的扶贫政策和自己的勤劳苦干,2018年就已经顺利脱贫摘帽。他不但把自己家里的光景过好了,还尽职尽责,把全村的防疫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成了乡亲们眼中的“能人”,在当年村两委换届的时候,大家一致推选他当2组组长,同时,协助村两委抓好村上的环境卫生整治和保洁工作。

“这是村上和大伙信任我,我能做的就是做好表率,把事干好,希望乡亲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张新魁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两年来,他扑下身子显担当,事无巨细调解领里纠纷、鼓励农户发展产业、整治村庄卫生保洁等等都收到群众的好评。

“新魁干啥事很勤快,不拖拉,而且责任心特别强,大伙都很放心他,也信任他。”刘书记评价到。

“过日子就要像‘芝麻开花节节高’里么,下一步,我不但要扩大养牛规模,改良品种,养殖繁育‘多元杂交’品种,还要带动我们村上更多农户发展养殖产业,共同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说到今后的打算,张新魁信心满满。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