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区驻村帮扶干部赵宇光获蓝田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时间:2020-07-06 15:56:1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未央区驻村帮扶干部赵宇光获蓝田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为西安市未央区的帮扶干部,赵宇光却在7月1日获得了蓝田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一消息在未央区的干部工作群里引起热议。


ec4f006562dfd94de388a97e9414b000.jpeg

作为西安市未央区的帮扶干部,赵宇光却在7月1日获得了蓝田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一消息在未央区的干部工作群里引起热议。

有人打趣地问他,“你到底是未央人还是蓝田人?”

赵宇光坚定地回答道:“我是咱未央区派驻到蓝田县的驻村干部,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赵宇光是未央区派驻蓝田县过风岭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过风岭村位于蓝田县三官庙镇以西的丘陵地带,因地处群山的风口处,南来北往的山风汇聚于此,一年四季的大风,仅吹败了全村的集体经济,也吹散了村民的信心。

疾风识劲草,在赵宇光眼里,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

初见赵宇光,他刚从地里收完土豆回来,身上满是泥土,脸上被太阳晒得黝黑,完全不像是个城里的干部,倒像是山里的老农。

“我原本就是咱蓝田人,大学毕业后在未央区政府部门工作,对蓝田这块土地有着更深的感情。去年6月被派驻到过风岭驻村扶贫,即是脱贫攻坚的工作责任,也有建设家乡的故土情怀。所以,我要用双倍的努力回报组织和家乡父老的信任。”赵宇光动情地说道。

众人拾柴火焰高,而赵宇光刚到村里时,诺大的村部,就他们驻村工作队的三名干部,还有村部广场那面迎风招展的红旗。

089a8df6c3302daf640ab6d40da1540a.jpeg

为了发挥党建引领工作,赵宇光带领队伍完成党建文化阵地建设,提升村委会办公环境,确保党员活动有阵地、脱贫攻坚有场所、扶志扶智有课堂,打消贫困户依靠低保和社会救助即可生活的思想诟病,树立贫困户脱贫信心。

“信心不是靠咱过风岭的大风鼓的。你看咱这荒山土岭,没有水干啥都弄不成事。你让我们这信心从哪里来?”王世奇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种了一辈子地的老人早已对这片贫瘠的土地失去信心。

的确,水是生命的源泉。过风岭地处荒岭,旱季吃水都困难。前任的驻村干部帮助村里打了几眼深井,解决了群众的吃水难题,但要靠这些水浇灌庄稼,那只能是杯水车薪。怎么办?

扶贫重在扶志,贵在扶智。针对干旱的问题,赵宇光与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深入研究,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建起百亩花椒示范园,种植耐旱的花椒。但花椒也需要浇水呀,为此,他积极争取帮扶资金,依托水塔、蓄水池等设施,再配套铺设输水管道和滴灌网络,通过“精准滴灌”方式,彻底解决灌溉难问题。

然而,花椒从种植到挂果丰产,需要三到五年时间,这期间怎么办?赵宇光又积极联系农业技术人员,在花椒苗中间套种土豆、萝卜等农作物。因为有了精准滴灌,昔日的荒岭变成了良田。

在赵宇光的努力下,花椒园基础设施得以提升,让村里人鼓起了的信心,看到了脱贫的希望。王世奇老人自告奋勇,担任花椒园的看护员,每月工资1500元,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40a229fa5dd56a21cb556fd1a0e37966.jpg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为未央区扶贫干部,赵宇光获得蓝田县“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这即是个人荣誉,也是未央区帮扶干部的集体荣誉,既是个人辛勤付出的结果,也是蓝田县对未央区全体扶贫干部的认可。

在几任驻村干部薪火相传的努力带动下,过风岭村的集体产业从无到有,以“光伏+花椒”的产业组合,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在光伏产业方面,2019年协调社会资金30万元,建成83千瓦光伏发电项目。2020年再利用未央区帮扶资金50万元再建94KW光伏,建成后村光伏总容量达467KW,变“站”为“厂”,年光伏收益突破35万元,为全县村级光伏“第一村”。在花椒产业方面,确定“村党支部+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推行“花椒+土豆+果蔬套种”机制,实现集体产业发展壮大。

过风岭村有了产业,带贫机制显著提升。花椒示范园提供了2个公益管理岗,还解决建档立卡户20人的就业,使这些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套种经营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益5万元。去年,过风岭村向23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260元,共计27720元,让每户贫困户实实在在感受到产业扶贫带来的实惠,增强贫困户防返贫的信心。

“我就喜欢过风岭的大风,你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指着山下连绵起伏的梯田,赵宇光激动地吟起了毛主席的诗句,“咱村部就在过风岭的最高峰,老百姓都盯着咱这面红旗看着呢。我愿与驻村帮扶干部共同努力,奋力拼搏,再续辉煌,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