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八兴滩村的“美丽经”

时间:2020-07-14 10:49:5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沣东新城八兴滩村的“美丽经”


记者 秦骥 见习记者 陈宏江

走进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建章路街道八兴滩村,被广玉兰、樱花、海棠等树木环绕的村庄绿意融融。在八兴广场,几位老人正围坐在一起下象棋、拉家常;儿童乐园里,孩子们嬉戏打闹,欢乐无比。

7月2日上午,记者见到村民苏胜齐时,他正在蔬菜大棚里给小麦芹、茼蒿等蔬菜浇水。浇完水,苏胜齐习惯性地拿起水管冲掉鞋上的泥,拍拍身上的土说:“咱现在正在打造美丽庭院,我们干完活都会把身上的泥土收拾一下,尽量不把院子弄脏。”

美丽庭院

都说咱这个民宿很有特色

走进村民郑博家,各类植被将院落装点得紧凑别致,古香古色的“农家乐”格局与盆景花卉融为一体,花香扑鼻,清爽宜人。听到有人来了,郑博从正在侍弄的花丛间探出了头,连忙说:“往屋里走、屋里坐。”

郑博以前在西安市市区从事花卉生意,2018年八兴滩村开始打造美丽乡村,他回到了村里。因为有丰富的花卉培育经验,郑博一手打造了自家的美丽庭院,种植各类花卉装饰自家院子。

“当时的政策特别好,各级政府在宣传推广上支持力度很大。我们这离西安市区近,很快就有许多人慕名来看我们的美丽庭院。”郑博说,“依托美丽庭院,我们配套了农家乐。在农家小院吃农家饭,游客都说方便又实惠。”

作为村里五星级庭院主人的代表,村民王拢家依托美丽庭院打造起民宿农家乐。“游客经常一住就是好几天,都说咱这个民宿很有特色、住着很舒服。现在的生意,我们一家4口完全可以应付过来,又当服务员又当老板,日子过得好着嘞。”王拢笑着说。

从2018年开始,八兴滩村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截至目前,全村已有美丽庭院70余户。

美丽庭院的建设成效带动了村民环保观念的提升。八兴滩村党支部书记李维强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政策实行以来,每家每户门口都挂上了‘垃圾分类责任牌’,标注着户主和垃圾分类指南,方便村民进行垃圾分类。”

美丽经济

“在家门口能有这样的活干,我特别满意”

“这是虹之玉,这是雅乐之舞,这是鹿角海棠……”在八兴滩多肉植物产业园温室大棚里,技术工人刘华舜向记者介绍多肉植物品种。时值中午,大棚里面闷热难耐,汗水不断从刘华舜的脸上流下。

“咱们产业园现种植有1000多种多肉植物,主要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进行线上销售,年产值在300万元以上。”刘华舜说,“我们是大学生创业项目,村上前期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我们展开合作,后续在租金、用地等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多肉产业为八兴滩村部分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活不累,工资又高,园区还定期对我们进行培训。在家门口能有这样的活干,我特别满意。”在此打工的村民冯随学一边给多肉植物浇水,一边笑着说。

作为八兴滩村“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的示范项目,产业园的发展也给村上的旅游业带来了生机活力。“依托这个产业园,西安市的一些就业创业培训机构和花艺培训机构也相继入驻,这样一来旅游的客源就有了保障,产业带动了旅游的发展。”李维强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李维强也在时时谋划美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他表示:“下一步村上将在多肉产业的基础上,进行生态环境提升,形成以多肉产业为特色、以休闲园艺体验和自然环境教育为支撑的创意农场,助推村里的产业结构升级。”

在美丽庭院和美丽经济的助力下,村民们的口袋渐渐鼓了。只鼓口袋还不够,在物质丰富的同时,如何带动提升精神文明?八兴滩村摸索出一条“榜样带动”的路子。

美丽生活

“最美”评选为生活添色彩

“我选张小丽,人家对公婆多孝顺。家庭气氛和睦温馨,看着就让人羡慕。”“我选王拢姨,她自己都70岁了,还尽心在96岁的公公床前尽孝,从无怨言,值得咱们小一辈学习。”

……

每年年底,八兴滩村就会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评出“最美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儿媳”等,树立正面典型,发挥榜样力量。这不仅为平日里忙碌的生活增添了色彩,也弘扬了和睦邻里、尊老爱亲的文明乡风。

此外,通过挖掘名人乡贤事迹,八兴滩村在村民广场建设了名人乡贤长廊。“这些人都是村子发展中的领头人和先进人物,我们就是要用他们的事迹教育后辈们不能忘本,要向榜样们学习。”李维强说。

“明宇,你不是说你现在写不好作文吗?这本书适合你读,上面的表述得当、事例新颖,对你有帮助。”“这道题咱们可以有多种解法,你可以套用昨天咱们讲到的那个公式,就简单多了。”……

这是八兴滩村农家书屋里讲课的一幕。讲课的“老师”——陕西省选调生王彦增深受村里小学生们的欢迎。“王哥哥给我们推荐各类课外读物,还会为我们辅导功课。”8岁的李明宇说 ,“我们上网课用的试卷都是王哥哥帮我们打印的。”

原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附近的打印店关门,村里学生们上课所用的资料和试卷无法就近打印。八兴滩村村委会第一时间开放了办公场所,安排专人负责打印,解了孩子们的燃眉之急。

“良好的家风要从娃娃们抓起,我们在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的建设过程中,就是要让孩子们感受到助人为乐的光荣。”王彦增说。

业余生活如何丰富?近年来,村子里逐步设立了广播站、文化活动室、道德讲堂,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送戏下乡、纳凉晚会、花艺美妆培训等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让村民们有更多休闲的地方,八兴滩村建成占地30余亩的村民休闲广场,广场上规划了跑道、种植了各种鲜花树木,处处是景、步步见美。“晚上凉快舒服,吃过饭后,我经常会和家人来这散散步,整个心情都是美的。”冯随学笑着对记者说。

傍晚,清风徐来,休闲广场上的风车长廊发出沙啦啦的声音,两旁鲜花盛开,小孩们追逐嬉戏,八兴滩村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记者手记

文明乡风要靠榜样带

秦骥 陈宏江

榜样是弘扬乡风文明的生力军,彰显了一方水土的精气神,也是一个地方乡风文明的“活广告”。在八兴滩村采访过程中,能深深感受到榜样在示范引领中的重要作用。

八兴滩村开展“最美婆婆”“最美家庭”等群众身边先进典型评选,让一批可学可比的群众成为引领乡风文明的“明星”,成为倡导孝老爱亲的榜样。名人乡贤长廊讲述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手绘竹筛展示乡村的农耕文化,道德讲堂定期开展学榜样树新风活动……乡风文明建设落到了实处,村民们的参与感更强、积极性更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道德模范、名人乡贤等可以说是引领乡风文明的“火车头”。因此,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的建设实践中,要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把榜样的事迹广为宣传,从而激发其他群众的看齐意识和进取精神。久而久之,乡村社会风气也会为之一新。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