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卖菜记

时间:2020-07-30 12:09:3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一书记卖菜记


4c792ead94539f9338b0d22e64cc23b0.jpeg

白建龙把村里的菜搬到农贸市场售卖。记者 李羽佳摄

记者 李羽佳 通讯员 韦江江

“柿子红如火,青椒好色泽,溜光的茄子营养多,走过路过的别错过。”

7月21日,在吴堡县的农贸市场“练摊”10多天的岔上镇川口村第一书记白建龙,叫卖起村里种的新鲜蔬菜时已没有最开始的羞涩。

因为菜品好、价格公道,不到半个月,白建龙就成了市场里的卖菜“明星”。只要听到他热情的吆喝声,路过的人都会来菜摊前看看。

“这小伙子皮肤黑黑的,一看就是种菜的时候下过苦。见人走近菜摊,不管人家买不买他都笑呵呵的,让人看着心里就高兴。”

“你可不知道,他是帮村里卖菜呢,卖菜的收入都归了川口村集体。”

……

第一书记变身“卖菜郎”的事儿很快在农贸市场传开来。白建龙笑着说:“我每天早上5点多到农贸市场,先以批发价卖掉一部分蔬菜,剩下的菜摆摊零售。大家看到菜摊前挂着扶贫的牌子,都会过来支持我,每天500多公斤蔬菜根本不够卖。10点多我赶回村子,通过其他方式推销蔬菜,然后再准备第二天的菜品。”

“练摊”10多天,白建龙已卖掉8000公斤蔬菜,帮助村集体实现经济收益2.7万元。

川口村村民靠新鲜蔬菜增加收入,也是从去年才有的事儿。去年以来,川口村在国家能源集团的帮扶下,投资215万元建成20座有机蔬菜大棚,每座占地约1.2亩。今年3月,村里先后在大棚里种植了西葫芦、黄瓜、青椒、西红柿等10余种蔬菜。

过去靠外出打工为生的村民,对大棚种植毫无经验,第一书记白建龙也不是种菜专家。为了帮助村里发展集体经济,建棚前,白建龙自掏腰包去渭南考察学习。大棚建起来,他又发动村里的主要负责人去唐山学习种植技术,并邀请专家多次进村给“四支队伍”和30多户村民进行实地培训和指导。种植期间,他鼓励有劳动能力的38户村民积极参与。

今年68岁的川口村村民任世平就是大棚里新聘的管理员,负责定期给蔬菜通风、浇水、施肥。“尖椒采摘要把控好最佳时机,冷藏蔬菜也要随季节变化调好温度。来这儿干了4个月,不但每月能收入3000元,还能学习技术。”任世平高兴地说。

7月上旬开始,大棚里的西红柿、茄子、青椒等蔬菜迎来了大丰收,平均每天采摘1000多公斤。

可新鲜的蔬菜如何变现呢?为了帮村里的蔬菜寻找销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白建龙一边联系国家能源集团购买,一边联系外地客商采购,同时“主动出击”,自己把村里的蔬菜拉到县城,在农贸市场摆摊售卖。

摆摊卖菜对白建龙来说是头一次。第一天摆摊他就去晚了,只能选择一个偏僻的角落,怕碰见熟人,也不敢吆喝。周围的菜商看见来了新人,都不愿与他搭话,生怕他成为竞争对手抢了自家的生意。一天下来,白建龙只卖了不到10公斤菜。

晚上回去,白建龙看着剩下的蔬菜,想起几个月来村民的辛苦付出,急得整夜难眠。经过一番苦思冥想,他连夜做了一个印有“你买菜,我扶贫”的广告牌,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农贸市场,找了个显眼的位置安顿下来。眼看着菜市场越来越热闹,他狠下心学起经验老到的菜商,扯开嗓门吆喝起来。他热情待人,有时还随手送人一个西红柿、几个青椒,很快就聚起了人气。

“卖菜不能摆干部架子,吆喝的时候就是要扯开嗓门,最主要的是不能缺斤短两。人气起来了,菜也就不愁卖了。”白建龙总结出自己的“售卖经”。

川口村党支部书记薛捻平说:“前几天村里积压了500多公斤西葫芦,白建龙经过联系全部卖掉了,收入1500多元。白建龙确实把村里的事情实实在在放在心上,我们为这样的好干部点赞。”

正在蔬菜大棚里采摘西红柿的贫困群众杨银花也知道了白建龙卖菜的事儿,她竖起大拇指说:“我现在一想到自己在这大棚里小心采摘的西红柿能在城里卖个好价钱,就不由得想多干点、再干得细致点。有白书记这样为民服务的好书记真是太可贵了,他为给村里争取资金跑断腿,一门心思为群众致富寻求出路,我们得跟着他好好干,不能给他、给村里拖后腿。”

“目前10座大棚的蔬菜共收入了11万元,剩下10座大棚种的是生姜,长势良好,秋冬季节姜就可以出棚售卖。”对于这20座大棚里蔬菜的销路,白建龙信心满满地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组织好生产,加大力度推广无公害绿色蔬菜种植。同时抓好秋冬菜种植和备耕工作,根据今年生产经验,确定好明年种植的品种和数量,力求带贫益贫效果最大化。”

记者手记

示范带头提升致富本领

李羽佳

种菜、摆摊,无论是对川口村村民还是白建龙来说,都是第一次。在尝试中,村民看到了多种经营的方向和方法。通过白建龙的示范,村干部和村民主动找到白建龙,想跟着他一起去摆摊,丰富经营形式。

驻村2年多来,白建龙给全村干部群众树起了榜样,扶起了贫困户的脱贫志气。

扶贫干部走进田间地头,除了给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还要做出好的示范。白建龙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考虑到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并身先士卒尝试解决办法,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自信心和内生动力,以实干的精神推动扶贫工作向前发展,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