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不换 靶心不散 构筑防止返贫“防火墙”

时间:2020-08-03 10:39:4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频道不换 靶心不散 构筑防止返贫“防火墙”


盛夏傍晚,西安市临潼区斜口街办白鹿观村凉风习习。乘凉的村民偶尔会谈论起毛春华。他们不理解,这个18岁就嫁到白鹿观村、吃尽苦头的“川妹子”如今好不容易富裕了,为什么还要“瞎折腾”?万一她赔了,又得当回贫困户。可毛春华说,她正是不想走“回头路”,才决定新建餐饮公司和食品加工厂。

如何防止返贫,这不是毛春华一个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政策不断档发展有保障

2020年3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必须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截至目前,我省56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46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33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艰巨繁重。

“今年,陕西在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对已脱贫摘帽县实行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政策,对已脱贫群众做到结对帮扶不脱钩、不断档,收入监测不放空,同时继续加大产业就业、健康扶贫、消费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省扶贫办主任文引学说。

明确的政策保障也是毛春华今年注册商标、成立餐饮公司、创办食品加工厂的底气所在。“赔了我重头来,有‘娘家人’在,我放心。”6月18日,毛春华对记者说。

毛春华口中的“娘家人”是当地的帮扶干部和帮扶部门。2016年,在他们的帮扶下,毛春华创办专业养殖合作社,发展肉兔养殖产业。2017年,穷了30多年的毛春华终于翻了身。2019年,该养殖场实现净收入70多万元。

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肉兔的价格一降再降且销售渠道受阻,这让毛春华开始思考发展肉兔深加工产业。“这次是疫情,下次是什么风险谁也说不准,只能提高自己的抗风险能力。”带领合作社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了4年,毛春华深有感触。

她有想法、有规划,“娘家人”有帮扶政策、帮扶资金。

2020年,我省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安排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1.4亿元,较上年增加5.4亿元,并比计划时间提前3个月将年度预算的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全部切块下达到县,支持和组织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开工复工,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扶贫项目建设,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如今,毛春华的谷大妈食品加工厂正在建设中,她计划培训、招聘更多村民到厂里来务工。

抓住就业这个牛鼻子

据统计,在贫困劳动力家庭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64.6%以上。保证贫困人口能够出去打工,增加收入,这是减贫见效最快的一个手段。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累计转移就业178.4万人,招聘生态护林员5.03万人,公益岗位就业9.1万人,建设扶贫车间(社区工厂)1100多家,吸纳1.4万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同时,就业也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牛鼻子”。2020年春节期间,我省共有257.8万名农民工返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5.8万名。受疫情影响,他们就业面临“动员难、出行难、找工作难”等问题,不少已脱贫户成为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

6月27日,王玉梅进入陕建安装集团安康老机场月河嘉苑安置项目部工作已满3个月。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让她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

2019年,王玉梅的丈夫因病去世,10多万元的外债和一家四口的生计都落在了她身上。2020年3月,陕建安装集团扶贫工作组的工作人员给她打电话,询问她是否有意愿到安康老机场月河嘉苑安置项目部做一名厨师,每个月包吃住外,固定工资3000多元。王玉梅说,当时一下子就感觉自己轻松了。

王玉梅的这份幸运,其实是我省自上而下共同为贫困群众准备的“大礼包”。

2020年3月,我省出台多项措施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要求各地直接使用扶贫专项资金开拓新的就业岗位,补贴能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给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外出务工补贴,并要求把各地光伏电站收入的80%,用于开发新的公益岗位。

2020年4月,我省制定印发《陕西省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市、县(区),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加强劳动技能培训,通过劳务扶贫协作、扶贫车间建设等,帮助其转移就业,并统筹利用公益岗位,多渠道积极安置监测对象,鼓励监测对象参与农村项目建设。

陕西建工集团等企业承担重任,积极行动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助力我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产业链越长小康路越宽

时下,正直桃子成熟上市时节。刚忙活完樱桃和杏的直播活动,王锴马不停蹄,一边收集全县桃子种植大户的销售信息,一边联络对接县域内的电商企业,准备组织直播销售活动。

作为礼泉县电子商务中心的一员,王锴及同事的主要工作就是更新完善电商企业信息库和农产品信息库,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延长产业链。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脱贫是重中之重。5月27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陕西脱贫攻坚成效调研报告》,结果显示,目前全省56个贫困县(区)均有优势特色产业。在抽样的201户贫困户中,有199户参加了产业扶贫项目,占比达99%。199户贫困户共参加产业扶贫项目449个,户均参加2.3个项目。从参与产业扶贫的方式(可多选)看,92.5%的贫困户通过专项资金扶持带动,26.1%的贫困户通过扶贫项目获得务工收入,产业扶贫对贫困户增收效果明显。

“产业发展后要建立带贫益贫机制,防止返贫。水果、木耳、香菇,种出来卖到哪里?谁去卖?不能只靠第一产业,必须发展加工产业和第三产业。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给予必要的扶持。”文引学说。

2020年初,千阳县成立消费扶贫领导小组,组建10支销售团队,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同时,县上出台中蜂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计划投入5000万元以上,在全县建成3个中蜂产业带,打造1个蜜蜂小镇,建设5个养蜂基地、10个标准化中蜂示范场、50个家庭蜂场,培育“千阳土蜂蜜”品牌,建立稳定的蜂产品销售渠道,推进蜂业发展壮大。

围绕“长”字做文章,让新的市场主体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全省上下都在努力探索。

6年前,榆林市横山区高镇冯家峁村的第一书记王强初到该村,心里就带着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帮扶队伍离开了,冯家峁村会不会返贫?”

因为这个问题,王强从鼓励带动村民种植中药材远志,到建设中药材加工车间,再到打造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循序渐进,一步步把该村95%以上的在家农户嵌进了产业链中。

“冯家峁村的村民不会返贫。”王强信心满满。

记者 杨晓梅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