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文明家园 耀州文明有范儿

时间:2020-08-04 11:25:3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乡村·文明家园 耀州文明有范儿


41b17b8d60810fd822daee3418eac416.jpeg

近年来,耀州区马咀村转型发展,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度假村,实现了“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路在树中”的农村生态格局。

记者 周明文/图

夏日傍晚,渭北高原上一阵微风拂过,让人感到舒爽自在。走进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独石村,白墙红瓦的连排房屋在蓝天的映衬下,别有风味。如今,这里已经成了村民们的文明家园,不但环境整洁、道路通畅,村里的果业、养殖业发展得也越来越好。

独石村的景象只是耀州区众多文明家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耀州区以民风建设“十个一”为抓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有效改变了广大农村的脏、乱、差面貌,使农村更具风尚之美、更富人文情怀。

典型引领 文明新风入家园

王家砭村的好名声早已响遍十里八乡。不仅仅在铜川和陕西,它还是一个以精神文明闻名全国的村子。

为人津津乐道的,不只是2013年村里人为内蒙古客商厍月强义务捡拾橘子这一义举。王家砭村依傍漆水河,包茂高速和210国道穿村而过,过往车辆和客商川流不息,货车侧翻、人员受伤、行人溺水的事情在这里常有发生,救人救财产也就成了王家砭人的“家常便饭”。

只要遇到别人有难,王家砭村的村民们从来都是广施援手、见难就帮。去年,村民左碧艳乘车去看病的路上,捡到了一个装有现金和银行卡的包。她忍着腰疼,与家人在公交车站一直等候失主,最终将包成功归还。

助人为乐成为王家砭人的习惯,王家砭因此而远近闻名。在外人看来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在王家砭人看来则是稀松平常。村民说:“见难不帮,王家砭丢不起这人。帮人救人,是王家砭人的本分。”

这些年,在村党委书记王科及村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王家砭村的产业发展也是越来越好,以耀瓷厂等为代表的村办企业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与此同时,从解决人畜饮水到义务修路,再到发展产业,王家砭村还无私地帮助邻村发展。

“王家砭人做事先人后己,事事考虑左邻右舍。我们吃的是水,更享受的是王家砭人浓浓的情。”提起王家砭把争取到的人畜饮水工程项目让给自己,石凹村的干部们都深受感动。

有人说,王家砭的“文明范儿”,表现在不是一个人一时在做好事,而是一群人一直在做好事。“助人为乐是先辈留下的东西,后辈人都是一辈传一辈,我们哪能忘呀。”王家砭村村民朱北晨说。

美了乡村 鼓了腰包

7月20日,记者走进耀州区马咀村。因为是周内,来这里休闲旅游的人并不多。几名孩童在草坪上玩耍,旁边的大人躺在吊床上享受着傍晚的休闲时光,微风吹过,好不自在。

这几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马咀村已经成为铜川市民周末休闲观光的好去处,村里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也跟着有了很大起色。走进马咀村,绿色、洁净使人印象深刻。

为了马咀村的发展,李云南可谓倾注了全部心血。整修田地、垫资盖房、四处奔走拉项目、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多年来,一桩桩改变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面貌的“大事”,都浸透着村党支部书记李云南的汗水和心血。

由最早的“烂杆村”到先前的“水泥村”再到现在的“生态村”,马咀村一步一步转型发展,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度假村,实现了“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路在树中”的农村生态格局。

乡村美了,如何让乡亲们腰包更鼓,马咀村下足了功夫。近些年,马咀村积极探索农村休闲旅游发展新模式,推动农村变景区、农业变商业、农民变老板,将农村沉睡的资产资源转化为生产经营的资本资金。

如今,已是全国文明村的马咀村实现了从“烂杆村”到“富裕村”的巨变。李云南常说:“鼓了口袋不能穷了脑袋。”在他的带领下,马咀村的业余秦腔自乐班、秧歌队以及红白理事会等相继成立,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

村民富了,素质提高了,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在村民中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破陋习和“五好家庭”及“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马咀村崇德向善的氛围也越来越浓。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已经融入日常生产生活中。

把文明种子撒向广阔田野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来自耀州区小丘镇原党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学生志愿者蒋敏,走进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记者见面会现场,与其他5位来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普通工作者一道,分享了他们的战“疫”故事。

疫情发生以来,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万名志愿者值守在一线,消杀等专业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基层,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志愿者的力量。

“咱们村上一直都是孝老爱亲、文明懂礼的,更何况现在是非常时期,咱更要响应国家号召,体现出新时代文昌人的精神风貌。”66岁的文昌村老支书赵八一把自己的面包车改成宣传车,穿梭在村道上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注意事项。

在耀州,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常态和品牌。今年年初,渭北高原的清晨依然吹着冷风,“行走耀州·耀你好看”志愿服务队的50多名队员,先后深入全区11个镇(街道)的22个村,为100多名空巢老人送去生活用品,温暖了老人们的心。

去年以来,耀州区整合资源,打破部门壁垒,盘活文化、党建、政法、民政、住建等阵地资源,先后健全五大平台,成立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2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区级志愿者队伍69支、镇级志愿者队伍11支、村级志愿者服务队129支,实名注册志愿者21854人。

这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犹如一个个活跃的细胞,持续营养滋润着耀州全区33万群众,把文明新风播撒在更广阔的田间。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