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柞水县金米村

时间:2020-08-04 13:32:37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柞水县金米村

实践团在走访中了解到,金米村在“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下,将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引进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建成木耳大数据中心、木耳菌包生产厂和木耳分拣包装生产线,发展智能连栋木耳大棚


ef8dcca8dd83dc9ef3e1001078e2af2a.jpeg

西安建大学子赴柞水县金米村开展“乡土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调研

西部网讯 8月1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赴商洛市柞水县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开展“乡土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实践团通过入户调查,实地考察,现场取景,与当地村干部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小木耳”如何在金米村成长为“大产业”。

2cb57743dabd66981418276f577c3670.jpeg

实践团队员向村民了解金米村木耳产业发展情况。

实践团在走访中了解到,金米村在“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下,将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引进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建成了木耳大数据中心、木耳菌包生产厂和木耳分拣包装生产线,发展智能连栋木耳大棚,让农户积极参与木耳产业的发展。

金米村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的模式,村集体经济负责建设产业基地,农户与村集体经济签订借还协议,大大提高农户的经济收入。金米村还把产业脱贫作为根本之策,深挖“穷根”,因地制宜开创了新的带贫模式,强化了科技支撑,顺利走出一条产业脱贫致富路。

1d4f21613e9123a78f585ed5a37edcbd.jpeg

实践团队员在金米村走访调研。

据介绍,金米村位于秦岭深处的山窝里,曾经是当地最有名的贫困村。全村总面积17平方公里,耕地却只有948亩,贫困发生率达21.85%,而如今曾经不起眼的山野木耳已成为当地实施产业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载体。“柞水木耳”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和口碑效应,“吃柞水木耳,赏秦岭风光”成为金米村乡村特色产业的靓丽名片。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