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县马畅镇双庙村村民李红侠:老手艺 新生活

时间:2020-08-10 18:46:1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洋县马畅镇双庙村村民李红侠:老手艺 新生活


最近,洋县马畅镇双庙村村民李红侠的裁缝铺重新开张了。

7月21日,在农家小院一间摆满了各色布条、彩线和拉链的小屋里,李红侠正熟练地踩着缝纫机踏板,一只手转动着手轮,另一只手灵巧地摆弄着手中的大红色布料,不一会儿,一件农村办婚礼用的喜绸就做好了。

李红侠今年54岁,年轻的时候就是远近闻名的巧手姑娘。成家后,凭着自己精湛的裁缝手艺,在村上经营着一家裁缝铺,加上丈夫的踏实能干,她家的生活在村里数一数二。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李红侠的丈夫龚敬贤在外打工时突发脑出血,做了开颅手术。为了给丈夫治病,花了20多万元,家里多年来辛苦积攒的积蓄全部用完,还欠下一大笔外债。

要照看生病的丈夫,又要顾着90多岁的婆婆,还要为上大学儿子的生活费操心,沉重的生活担子全压在李红侠这个瘦弱的农村妇女一个人肩上,她哮喘的老毛病更严重了。那段时间,精力不够,身体和心情都不好,李红侠只能忍痛关闭了经营多年、生意红火的裁缝铺。

2016年,李红侠家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的各项补贴加上她在村里从事保洁的公益性岗位工作,还有种植3亩多水稻和蔬菜每年7000多元的收入,家里的生活压力大大减轻。去年,李红侠一家顺利脱贫。脱贫后,她心情好了起来,干劲也更足了。

今年,照顾丈夫和婆婆、种水稻、经营自家院子的菜地……虽然从早到晚忙得脚不着地,李红侠还是又把自己的裁缝铺开起来了。“多年的老手艺还是放不下,虽然现在靠做缝纫收入也不是很多,但是踩着缝纫机,我觉得心里特别踏实!”李红侠笑着说,“我还年轻,又有手艺,只要自己踏实肯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最近每天下午,李红侠都要扶着丈夫在院子里做康复训练。现在丈夫的病好多了,不需要时刻守在身边,她也有更多时间干裁缝铺的活了。而且虽然已经脱贫,帮扶干部和村干部还是经常到家里嘘寒问暖,尽力帮她解决困难。

让李红侠更觉欣慰的是,现在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在深圳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单位包吃住,工资也很不错。“儿子也到了成家的年龄,我多干一点,多少能给他添补一点,还想着早点抱孙子呢!”李红侠一边踩着缝纫机的踏板,一边转动着手轮,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脸上却洋溢着充满希望的笑容。

记者 李宛嵘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