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小小扶贫社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时间:2020-08-10 18:48:45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留坝:小小扶贫社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记者 高振博

8月4日,余海兵打开手机上的“掌上客如云”APP,给记者展示近几日户外亲水营地的经营流水。“4269.5元,3738.5元……”他手指着屏幕,念出声来。村上的这个户外亲水营地经营三四年了,但直到今年夏天,营业情况才好起来。

余海兵是留坝县马道镇沙坝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以下简称扶贫社)理事长。今年,他代表扶贫社与留坝本地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合作,共同经营户外亲水营地。“我们出场地出劳力,对方负责经营管理,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余海兵说,“以前这个户外亲水营地由村上的人承包,一年承包费只有5000元,6元一张泳票都没几个人来,白白浪费了大好资源。如今有专业公司运营,客户增多了,一张泳票也卖到了30元。”

从7月4日开业至今,这个户外亲水营地营业额已达10多万元,双方以泳票销售额、餐饮利润按比例分红。“这样不仅盘活了村集体资产,还带动了村里的群众就业和农产品销售,村集体也获得了不少分红。”余海兵说。

小农户如何对接大市场,是产业扶贫中的一大难题。地处秦岭南麓的留坝县以管理组织体系创新为抓手,从2016年8月开始试点推行扶贫社。据介绍,扶贫社是依托村党支部成立的集体经济组织,由政府扶持,村集体以资源入股,全体村民是最大的股东。扶贫社一头连接负责管理、技术和市场的企业,一头连接负责生产的农户,由此搭建起完整的产业链。

依托扶贫社,留坝75个村不仅发展起了食用菌、高山花卉等种植产业,还创新性地探索诸如户外亲水营地、精品民宿等产业,全县82.6%的农户和100%的贫困户都被“镶嵌”在产业链上。2019年5月,留坝实现整县脱贫。

扶贫社在承担产业发展职能的同时,还有效发挥乡村治理功能。7月19日,紫柏街道小留坝村村民付翠兰在买完菜回家途中捡到一部手机,交给了村委会。按照《小留坝村村规民约》,村上给予付翠兰当季道德积分加10分,上“红榜”,还将在年底的扶贫社分红中予以倾斜。同样在7月,一次入户卫生检查中,几位村民由于家中卫生较差、屋内不整洁,被扣减道德积分并予以通报。

“以前村上没有积累,奖惩缺乏手段,很多要求只能嘴上说,没办法与利益挂钩。”

小留坝村党支部书记夏道华说,“现在村上依托扶贫社发展香菇种植、开办民宿、治理矿山,已拥有50多万元集体积累,我们从中提取的公积金和公益金就可用于村上的公益性事业和公共服务开支。”

据介绍,依托扶贫社,留坝目前在各村建立了“三队”(卫生保洁队、自来水管护队、乡村道路管护队)、“两会”(道德评议委员会、院坝说事会)、“一屋”(德美屋)、“一规”(村规民约),初步实现了乡村从生产、生活到意识形态建设“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办”的治理格局。

2017年6月底,汉中决定在全市推广留坝扶贫社经验,扶贫社由此从75个村扩展到500个贫困村。2019年10月,留坝扶贫社入选由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机构联合评选出的全球减贫案例。

“扶贫社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符合当前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方向,为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推进乡村振兴探索出了有益的路径。”汉中市副市长、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说。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