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走出大山到回归乡土 汉中市帮助贫困大学生在广阔农村发挥光和热

时间:2020-08-11 11:37:2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走出大山到回归乡土 汉中市帮助贫困大学生在广阔农村发挥光和热


一方面是贫困大学生就业难,一方面是基层事业单位用人难,汉中市探索出一条从贫困大学生中定向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新路子,帮助贫困大学生在广阔农村发挥光和热——

从走出大山到回归乡土

7f067ae2105d7e10923a8a392dd9adc6.jpeg

7月31日,张洁正在整理工作台账。 本报记者 孟珂摄

9d3bb1d066d49054ca8363d0dce11fde.jpeg

7月31日,付约会给前来就诊的老人叮嘱用药注意事项。 本报记者 孟珂摄

bc4d01d9589c9f1c75c819686cead23b.jpeg

8月1日,杨亚茹正在操作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本报记者 孟珂摄

本报记者 孟珂 通讯员 张敏 实习生 高雨欣

如果不是两年前的一次工作机会,张洁可能还在各种考试中挣扎。

2016年从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毕业后,张洁曾在浙江一家外贸企业短暂工作,因为要照顾生病的母亲回到家乡宁强县。她想找一份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也曾参加考试,但距离录用仍有一步之遥。

得益于汉中市2017年出台的政策——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大学毕业生中定向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张洁于2018年入职宁强县二郎坝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工作单位距离她的老家铁锁关镇河口村一个半小时车程,也方便她照顾家里。

在汉中,还有许多像张洁这样的贫困大学生享受到定向招聘政策,走上心仪的工作岗位。定向招聘如同一道阳光,照进了他们的生活。

探索 人岗对接新路径

8年前,考上大学的张洁走出大山。4年前,她又回到家乡。

因为事业单位考试失利,工作一度成了张洁的揪心事。

像她这样在求职过程中面临困难的贫困大学生并不少。

汉中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6年年底,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万余户39万余人,其中因学致贫5624户,未就业贫困大学生3082人。

这些贫困大学生能否稳定就业,关系到他们的家庭能否稳定脱贫,也关系到他们自己能否利用所学施展抱负、实现理想。

“大学教育让他们拥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但就业又成了一道新的坎儿。因为经济条件所限,贫困大学生的教育背景与普通家庭孩子相比普遍会差一些,也很少有人会舍得花钱在公务员、事业单位等考试准备过程中报培训班,这些都决定了他们在就业市场上存在一定劣势。”汉中市人社局人才科科长张东红说。

与此同时,基层事业单位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长期存在。一些乡镇中小学、卫生院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感慨,乡镇条件相对艰苦,特别是在山区县,一些大学生到岗时间不长就走了,人才流失现象比较明显。

贫困大学生有就业需求,基层事业单位有用人需求,2017年起,汉中市开始探索一条人岗对接的新路子,每年在县及县以下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中将10%的岗位用于定向招聘本地贫困大学生,并且不设应届和择业期要求。

2017年至2019年,524名汉中籍贫困大学生通过定向招聘走上事业单位岗位,其中乡镇中小学教师248名、乡镇医疗卫生人员95名、乡镇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81名。

选择 就业顾家两不误

“看到他们,我总是会想起自己的家人。”付约会捏紧了手里的纸巾,泪水已经在眼眶里打转。7月31日,记者见到付约会时,她正站在宁强县铁锁关镇中心卫生院的住院楼前,和一位独自前来就诊的老人道别。

3年前,付约会通过定向招聘,成为这里的一名护士。

付约会也曾想过留在外地。她毕业于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实习期间,曾考虑留在广州工作。但是,远在1800公里之外的家人始终是她放不下的牵挂。

“父母身体残疾无法自理,奶奶已是高龄,我应该成为他们的依靠。”2010年,付约会回到宁强县。此后7年时间,她先后以临聘人员身份在医院、社区工作,还通过在陕西广播电视大学汉中分校、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学院进修取得学士学位。

如今,付约会已是卫生院的骨干力量。日常工作中,她待病人如亲人;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她在发热门诊坚守了两个多月;下乡义诊,她总是冲在前面……在她心里,一个人不论在哪里都可以发光。

最让她开心的是,卫生院距离她的老家——宁强县高寨子街道不过10分钟车程,家门口的工作让她有充足的时间陪伴父母和奶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贫困大学生所在家庭有很多是因病致贫,这些大学生往往倾向于离家不远的工作,方便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人。事业单位定向招聘,给他们提供了就业顾家两不误的机会。

据统计,汉中市定向招聘的贫困大学生入职后平均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大约是汉中市贫困家庭平均年收入的5倍,这给家庭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扎根 基层是块大天地

出于亲情的“牵绊”回到家乡,但这些身在基层的大学生守护的,早已不只是自己的家人。

站上渴盼已久的讲台,27岁的张丽常常觉得,自己面前的这些农村孩子,像极了曾经的自己。

学生时代,让张丽最揪心的,就是每年交学费的时候。囿于经济条件,父母省吃俭用才能供她和弟弟上学。在父母眼中,张丽很争气,不仅考上了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还通过自考拿到了西北大学的本科文凭。

2014年,张丽回到家乡城固县。从小有个“教师梦”的她,一边作为临聘人员在县城小学代教,一边接连参加事业单位考试。2017年,她通过定向招聘成为老庄镇熊家营小学的语文老师。

张丽带的班级不大,但工作并不轻松。36名学生中有近一半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对孩子的教育经常很迷茫。课余时间,张丽常常给学生“一对一”辅导功课,还会不定期进行家访,希望尽可能地帮助这些孩子成才。

“定向招聘让我的工作和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我将扎根乡村,把爱和责任给予更多的人,在三尺讲台上奉献一生。”张丽说。

同样通过定向招聘在城固县工作的大学生杨亚茹,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家乡的父老乡亲。

“我刚来的时候,这栋综合楼还没有建起来,卫生院也没有乘上医共体‘快车’,检验科的设备和检测方案都很基础……”8月1日,杨亚茹向记者细数着近几年董家营镇中心卫生院的变化。

让杨亚茹欣喜的是,这些变化中,也有她的汗水和心血。

杨亚茹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在卫生院工作近3年,她多次提出检测方案优化建议并被采纳,卫生院随之进行了相关设备升级;参与健康扶贫工作,致力于降低辖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率;作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团队成员,为3个村115户家庭提供个性化健康服务……

“外面的世界固然有吸引力,但是谁来建设我们的家乡?”杨亚茹回忆,她曾与一些报考定向招聘的贫困大学生聊天,不少人提到,他们的成长受益于政策帮扶,希望在学有所成时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不少基层事业单位负责人看来,这些定向招聘的大学生,不仅填补了当地专业人才的缺口,也促使基层加快发展步伐从而长久地留住人才。“这些年轻人为基层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我们也将努力为他们提供好的成长平台,吸引他们、留住他们。”宁强县铁锁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王家义说。

据了解,汉中市2017年以来定向招聘到岗的贫困大学生,除一人因个人意愿辞职外,其他人均稳定在基层一线工作。他们正用自己的行动,为乡村发展注入生机。

“今年,汉中市计划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大学毕业生中定向招聘132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他们稳定就业、实现人生梦想提供更多可能。第一批66个岗位目前已有453人报考,第二批岗位近期发布公告。”汉中市人社局局长王平安说。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