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书记”和他的好人绥德志愿服务队

时间:2020-08-13 15:54:5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小米书记”和他的好人绥德志愿服务队


389c0add9dce8be583f76b6e384e4409.jpeg

八月十日,好人绥德志愿服务队的部分志愿者结束工作,行走在黄土高原的山梁沟峁间。

记者 王佳伟文/图

绥德连续多天的降雨逐渐停了。8月10日下午,阳光洒在绥德县的山梁沟峁间。马改娜心情很好,简单化了妆,叫上放暑假在家的绥德中学语文老师刘霞飞,一起坐车从县城来到了满堂川镇寺坪中心村。这里有万亩核桃基地。

马改娜一直从事电商行业,在碧绿的核桃林间,她熟练地打开手机直播软件,开始了直播带货,要把村里的核桃卖出去。开车的人叫张碧云,是当地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他们互相认识,是因为同在好人绥德志愿服务队做志愿者。

组建这支志愿服务队的是绥德好人杨源峰。2016年,在绥德县农业农村局工作的杨源峰被选派到中角镇马家川村任第一书记。因为他一直积极帮助全县的贫困户推销小米,所以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米书记”。

杨源峰说,好人绥德志愿服务队是在今年疫情期间成立的。第一书记、基层党员、“最美村官”、“绥德好人”等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主要力量。此外,还有文艺工作者、大学生、创业者、个体经营户、民警……从“绥德好人”到“好人绥德”,队员们在各自职业之外,都有了志愿者这个共同身份。

志愿服务队成立不久,队员们在周末走访时了解到,满堂川镇寺坪中心村受疫情影响,3万斤核桃滞销。3月14日,马改娜在网上发布了核桃滞销信息。志愿服务队和绥德慈航志愿者团队组成了一支消费扶贫志愿小分队,共同协助村里人分拣核桃,挑选出质量最好的核桃,在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对于本地客户,志愿者们会亲自把核桃送到客户手里,有车的开车,没车的骑自行车……两天后,他们已经帮助农户销售了7600斤核桃。这次公益活动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绥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加入到助农售卖的队伍中来,一直坚持到了核桃售完。

“我就想着怎么能把身边人都动员起来做些好事、实事,传播正能量。”杨源峰说。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募捐善款、走访社区宣传排查……张碧云的话不多,可杨源峰说,张碧云作为企业老板,一直自发捐款捐物,做了很多事。在这支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前,志愿者们都已经在尽各自的力量,自发地做好事。“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有资源的联系各类社会资源,擅长文艺的策划表演节目……”

平日里,除了帮助农户销售农副产品,助力消费扶贫,好人绥德志愿服务队还经常组织看望残障人士、去幸福院给老年人送生活用品……他们做的都是小事,却把温暖一点点留在了受助群众的心里。

如今,好人绥德志愿服务队大约有200多人,他们带动着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石小兵是薛家峁镇石家沟村村民,妻子离家出走后,3个孩子和行动不便的老父亲都需要他照顾。大女儿刚上小学,二女儿刚满两周岁,小儿子不满周岁,身体都很瘦弱。沉重的家庭负担,让石小兵平日里情绪十分低落。

同村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石红星看到石小兵一家生活困难,就主动每天给孩子们免费供应一斤鲜牛奶,同时还想着协调社会力量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

在石红星的倡议下,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时组织了爱心项目,为石小兵一家募集爱心捐款和生活物品,帮助石小兵重拾生活信心。石红星作为志愿者代表,代管村民捐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监管下,根据石小兵家的需要,不定期地开着三轮车为他代买米、面、油、煤等生活用品。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组织了妇女志愿者,隔三岔五来到石小兵家,帮他打扫屋子、给孩子做饭,劝说石小兵要树立生活信心。在石红星的带动下,这些都已经成了村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内容。石小兵看在眼里,心中很感动,逐渐变得开朗、爱说爱笑了。

志愿者帮群众,群众也以感恩之心回馈志愿者。下乡途中,连续降水冲刷的淤泥堆积在路上,张碧云的车轮陷入泥中,怎么也动不了。村里人听说是好人绥德志愿服务队的人需要帮忙,两个“绥德汉”立刻拿了两把铁锹来帮着铲泥、推车,又絮絮嘱咐良久。在落日余晖下,志愿者和村里群众的心中都升腾起无限的暖意。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