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小小食用菌承载群众致富梦

时间:2020-08-14 10:42:4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风:小小食用菌承载群众致富梦

在“租赁经营”方面,他将扶贫基地的10座大棚向全镇各村予以租赁,每村确定3名至4名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进行劳作,贫困户直接受益50多万元


通讯员 包军平 秦姗

47岁的张喜爱是扶风县法门镇三驾村张家组的贫困群众,丈夫患病去世,两个儿子正在上学,家庭生活困难的她,一直想找一个比较稳定的工作来增加家庭收入。

现在好了——今年年初,张喜爱在家门口的食用菌扶贫基地找到了工作。“每个月能领到1800元的工资,还能照顾家人,很方便。”张喜爱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类似张喜爱这种情况,法门镇共有36名贫困群众在食用菌扶贫基地、园区实现了长期务工,另有60余名贫困群众在这里临时务工。这是扶风县民营企业——宝鸡胜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参与到脱贫攻坚一线、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一个缩影。

2016年,扶风小伙赵胜利回乡创办了食用菌产学研一体化、全产业链的宝鸡胜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灵芝、香菇、黑木耳、大球盖菇等食用菌。他说自己从小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对家乡和乡亲们都有着很深的感情,现在有能力为家乡做一些事情,能帮助更多的乡亲尤其是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非常值得。

靠着一股不认输、肯吃苦、敢打拼的韧劲,赵胜利带领员工在企业发展中探索出“产业托管”“入股分红”“租赁经营”“务工就业”等4种产业扶贫方式,其中在“产业托管”和“入股分红”方面共吸纳马家村、庄白村40户无劳动力户和缺劳动力户参与托管分红9.6万元,依托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带动7个村的100户无劳动力贫困户和兜底贫困户分红10.6万元;在“租赁经营”方面,他将扶贫基地的10座大棚向全镇各村予以租赁,每村确定3名至4名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进行劳作,贫困户直接受益50多万元。

今年,在扶风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宝鸡胜利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聚力打造胜利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核心,拓展建设食用菌扶贫园区5个,新建标准化大棚248座,累计带动50个贫困村4000多户,企业年产值达到7000万元。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贫困户促进产业化经营的双赢模式和“村企共建、联村共带”的乡村振兴格局初步形成。

赵胜利表示,企业将努力把承载着乡亲们致富梦的菌菇产业做强做大,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