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雯:以赛促学 以学促用 推动泾阳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8-14 16:20:4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吕雯:以赛促学 以学促用 推动泾阳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13日,2020年泾阳茯茶制作质量评比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为各茯茶企业提供了一个茯茶制作技艺的展示交流平台,对提升泾阳茯茶产品质量、树立“泾阳茯茶”区域公共品牌新形象、扩大泾阳茯茶市场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4fb886dfee512fc80b0be6f3f868ecf6.jpeg

2020年泾阳茯茶制作质量评比大赛在泾阳茯茶研发中心启动。

8月13日,2020年泾阳茯茶制作质量评比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为各茯茶企业提供了一个茯茶制作技艺的展示交流平台,对提升泾阳茯茶产品质量、树立“泾阳茯茶”区域公共品牌新形象、扩大泾阳茯茶市场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笔者认为,自2017年的“首届泾阳茯茶质量审评大赛”开始,到今年的“泾阳茯茶制作质量评比大赛”,连续四年的比赛在参评方式和比赛形式上不断创新,不断突破,比赛的设计也更加科学、更注重标准化生产。

首先,比赛创新的设立了新茶制作组,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茯茶研发中心统一提供拼配的黑毛茶原料,参赛企业自行拿回工厂加工,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同台竞技,更能秀出实力,赛出水平。

而且,此次大赛黑毛茶原料70%以上来自陕茶茶区,一方面是为泾阳茯茶提供稳定可靠的毛茶基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解决陕南茶区200多万亩茶园夏秋茶的利用问题,带动陕南茶区经济发展,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泾阳茯茶研发中心首席专家肖斌教授还为参赛企业出了三道难题,一是新茶和老茶如何拼配的问题,二是精制毛茶和普通毛茶拼配的问题,三是如何解决叶底花杂的问题。这些问题对提高企业加工水平、落实泾阳茯茶标准化创建方案来说意义重大。

bdbec72c32179314bc9fc99f45b12a3d.jpeg

泾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洋为企业发放干毛茶原料。

其次,相较于往年的比赛,今年的比赛由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和咸阳市供销社共同主办,泾阳茯砖茶发展服务中心、泾河新城科技创新与经济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茯茶研发中心承办,打破了“泾阳县”的区域范围瓶颈。

本次比赛吸引了西安、咸阳、西咸新区等周边区域的40余家茯茶企业参赛,规模更大,影响力更强,也更有利于泾阳县茯茶企业与其它区域茯茶企业“相互取经”,促进我省茯茶企业之间的友好协作和良性竞争。

3e679b5a810bbf4d641878faef6f7802.jpeg

第三届大赛上专家对参评的茶叶综合品质优次进行了打分排序。

第三,此次大赛的评委规格更高,邀请了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担任组委会顾问和评审专家组组长,评委中不仅有中国农科院茶叶质量检测中心研究员刘栩、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黄建安等茶界知名专家,还有陕西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肖斌、安康学院教授纪昌中等省内专家,以及陕西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陈泽伟、人民茯茶公司高续、泾渭茯茶公司胡歆等协会和企业代表,也让本届大赛的评审更具权威性和信服力。

最后,本次大赛在宣传上有了新的突破,启动仪式邀请了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日报、西部网、咸阳电视台、咸阳日报等媒体参与报道,同时通过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积极宣传报道,对提升泾阳茯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组委会要求新茶制作过程要全程录像,在新茶制作过程的关键节点,还将邀请媒体代表走进参赛企业,向广大网友展示新茶制作工艺,有效的杜绝了弄虚作假行为,提升了大赛透明度,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不过,此次大赛虽然相比往届赛事有所进步,但与其它茶区大规模茶事活动还有一些差距,在规模层次、组织工作、宣传媒介、文化氛围等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笔者所在的泾阳茯砖茶发展服务中心,作为助力泾阳茯茶产业发展的服务机构,将进一步增强服务茯茶产业的主人翁意识感,在借鉴外地茶产业发展方式的同时,结合自身特点,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通过各种茶事活动为茯茶企业营造良好的氛围,促进茯茶产品质量稳定和提升,推动泾阳茯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标准化发展。

(作者:吕雯 泾阳茯砖茶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