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共发展

时间:2020-09-11 14:32:3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共发展


记者 宋志明

宁陕县龙王镇莲花村贫困户唐尔斌,2019年从一家帮扶民营企业领养了50只鹅苗,5个多月后将44只鹅卖给帮扶企业,每只鹅净赚35元,同时他卖鹅蛋还收入了600多元,他们家因积极发展多种产业被当地推荐为“脱贫攻坚自强标兵”。

2016年5月,“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我省启动开展以来,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在参与覆盖面、贫困户脱贫致富等方面取得很好效果,企业参与数量一直居全国第一方阵。截至目前,进入我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有8171家,受帮扶村8844个;各企业累计投入资金50亿元,实施项目21884个,受帮扶贫困人口122.81万人。

参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以产业帮扶为主,促进了受帮扶村的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了贫困户脱贫,帮扶企业发展双赢目标。

产业扶贫 拓展新兴产业

莲花村地处秦岭腹地,位于宁陕县龙王镇南部,距县城30多公里,全村有212户606人。此前,由于交通不便,村上没有主导产业,村民收入以外出务工和种植玉米、家庭小规模养殖为主,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4户309人,基础条件差,产业发展缓慢。

2018年11月,江苏省镇江市金芙蓉科技创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福荣看中宁陕境内自然环境优良,中草药种类繁多等独特优势,响应国家“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号召,把爱心扶贫与企业发展相结合,注册成立了宁陕金芙蓉生态鹅产业有限公司,在当地建起养殖示范基地,实行“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同式养殖收购、利润前置分配模式,发展林下生态鹅产业。

龙王镇东沟村贫困户谭福清以半价从基地领养鹅苗50只,按合同价格给基地交售38只肉鹅,扣除鹅苗钱后每只鹅净赚38元。东沟村村民黄仕金说,他们村子原来没人养鹅,帮扶企业半价赊销鹅苗,还提供技术服务、肉鹅保价全部回收,鹅的饲料大部分是山里随处可见的野草,让他找到了一个有前景的致富产业,去年他带头领养鹅苗538只,出栏430只,每只鹅净赚30元,成为村上的养鹅大户。

龙王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韩建乐介绍,宁陕金芙蓉生态鹅产业有限公司采取“订单式发展、保底价回收”的模式,在宁陕县龙王镇等投放生态鹅1.04万只,其中种鹅2000只,发展养殖企业和农民合作社2家、大户4户、散养户24户,通过肉鹅养殖直接带动贫困户21户。综合折算,2019年养鹅户户均售鹅收入9600余元。通过发展生态鹅养殖和养蜂、养蚕等产业,莲花村集体经济有了自己的经营性收入,贫困户也领取了分红,2019年如期实现整村脱贫退出目标。今年8月,已脱贫的112户301人顺利通过国家普查验收。目前,龙王镇和其他镇生态鹅存栏近5000只,建设孵化场一个,就地孵化和育雏适合高山草地养殖的生态鹅品种,预计到今年年底可孵化鹅苗2万只,种鹅存栏达6000只。

“宁陕生态鹅项目今年微利,我现在全部精力都放在这个新开拓的产业上了。”李福荣说,公司原来有多个产业,但因帮扶贫困村而发展的生态鹅养殖产业,现在看前景最好。公司现在一面扩大养殖规模,一面在江苏及陕西拓展销售市场,全力打造中国宁陕生态鹅品牌。最终形成鹅苗孵化、肉鹅养殖、屠宰加工、连锁销售一体化运营的完整产业链,为精准扶贫和当地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对接项目 做大传统产业

我省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制定了《陕西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意见》,注重引导民营企业在帮扶过程中,将企业自身产业向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建立产业帮扶项目长效机制,巩固带贫益贫成果。

石羊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业务领域涵盖油菜籽种植,种猪繁育、养殖,食用油、饲料、猪肉和鸡肉制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和物流配送。该公司原有存栏种猪4.5万头,年可供商品仔猪100万头,为发挥产业带动优势,公司一直构想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建设,但囿于场地、资金等因素影响,前几年一直没有发展生猪育肥产业。

在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后,该公司依托“公司+家庭农场+贫困户”和“公司+党支部+贫困户”模式,发展生猪托管代养产业。他们与贫困村的村集体经营公司签订生猪托管代养合同,采用“八统一”模式落实产业闭环管控;贫困户入股村集体经营公司后,除每年领取3000元定额分红外,还有超收益分红。贫困户劳力还可以优先在养殖场务工,每天收入100元。

渭南市临渭区丰原镇伍星村孙铁成、孙小成两户贫困户,2018年在养殖场入股后,连续2年每年各分红4680元,两人在养殖场务工人均月工资2600元,2019年年底全部脱贫。据统计,去年,临渭区9个贫困村生猪存栏1万头,出栏生猪2万头,600余户贫困户以这种模式实现了脱贫。

通过参与帮扶贫困村,石羊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贫困村建立的养猪场,解决了猪场建设场地问题;以“轻资产”模式,在不增加大量固定资产投资的情况下,实现了产业扩张和产业链的闭合,建设起了百万头生猪“云养殖”产业体系。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出栏生猪4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获纯利润1.9亿元。

民营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突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但实现了企业跨越式发展,还壮大了受帮扶村的村集体经济。同时,还有一大批民营企业从城市走向山区,开展深层次的产业帮扶工作。据统计,我省累计有1479家民营企业投入资金8.71亿元,参与11个深度贫困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帮扶1210个村脱贫攻坚,受帮扶贫困人口达到21.86万人。

除了产业帮扶外,我省民营企业还通过爱心捐赠、对口资金扶持、免费技术培训、提供就业岗位、推进消费扶贫等模式,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据统计,“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已有938家企业参与销售扶贫产品,销售金额2.99亿元;参与采购企业达到873家,购买扶贫产品金额1.35亿元。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