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现代农庄里的丰收“秘诀”

时间:2020-09-14 14:03:2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杨凌:现代农庄里的丰收“秘诀”


684221252b824b93575664becf72ffa6.jpeg

记者 程刚 通讯员 米蓓

初秋,杨凌示范区,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9月12日,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地处杨凌智慧农业谷产业区的菲格庄园,探寻这个无花果种植基地里的丰收“秘诀”。

在菲格庄园200多亩阴凉的现代化大棚内,红绿相间的无花果挂满枝头,采摘工人不时穿梭其中。在基地出口处,一筐筐刚采摘下来的新鲜无花果,正在等待装箱外运。

此刻,在庄园里的葡萄藤下,菲格庄园创始人、帅气的浙江小伙方瑜,正和他的团队讨论鲜果深加工的技术方案。“无花果营养价值高、生长周期短,是一项附加值很高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可观。但由于鲜果保存周期短,不利于长期储存,因此,我们团队一定要不断开拓鲜果深加工领域,让大家随时能吃到咱杨凌的无花果产品……”

2017年11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方瑜参加了当年的杨凌农高会,现代农业产业的独特魅力一下子吸引了他。面对杨凌优厚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和丰富的农科资源,他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下决心在杨凌投资,开创自己的无花果种植产业。短短几年时间里,方瑜团队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教授紧密协作,从鲜果种植到深加工产研融合,方瑜的“果盘”里融入创新和文化元素,果干、果酒、果茶,甚至无花果叶都成了现代农庄里的“宝贝”。

7月以来,菲格庄园20多个品种的无花果迎来了盛果期,短短两个多月时间,方瑜已经向全国各地销售了10余万公斤无花果。方瑜粗略估算了一下今年的收益:“我预计今年的销售额能达到4000多万元。”

有技术、有情怀、有梦想,方瑜这样的“新农人”,杨凌其实还有不少。

近年来,一大批有志之才拥入杨凌,依靠这里雄厚的农业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大胆创新创业,发展起许多富有特色的现代农庄,产值是普通农田的十几倍,辐射范围面向全国,产品远销海外。

杨凌示范区现代农业和乡村发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2019年,“杨凌农高会”区域品牌价值已达到871.19亿元,“杨凌农科”区域品牌价值约818.58亿元。今天的杨凌,已经形成了生产水平领先、产业高度融合、经营体系完善、示范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

目前,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一期)、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高科体验园等一批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成果突出,示范带动效应明显,为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为各地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不断贡献出“杨凌力量”。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