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县汤峪镇豆家河村聂增明:身残志坚却一直奋斗在脱贫路上

时间:2020-09-24 17:17:27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眉县汤峪镇豆家河村聂增明:身残志坚却一直奋斗在脱贫路上


b8762f87ca3bdc26d107eca249d6ba95.png

自幼双目失明,但却没有因此自暴自弃,而是一直坚持自力更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他用勤劳的双手,让日子过得如同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他就是汤峪镇豆家河村年近六旬的聂增明老人。

笔者见到聂增明老人的时候,正值猕猴桃的采摘季节。尽管双目失明,但他还是能够自己完成采摘、运送,最后把猕猴桃顺利卖出去,让丰收的果实换成自己的生活所需。他忙碌着、奋斗着,不仅没有一丝怨言,而且言谈之间满满的是开朗豁达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聂增明老人告诉笔者,自己在两岁多的时候因为淘气弄伤了眼睛,后因治疗不及时,而最终导致双目失明。虽然眼睛看不见了,但是生活却不能没有方向,多年来,聂增明老人一直努力生活,从未向生活低头。

在聂增明老人的菜园里,笔者看到一排排整齐的各种时令蔬菜简直不敢相信这都是老人亲自种的。我们常人真的是难以想象,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是怎样播种、施肥、浇灌这些蔬菜的,又是怎样把他们打理得这么整齐有序的?如果不是特别用心,恐怕一个健全的人都难以做到,更何况是一个完全没有视力,只靠双手摸索、年近六旬的老人?

豆家河村村书记王红忠告诉笔者,这是聂增明老人多年来的劳动习惯,也是他对生活的热爱和自我的坚守。不仅仅是田间地头的劳作,聂增明老人样样不在话下,样样不输健全人,就是乡间坑坑洼洼的小路,聂增明老人也能如履平地般,每一步都走得稳健、踏实。

在生活的道路上走得坚定踏实,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聂增明老人更是走在了前列。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扶持下,聂增明老人种植了2亩猕猴桃,从施肥、剪枝到育果、采摘,老人靠着摸索硬是一个人全部完成。他的积极向上,让人心生敬意,也让更多走在脱贫路上的看到希望与榜样。王红忠书记介绍说,汤峪镇政府和村上包销了老人种植的猕猴桃,彻底免除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豆家河村辖9个村民小组,908户3541人,耕地4700亩,主导产业以猕猴桃及樱桃、李子等水果为主,其中猕猴桃面积4200亩。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汤峪镇政府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保兜底、金融扶贫方面下足功夫,力争不让一人掉队,不让一户受穷。

聂增明老人说,自己每年猕猴桃的收入都有几千元,再加上各项政府补助,生活有保障,日子有奔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和乡亲们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身体虽残疾,却有着坚强的毅力;身残却志坚,却从不不向困难低头,不对生活让步,勤劳、朴实、乐观、向上的聂增明老人正如千千万万走在脱贫攻坚路上的百姓一样,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席彦兵)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